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民進黨當局歪曲聯大2758號決議,背離歷史趨勢和兩岸同胞共同願望,註定失敗

2022-09-28 16:3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9月28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針對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聯合國大會強調對臺主權,民進黨當局稱,“大陸蓄意錯誤解釋聯大2758號決議”,“決議沒有涉及臺灣在聯合國體系當中的代表權問題”,“不接受中共單方面設定的政治前提及兩岸終局”。對此有何評論?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臺灣問題的歷史經緯、法理事實清清楚楚。臺灣是中國一部分、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這一事實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儘管海峽兩岸尚未完全統一,但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也決不允許分割。1971年10月,聯合國大會通過第2758號決議,從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式上徹底解決了包括臺灣在內全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中國在聯合國的席位只有一個,不存在“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問題。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處理涉及臺灣問題均遵循一個中國原則。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朱鳳蓮指出,臺灣是包括2300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臺灣。臺灣的前途只能也必須由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決定。祖國統一是歷史大勢。民進黨當局為了滿足政治私利,罔顧事實、顛倒黑白,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蔑視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散佈、炒作所謂“兩岸互不隸屬”等謬論,歪曲聯大2758號決議,造成當前臺海局勢緊張動蕩,損害兩岸同胞利益福祉,其所作所為背離歷史趨勢和兩岸同胞共同願望,註定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