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認真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兩岸融合發展走深走實

2022-10-26 17:1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10月26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我們始終尊重、關愛、造福臺灣同胞,繼續致力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受到廣大臺胞關注和肯定,請問大陸將著重在哪些方面進一步採取措施深化兩岸融合發展?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重大政策主張。我們將認真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繼續致力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臺灣同胞,不斷完善增進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繼續率先同臺胞臺企分享發展機遇,鼓勵更多臺胞來大陸學習、工作、創業,為廣大臺胞臺企融入大陸新發展格局、參與高品質發展提供更多平臺,創造更好條件。只要是有利於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事,只要是有助於增進臺灣同胞福祉的事,我們都會堅持不懈做下去,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

  我們將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研究出臺更多臺胞臺企同等待遇政策;積極支援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加快建設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支援其他臺商集聚地方對臺先行先試,引導兩岸企業在資金、技術、管理、標準、品牌、渠道等方面加強合作;幫助臺商臺企拓展大陸內需市場;進一步鼓勵支援各地區、各行業、各界別加強與臺灣各界廣泛交往,不斷擴大和深化兩岸民間各領域交流合作;促進兩岸同胞共同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強兩岸基層和青少年交流,促進同胞心靈契合,為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凝心聚力。

  我們一貫秉持的“兩岸一家親”理念不會變,為臺胞臺企提供同等待遇、發展機遇的政策不會變,為臺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的努力不會停。我們願與廣大臺灣同胞攜手推動兩岸融合發展走深走實,更多造福兩岸同胞,共創兩岸關係和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