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民進黨當局企圖靠編造所謂“善意”推過諉責行不通

2021-04-28 17:1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4月28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臺陸委會接連表示,兩岸需要善意諒解,恢復健康有序交流,大陸一再歸責臺灣,只會徒增兩岸對立。對此有何評論?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雖然口頭上聲稱兩岸需要善意諒解,恢復交流,實際上卻不斷以各種藉口、通過各種方式阻撓限制兩岸人員往來,恐嚇處罰參與兩岸交流的臺灣同胞,圖謀阻斷臺胞臺青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獲得自身更好發展之路,請問這是善意嗎?疫情發生以來,民進黨當局單方面禁止大陸居民赴臺,關閉金門、馬祖與福建的“小三通”,大面積取消兩岸直航航點,許多兩岸婚姻家庭的子女和大陸配偶受到歧視性待遇,大陸駐臺機構和企業人員至今不能輪換,請問這是善意嗎?民進黨當局應該要做的是,停止借疫情進行政治操弄,儘快全面取消阻礙兩岸民眾往來的限制措施。

  馬曉光指出,兩岸關係的癥結和解方非常清楚,民進黨當局首先應誠實面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這個“試金石”。這是兩岸關係中的大是大非問題,是繞不開的。民進黨當局不斷製造兩岸對立對抗,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企圖靠編造所謂“善意”,欺世惑眾,推過諉責,不可能走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