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兩岸民間交流活動精彩紛呈

2022-09-14 17:4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9月14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近期兩岸民間交流活動精彩紛呈,請發言人介紹有哪些重要交流活動和亮點?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受新冠疫情持續和民進黨當局干擾阻撓等因素影響,兩岸人員往來目前尚未恢復正常,但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兩岸民間交流具有很強的內生動力。暑期以來,各地各部門舉辦了一系列內容豐富、形式多樣、體驗良好的交流活動。呈現出一些新特點、新亮點。

  一是兩岸重大交流活動持續發揮品牌效應和引領作用。7月12日,第十四屆海峽論壇在福建成功舉辦。論壇延續“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主題,安排論壇大會及青年、基層、文化、經濟四大板塊43場交流活動,兩岸各界約2萬人線上線下參與,其中2000余名臺胞在閩參與。論壇舉辦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給參加海峽青年論壇的臺灣青年回信,充分體現黨中央對臺灣青年的親切關懷,賦予本屆海峽論壇特殊的意義。

  二是兩岸青年成為暑期交流活動的主體。習近平總書記給臺灣青年的回信,進一步激勵兩岸青年積極參與各項交流,互學互鑒,同心同行。7月21日,以“攜手繪青春 奮進新時代”為主題的2022兩岸青年峰會在北京舉行。峰會展示近年來臺灣青年融入大陸的青春風采,向兩岸青年朋友發出“復興有我”的倡議。

  8月下旬至9月底,以“同心同行 青力量”為主題的第二屆海峽兩岸青年文化月在蘇州、南京、徐州、泰州、鹽城等地展開,30多場活動涵蓋文創、電競、京劇、詩詞、書畫篆刻等多個領域。

  廣東省臺辦為第九屆臺灣青年嶺南行活動精心設計了多條線路,包括第二屆海峽兩岸青年覓蜜情緣之旅、以客家文化研習為主題的梅(州)臺青年夏令營、“賡續一脈·相聚雷州”兩岸青年文化交流周等活動。

  臺灣單車天使協會理事長楊民忠帶領兩岸青少年騎手在福建廈門、四川雅安騎行,他們10年騎行1.2萬公里,把志願者精神傳遞到兩岸,見證55座城市的發展與進步。

  三是兩岸文化交流活動精彩紛呈。各地結合當地特色相繼開展以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主題的兩岸交流活動。7月25日至30日,“情係三江源·大美青海情”——兩岸文化和旅遊聯誼行活動在青海成功舉辦,兩岸150多名文化、旅遊、傳媒、藝術界嘉賓參加,共話“詩和遠方”。

  7月3日至11日,臺灣師生雲南茶馬古道攝影采風活動在雲南省迪慶州舉辦,用相機記錄茶馬古道的歷史風貌和壯麗山河,並於7月31日至8月7日在臺北舉辦茶馬古道攝影紀實展,讓更多臺胞了解雲南、了解香格里拉和茶馬古道。

  此外,北京的第十屆海峽兩岸旅遊觀光研討會暨民宿旅遊發展高峰論壇、重慶的第六屆海峽兩岸岳飛文化夏令營、浙江的“攜手同心、提筆同行”兩岸湖筆文化交流、貴州的在黔臺籍師生非遺文化研習營等活動,都彰顯了深厚的中華傳統文化底蘊和鮮明的地方特色,取得良好成效。

  四是暑期實習和社會實踐深受臺灣學生歡迎。臺灣大學生江蘇實習就業特訓營今年繼續舉辦,江蘇省13個設區市及昆山市206家企事業單位提供了739個實習崗位,涉及科技、金融、醫療服務、新聞傳媒等多個領域。

  廣東省舉辦“築夢珠江 展翅飛翔——2022年臺灣大學生廣州實習體驗活動”,兩岸及澳門30多所高校150多名臺灣大學生參加,在金融證券、人工智慧、生物科技、網際網路等行業近50家企事業單位及科研院所進行為期2個月的實習鍛鍊。

  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今年接收武漢、鄭州等地高校臺生開展為期2個月的暑期實習。河南、福建、浙江、江西等地也舉辦了不同形式的臺生暑期社會實踐活動。

  此外,中秋節期間,各地也舉辦了豐富多彩的活動。昆山舉辦2022海峽兩岸中秋燈會。2022京臺迎中秋詩會在北京和高雄同步舉行,200多名兩岸民眾在雲端相聚吟詩和唱。以“兩岸一家親 雲臺一家人”為主題的第四屆“七彩雲南 相約臺灣”主題日暨2022中秋茶話會在雲南昆明舉辦。“月圓兩岸 情定蘇州”2022蘇臺青年交友聯誼活動在蘇州舉行,100多位兩岸單身青年和兩岸婚姻家庭成員歡聚太湖畔,共賞團圓月。

  朱鳳蓮表示,兩岸關係發展的內在動力來自民間和基層。我們將持續為兩岸交流合作創造有利條件,鼓勵和支援兩岸各界擴大深化交流,促進兩岸同胞加深相互了解、增進互信認同,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