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答記者問

2022-09-16 14:4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答記者問

2022年9月15日

  問:美聯邦參院外委會美東時間9月14日通過“臺灣政策法案”,臺灣媒體大肆炒作。此案下步將提交參院全會審議,如參院通過,將再交美眾院審議。對此有何評論?

  答:臺灣是中國一部分。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美國國會某些議員推動審議“臺灣政策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背美方嚴肅承諾,是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公然挑釁。

  從公佈資訊看,所謂“臺灣政策法案”充斥錯誤資訊和挑釁內容,包羅一段時間來美反華勢力“挺臺遏華”的一系列錯誤主張,妄圖“以臺制華”,在臺灣問題上製造根本性的破壞效果,顛覆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阻撓中國統一和民族復興。

  該法案內容荒謬,漏洞百齣。比如惡意攻擊聯大2758號決議,鼓吹美國與中國臺灣地區洽簽自貿協定,拉臺參加“印太經濟框架”,予臺灣“主權地位”,要求“武裝”“協防”臺灣等等,是一部徹頭徹尾的惡法提案。

  我們奉勸美國某些國會議員立即停止在涉臺問題上的錯誤言行,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履行美國政府不支援“臺獨”的嚴肅承諾,停止在臺灣問題上玩火。

  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立即放棄“倚美謀獨”、“倚外謀獨”的幻想。一切“臺獨”分裂企圖都將以失敗告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