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上海、蘇州、昆山等地積極協助臺商臺企紓困穩產

2022-04-27 17:4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4月27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近期,上海、蘇州、昆山等地疫情及對當地臺商臺企影響受到關注,上海近日發佈重點企業復工名單,有臺企名列其中。請發言人介紹有關地方協助當地臺商臺企紓困穩產情況。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上海、蘇州、昆山等地黨委、政府包括各級臺辦,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採取一系列舉措積極協助臺商臺企紓困穩產。

  一是加強助企紓困政策宣介,推動落實相關政策措施。上海、蘇州等地臺辦及時通過線上平臺等多種方式發佈助企業促發展政策措施,方便查詢,做好宣介解讀與落地工作。還將一些臺企實現高效精準防疫的經驗做法在當地推廣,為更多臺企爭取“無疫企業”,實現復工復產提供助力。

  二是及時了解回應臺商訴求,幫助解決臺企實際困難。上海、蘇州、昆山等地臺辦和臺協及時完善工作機制,成立助力臺企臺胞紓困解難工作專班,組織召開專題工作會議和線上交流會,了解臺企訴求,研商工作方案,提供精準服務。上海市臺辦積極協調當地有關部門,出具企業證明、通行證等,解決臺企燃眉之急。積極協助臺企對接金融機構,為臺企解決融資需求設立服務專窗,推動加快審批進度。昆山市臺辦協調幫助臺企解決貨運等問題。

  據了解,日前,上海市發佈首批復工復產“白名單”,其中有11家臺企,已安排封閉管理生產或正在陸續恢復生產。昆山市發佈第一批60家“無疫企業”,其中含22家臺企,可在閉環管理等前提下申請復工復產。

  馬曉光表示,廣大臺商臺企積極做好疫情防控,踴躍參與抗疫工作。在滬臺商臺企踴躍捐款捐物,截至4月20日捐贈物資及現金合計1097.7萬元。許多臺胞通過自告奮勇做社區志願者等方式,積極投身防疫工作,大家一起團結抗疫、共克時艱。

  馬曉光表示,下一步,我們將持續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積極協助臺商臺企克服疫情影響,儘快恢復正常生產經營,齊心協力,實現更好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