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兩岸同胞守望相助體現血濃于水的骨肉親情

2022-09-28 16:2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9月28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日前,臺灣臺東、花蓮先後發生6.5級、6.9級地震,國臺辦發言人表達了慰問。之前四川瀘定發生地震,臺灣各界也及時表達慰問和援助。如何看待這種兩岸同胞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情況,大陸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兩岸同胞是血濃于水的骨肉兄弟,是命運共同體。在重大自然災害和突發事故面前,兩岸同胞都患難與共,守望相助,互施援手。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關注島內發生的重大自然災害和突發事故,十分關心兩岸同胞生命財產安全。2014年7月臺灣復興航空空難、8月高雄市燃氣爆炸、2016年2月臺灣南部6.7級地震、2021年4月臺鐵“太魯閣號”列車出軌事故等發生後,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時間向遇難同胞表示哀悼,向其家屬及受傷同胞表示誠摯慰問。大陸有關部門積極組織捐款捐物。在大陸發生重大自然災害時,臺灣同胞也積極施以援手。2013年4月四川省蘆山縣、2022年8月四川省瀘定縣發生強烈地震後,臺灣社會各界持續關注,慷慨解囊,捐款捐物。

  兩岸船舶在臺灣海峽或周邊海域生產作業遇到險情,兩岸過往船舶和海上搜救機構都積極參與救援,全力搜救。

  對海外臺灣同胞的安全和正當權益,我們也是一貫高度重視、積極作為。從提供領事證件服務,到協助處理外國涉臺民事糾紛及經濟、刑事案件,到遇重大緊急事件撤僑等,我們都及時提供協助。在海外的臺胞遇到什麼困難,都可以及時聯繫中國駐外使領館尋求幫助。

  新冠疫情發生近三年來,我們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切實維護臺灣同胞健康福祉,盡最大努力做好涉臺疫情防控工作。持續向臺灣疾控部門通報疫情資訊和分享技術資料,協助滯留湖北的上千名臺胞儘早返鄉。積極有序安排在大陸臺胞免費接種疫苗,截至8月31日,已有19.8萬名在大陸臺胞接種疫苗,累計接種47萬劑次。出臺系列政策措施協助各地臺資企業復工復產。在島內疫苗和抗原檢測試劑嚴重緊缺之時,大陸有關方面和社會各界第一時間表達關切,積極提供協助。大陸企業和民間組織向臺灣同胞捐贈、提供大量疫苗、檢測試劑和急需醫療器具。

  朱鳳蓮表示,事實證明,越是在困難時刻、危難之際,兩岸一家親的深厚情誼越能夠給兩岸同胞帶來希望和慰藉,帶來攜手克難的勇氣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