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臺灣同胞不會因在大陸申領居住證而被雙重徵稅

2021-02-24 16:2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2月24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有臺胞擔心,可能因為在大陸申領居住證而被雙重徵稅。請問會發生這樣的情況嗎?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我可以肯定地回答你:不會。臺灣居民居住證是幫助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更加便利、享受同等待遇的身份證件。臺灣同胞在大陸的納稅身份和義務,由大陸稅務部門依照《個人所得稅法》《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條例》等法律法規認定,與是否持有居住證無關。臺灣同胞不會僅因申領居住證而改變在大陸納稅的身份和納稅義務,也不會僅因領取居住證而在大陸負有全球納稅義務。

  馬曉光表示,還需要說明的是,海協會和臺灣海基會在2015年8月25日簽訂《海峽兩岸避免雙重徵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議》,為的是減輕兩岸經貿往來中企業與個人的稅收負擔。但遺憾的是,由於民進黨阻撓,這個協議迄今未能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