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民進黨當局為謀一己私利政治操弄農漁產品安全問題

2022-06-15 17:2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6月15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民進黨當局指責大陸暫停輸入臺石斑魚是對臺“打壓”、“有政治目的”、“片面傷害兩岸關係”,呼籲大陸回應臺提供的證據,通過兩岸協商解決問題。對此有何評論?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去年以來,大陸方面多次向臺灣有關方面通報了多批石斑魚藥物不合格情況,要求其完善水生動物安全管理體系。臺灣方面從未提供所謂進行整改的證據,近期又接連出現輸大陸石斑魚中檢出禁用藥物情況。為保護消費者健康安全,大陸方面不得不暫停臺灣石斑魚輸入。

  馬曉光表示,這本是一個正常的水生動物安全衛生管理問題,民進黨當局不考慮島內漁民切身利益,不切實履行監管責任,不反思自身存在的問題,卻再次借機進行政治操弄,把必要的安全防範措施泛政治化,把單純的技術性問題複雜化,惡意抹黑大陸,製造兩岸對立,並企圖把島內的惡意政治炒作向世貿組織延伸。我們要反問,把帶有禁用藥物和含量超標藥物的農漁產品賣給大陸,是他們口中所說的“正常貿易”嗎?出現問題後不想辦法解決,卻一味從政治上抹黑指責大陸,誤導民眾,挑撥離間,升高對立,這算不算“片面傷害兩岸關係”?

  馬曉光指出,民進黨當局所作所為,為正常解決問題設置障礙,破壞解決問題的正常途徑,恰恰說明他們根本不想解決問題,再次將一己政治私利淩駕於島內漁民利益之上,絲毫沒有為臺灣漁民著想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