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任何炒作世衛大會涉臺問題都是徒勞的

2022-05-11 15:4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5月11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近日,民進黨當局稱,今年將由防疫部門副負責人組團參與世衛大會相關活動。請問民進黨當局是出於什麼政治算計頻繁炒作世衛大會議題?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是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聯合國專門機構,臺灣地區作為中國的一部分無權加入。

  朱鳳蓮指出,關於臺灣地區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問題,我們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即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2009年至2016年,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臺灣地區以“中華臺北”名義、觀察員身份連續8年參與世界衛生大會。這是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在當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背景下,作出的特殊安排。

  朱鳳蓮表示,民進黨當局自2016年5月執政以來,頑固堅持“臺獨”分裂立場,歪曲否定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了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導致臺灣地區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這個局面完全是民進黨當局造成的。任何炒作世衛大會涉臺問題,企圖在國際上坑蒙拐騙、造勢挑釁,都是徒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