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兩岸同胞加強合作,臺灣經濟才有更好前景

2021-02-24 16:28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2月24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據臺灣有關方面統計,2020年臺資赴大陸投資額同比增長了41.5%,有島內輿論認為這顯示民進黨當局“新南向政策”的失敗。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2020年是大陸發展極不平凡的一年。臺商對大陸投資金額出現大幅增長,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儘管面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等不利因素影響,大陸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經濟增長率先由負轉正,全年GDP首破100萬億元大關,增速達2.3%,佔全球GDP比重升至17%,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二是在世界經濟陷入衰退的背景下,我們堅定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持續落實落細“31條措施”、“26條措施”,為臺胞臺企提供同等待遇,營造更好發展環境;出臺“11條措施”,助力大陸臺企有序復工復產達產,普遍實現穩定經營、健康發展,不少臺企取得大幅增長,一些大企業持續投資增資,臺企在大陸上市形成熱潮。三是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了大陸未來5年乃至15年的發展藍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簽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如期完成。這些重大機遇和長期利好,為廣大臺胞臺企在大陸發展創造了更廣闊空間,充分證明臺灣經濟發展離不開大陸,兩岸同胞加強合作,臺灣經濟才能有更好前景,臺灣同胞才能更多獲益受惠。

  馬曉光指出,至於民進黨當局所謂“新南向政策”,意在為政治目的服務、違反經濟規律,只會對臺灣經濟和臺企臺商造成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