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民進黨當局炒作世衛大會涉臺問題目的是“以疫謀獨”

2021-05-12 15:4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5月12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將在5月24號召開,臺灣地區連續第5年未獲得邀請。我們注意到,近期一些外國勢力接連聲稱支援臺灣參與世衛大會,民進黨當局稱將繼續洽請有關國家予以協助。對此有何評論?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臺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這是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和世界衛生大會25.1號決議確認的根本原則。

  朱鳳蓮表示,2009年至2016年,臺灣地區以“中華臺北”名義、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是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做出的特殊安排,不構成先例。民進黨當局自2016年5月執政之後,頑固堅持“臺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了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直接導致臺灣地區無法參與世衛大會,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民進黨當局不斷炒作世衛大會涉臺問題,編造所謂“國際防疫體系缺口”政治謊言,借疫情大肆進行政治操弄,真實目的是“以疫謀獨”,而不是真正關心島內民眾健康福祉。

  朱鳳蓮表示,臺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天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我們最先邀請臺灣衛生專家赴湖北武漢考察,多次向臺灣地區通報疫情防控最新消息,並專程通報大陸與世衛組織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和獲取相關基因序列途徑的資訊。2020年以來,中國臺灣地區醫療技術專家參加了16次世衛組織技術活動,包括第四屆全球疫苗免疫研究論壇等重要會議。

  朱鳳蓮強調指出,臺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希望有關方面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打“臺灣牌”,找中國麻煩,是不會得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