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持續為廣大臺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

2022-09-28 16:2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9月28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北京市臺辦近日推出《臺胞百問》手冊,並組織舉辦服務台胞系列活動。廣東省臺辦也于近日發佈《2022年廣東省惠臺政策措施辦事指南》,請發言人介紹有關情況。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臺胞百問》是北京市臺辦常態化開展“我為臺胞辦實事”工作的成果之一。“我為臺胞辦實事”是北京市臺辦今年著力打造的一項品牌工作,這項工作包括五方面服務。一是政策服務,為在京臺胞臺企提供各項政策法規指引。比如舉辦臺胞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等系列政策講座,編寫印發《臺胞百問》手冊,同步上線H5電子版,在“京彩臺灣”微信公眾號發佈《疫情防控期間勞動者權益保護》、最高法司法惠臺“36條”、涉臺典型案例等政策資訊。二是發展服務,助力臺胞臺企融入首都發展新格局。比如做好臺資項目落地跟蹤,打造“網上青年會客廳”,舉辦臺灣青年實習就業線上招聘分享會、推進臺生實習工作等。三是生活服務,為在京臺胞提供各項生活諮詢及服務。比如做好臺胞子女入學、參加社保醫保等諮詢服務,推出面向臺胞的保租房配租計劃,組織開展“兩岸文化名師對話”等系列兩岸交流活動等。四是貼近服務,深入開展走訪調研,在京臺胞臺企提供精準服務。舉辦臺商服務日,開展“臺商面對面”座談活動,協助解決臺企急難愁困問題。協調北京銀行為4家臺企解決生產經營貸款220萬元。五是平臺服務,利用網際網路平臺暢通政策落實的“最後一公里”。通過京彩臺灣、臺胞百問H5小程式等搭建在京臺胞諮詢政策、反映問題、傾訴困難的渠道平臺。

  9月23日,廣東省發佈實施《2022廣東省惠臺政策措施辦事指南》。《辦事指南》一是覆蓋面廣,包括71個政策辦理事項,涉及臺企參與基礎設施建設、申請小額貸款、臺胞臺企農林用地、參與行業標準制定以及臺胞普遍關注的參加醫保、職業技能考試和資格認定、個體工商經營等方面。二是便於操作,進一步明確政策事項的責任部門、政策依據、申請辦理的條件、需提交的材料等。臺胞臺企可以通過粵臺視窗網站、“印象粵臺”微信公眾號等查詢和辦理相關事項。近年廣東先後制定出臺“粵臺48條”、“粵臺農林34條”和擴大開放臺灣居民在廣東申設個體工商戶政策辦法,編制發佈3批共105項惠臺政策措施辦事指南。這些舉措對於完善保障臺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支援臺胞臺企融入大陸新發展格局,實現高品質發展具有積極作用。

  朱鳳蓮表示,我們將一如既往支援大陸各省市開展各項對臺經濟文化交流工作,持續為廣大臺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