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九二共識”始終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

2022-09-14 17:4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9月14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近期大陸方面舉辦了“九二共識”30週年座談會、“九二共識”30週年學術研討會。請問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舉辦“九二共識”30週年相關活動都有哪些重要意義?在釋放什麼信號?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今年是“九二共識”達成30週年,大陸方面舉辦了系列紀念活動。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所指出的,我們召開“九二共識”30週年座談會,就是要回顧和闡釋“九二共識”的歷史經緯和重大意義,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思想基礎,在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指引下,團結兩岸同胞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而共同奮鬥。

  朱鳳蓮表示,“九二共識”的核心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九二共識”的歷史性意義在於,奠定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九二共識”之所以重要,在於它明確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即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也不是“一中一台”。

  朱鳳蓮指出,兩岸關係發展歷程反覆證明,“九二共識”對於兩岸建立基本互信、開展對話協商、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不管臺海局勢如何變遷,“九二共識”始終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希望廣大臺灣同胞珍視和維護“九二共識”,反對和抵制“臺獨”分裂行徑,與大陸同胞攜手並肩,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