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日本在臺灣問題上更應謹言慎行

2022-05-11 15:43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5月11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近期日本政壇一些人不斷聲稱“持續關注臺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不允許以武力改變現狀”等。請問發言人對日本政客的這些涉臺言論有何評論?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雖然海峽兩岸由於上世紀內戰的延續而處於長期政治對立的特殊狀態,但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也不可能分割,這就是臺灣問題的真正現狀。當前臺海局勢面臨緊張,根源就在於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圖謀改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現狀。

  朱鳳蓮指出,1895年日本帝國主義以侵略戰爭手段強行攫取臺灣及澎湖列島,對臺灣殖民統治50年,犯下的罪行罄竹難書,使臺灣同胞遭受深重災難。日本在臺灣問題上對中國人民負有歷史罪責,更應該謹言慎行,尤其應當深刻反省歷史,切實遵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不為“臺獨”分子撐腰打氣,停止挑釁滋事。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背叛民族利益,必將受到歷史的嚴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