國臺辦:“紀念臺灣光復七十五週年主題展”受到觀眾歡迎

2021-01-13 17:23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1月13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金甌無缺——紀念臺灣光復七十五週年主題展”在國家博物館展出已經兩個多月了,請問這次展覽哪部分內容最受觀眾歡迎?網上展館上線的時間確定了嗎?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金甌無缺——紀念臺灣光復七十五週年主題展”自2020年10月25日開幕以來,受到廣泛關注,觀眾觀展非常踴躍。展覽包含“寶島臺灣”“九州同悲”“抗倭守土”“長歌當劍”“揮戈復疆”“兩岸圓夢”六個部分,客觀再現了臺灣光復回歸祖國的歷程,以及兩岸關係向前發展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最受觀眾關注的是第五部分“揮戈復疆”和第六部分“兩岸圓夢”。

  朱鳳蓮介紹說,很多觀眾觀展之後在展覽的留言簿和網上留言。有一位署名“三年級小學生”的觀眾畫了三顆小愛心,寫了一句話,“希望臺灣早日回家”。有一名觀眾寫了一首詩,說,“曾經咫尺之隔,竟成海天之遙。如今只爭朝夕,兩岸早日圓夢。光復七十又五,共襄韆鞦偉業。戀戀山河無恙,綿綿骨肉情長”。還有一位觀眾寫道,“祖國統一不能一直等下去,我們這一代人要看到統一的那一天,不能把問題留給下一代”。所有的留言都強烈地表達了希望祖國能夠早日統一的迫切心情。

  朱鳳蓮表示,應廣大觀眾要求,國家博物館決定把這個展覽延長展出至今年3月底。同時,為了方便更多的兩岸民眾尤其是臺灣同胞觀看展覽,該展將推出網上展館,目前各項準備工作進展順利,預計會在本月內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