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第二屆“攜手圓夢——兩岸同胞交流研討活動”取得積極成效

2022-06-15 17:3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6月15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在當前兩岸關係複雜嚴峻形勢下,臺灣同胞公開支援祖國統一更顯可貴。第二屆“攜手圓夢——兩岸同胞交流研討活動”日前在京舉辦,請發言人介紹本次活動取得的成果。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援下,第二屆“攜手圓夢”活動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于6月7日至8日在北京成功舉辦。6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會見了臺灣與會嘉賓代表,代表中共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活動成功舉辦表示祝賀,強調祖國統一是歷史大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鏗鏘步伐沒有任何勢力能夠阻擋,希望廣大臺灣同胞始終站在歷史正確一邊,旗幟鮮明反對“臺獨”和外部勢力干涉,共同致力於推進祖國統一、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偉業。

  馬曉光介紹說,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等臺灣27個黨派團體負責人及代表、臺胞臺青代表以及大陸有關方面人士120余人,以線下或線上方式出席,圍繞“歷史新方位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主題以及“新時代與國家統一”、“新征程與兩岸融合”、“新願景與青春逐夢”3個子議題開展交流研討,形成“攜手實現民族復興偉大夢想、珍視捍衛‘九二共識’、堅決反對‘臺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實踐、強化兩岸共同歷史記憶、探索統一後臺灣治理方式、擔當民族復興的青年責任”等8項共識。

  馬曉光表示,本屆活動深刻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方位,深入探討新時代國家統一命題,展現了兩岸同胞反“獨”促統的強大意志,提出了推動兩岸關係走近走親走好的真知灼見,展望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表達了兩岸同胞攜手共圓中國夢的強烈願望,取得積極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