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堅持“九二共識”,認同其核心意涵,兩岸僵局就可迎刃而解

2022-06-15 17:28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6月15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今年是兩岸達成“九二共識”30週年,島內有輿論稱30年來兩岸以及國際局勢發生很大變化,兩岸似可尋求一個新的、更適合解開當前兩岸僵局的“共識”,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不管國際局勢如何變化,兩岸關係怎樣發展變化,但兩岸同屬一中的事實不容改變也不會改變;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沒有變也不能變。我是兩岸達成“九二共識”的親歷者,在此願意和各位一起作一個簡要回顧。

  “九二共識”是1992年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經由香港會談及其後函電往來,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雙方函電往來中都清晰表明瞭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追求國家統一的立場和態度,白紙黑字清清楚楚。

  臺灣海基會的表述是:“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海協會的表述是:“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由此可以看出,雙方的共同點都是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態度,都表明瞭追求兩岸統一的態度。所不同的是,對於一個中國的政治含義,臺灣海基會表示“認知各有不同”,海協會表示“在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作了求同存異的處理。這就是“九二共識”的基本事實。“九二共識”不是一個名詞符號,更不是文字遊戲,是兩岸有關方面受權商談達成的,體現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最大公約數,不容任意扭曲。

  馬曉光指出,事實證明,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能改善發展;否定“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會陷入緊張動蕩。2008年至2016年,兩岸關係之所以能夠呈現和平發展局面,就是因為雙方在“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建立了基本的政治互信。2016年以來,兩岸關係之所以持續惡化,根源在於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兩岸關係的癥結和解方都非常清楚。我們已多次表明,只要停止謀“獨”挑釁,堅持“九二共識”,認同其核心意涵,兩岸僵局就可迎刃而解,兩岸之間的對話交往都不成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