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堅持“九二共識”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

2022-11-16 17:0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1116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今年是“九二共識”達成三十週年,大陸方面組織了一系列活動,請介紹有關情況。請問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舉辦相關活動有哪些重要意義?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今年是“九二共識”達成30週年。30年前,兩岸兩會經兩岸雙方分別授權,經過香港商談及其後一系列函電往來,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構成共識的是兩段經過協商、相互認可的文字。在這兩段文字中,雙方都表明瞭“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態度;對於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海基會表示雙方“認知各有不同”,海協會表示“在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作了暫時擱置爭議的處理。“九二共識”的達成,體現了求同存異的政治智慧,證明了只要兩岸雙方以民族利益為要、以民族大義為重,就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處理好兩岸關係。

  馬曉光指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30年來兩岸關係發展事實反覆證明,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兩岸關係才能和平穩定發展,兩岸同胞才能受益,臺海和平穩定才有保障。今年7月26日,“九二共識”30週年座談會在京舉辦,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併發表講話,系統回顧和闡釋了“九二共識”的歷史經緯、核心意涵和重大意義。下半年以來,兩岸學術界和民間團體分別召開“九二共識”30週年學術研討會和圓桌論壇,兩岸各界、港澳同胞和海外僑胞也圍繞“九二共識”30週年舉辦多種活動。這充分表明,堅持“九二共識”承載著兩岸同胞對和平、發展、交流、合作的期盼,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

  馬曉光表示,我們將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對臺工作部署,毫不動搖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在此基礎上推動與臺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對話協商,團結廣大臺灣同胞堅決粉碎“臺獨”分裂圖謀,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共創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