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黨的二十大報告為新征程上做好對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2022-10-26 17:1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10月26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日前閉幕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大家關注、熱議的焦點,黨的二十大報告有關涉臺內容引發高度關注,請問如何解讀二十大報告涉臺內容?如何貫徹落實?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10月22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閉幕。黨的二十大報告涉臺內容,充分肯定過去5年和新時代10年對臺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系統闡述了中國共產黨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政策主張,立足推進祖國統一新的歷史方位,準確把握臺海形勢新變化新特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就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對臺工作作出總體部署和安排。強調貫徹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提出新征程上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的目標要求,闡明對臺工作的基本方針、原則立場、重要舉措,劃出紅線底線,展現反對外來干涉和反對“臺獨”分裂的堅定決心、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的必勝信心、為臺灣同胞謀福祉的不變初心,為我們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發展主導權和主動權,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指明瞭方向,是我們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做好對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新征程上,我們將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黨中央對臺工作決策部署,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堅定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紮實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堅決粉碎“臺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堅定推進祖國統一進程,攜手廣大臺灣同胞為共創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團結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