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臺灣無權參與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國際組織

2022-05-20 22:4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20日應詢指出,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無權參與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國際組織。美方對此心知肚明,多次表示不支援“臺獨”,反對中國臺灣地區參與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國際組織。美方有關承諾應落到世界衛生組織涉臺問題上。

  有記者問:5月18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稱,美“強烈倡議”世衛組織邀請臺灣作為觀察員參加第75屆世衛大會。臺外事部門表示感謝。對此有何評論?朱鳳蓮答問時作上述回應。

  她指出,臺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關於中國臺灣地區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問題,我們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即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這也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界衛生大會25.1號決議確認的根本原則。

  朱鳳蓮說,美方拿“觀察員”說事別有用心。必須指出,2009年至2016年,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臺灣地區以“中華臺北”名義、觀察員身份連續8年參與世界衛生大會。這是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在當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背景下,作出的特殊安排,不構成先例。民進黨當局無法參會的原因完全在於其頑固堅持“臺獨”分裂立場。

  她指出,臺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天親,沒有誰比我們更關心他們的健康福祉。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我們對臺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世衛組織向全球通報的任何疫情資訊,臺灣地區都能及時得到,世衛組織也多次公開、詳細通報同臺灣地區疫情交流情況。

  朱鳳蓮表示,我們敦促美方尊重事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履行美方在臺灣問題上對中方作出的嚴肅承諾,停止打“臺灣牌”、搞“以臺制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