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全面貫徹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

2022-10-26 17:1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10月26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請發言人予以解讀。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把握歷史大勢和時代變化,就對臺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新戰略,形成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指引對臺工作克難前行,譜寫了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對臺工作篇章。

  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時代新征程推進祖國統一的根本保證、歷史方位、戰略思路、大政方針、政治基礎、實踐途徑、根本動力、必然要求、外部條件、戰略支撐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對臺工作守正創新最重要的理論成果,是我們黨對臺大政方針的繼承發展和集大成,是我們黨為祖國統一奮鬥百年曆史的智慧結晶,是新時代新征程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的科學指南和行動綱領,標定了我們黨的國家統一理論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必須長期堅持、全面貫徹。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必須堅持黨中央對對臺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推進祖國統一,堅持在祖國大陸發展進步基礎上解決臺灣問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堅持團結臺灣同胞、爭取臺灣民心,堅持粉碎“臺獨”分裂圖謀,堅持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堅持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