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正告民進黨當局:無論與外部勢力如何勾連表演,都無法阻擋祖國必然統一歷史進程

2021-09-15 17:3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9月15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近期,美國一方面重申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一方面卻頻打“臺灣牌”,如醞釀把“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臺灣代表處”,慫恿日本、澳大利亞和一些歐洲國家利用臺灣問題滋事。民進黨當局極力鼓噪,挾洋自重。對此有何評論?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我們堅決反對包藏禍心的“更名”圖謀。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也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美建交時美方在臺灣問題上對中方作出了嚴肅的政治承諾,美方和臺灣只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搞冷戰思維、零和博弈,拿臺灣問題做文章,試圖“以臺制華”,遏制中國發展,這些都是徒勞的。美方既然一再表示從來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就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以實際行動履行對中方作出的有關承諾,停止向“臺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朱鳳蓮指出,民進黨當局出於“臺獨”本性,置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臺灣民眾福祉于不顧,甘當外部勢力的棋子,不斷在國際上玩弄謀“獨”花招、挑釁生事,只會嚴重損害臺海和平穩定,把臺灣民眾推向災難。正告民進黨當局,無論與外部勢力如何勾連表演,都無法改變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歷史和法理事實,都無法阻擋祖國必然統一的歷史進程。“臺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