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只有堅決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才能維護臺海和平穩定

2022-11-16 17:07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1116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中美元首日前在巴厘島舉行會晤。民進黨當局再次聲稱所謂“四個堅持”,並稱“臺海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將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對抗所謂“威權體制的脅迫”。對此有何評論?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我們一貫致力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這裡面就包含著維護臺海和平穩定。2008年至2016年,兩岸雙方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建立互信,共同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給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民進黨當局上臺以來,單方面否認雙方長期堅持的“九二共識”,操弄“兩國論”,企圖改變兩岸同屬一中的現狀,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這是當前兩岸關係緊張嚴峻的根源,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我們最希望看到並始終致力於保持臺海的和平穩定,但“臺獨”分裂同臺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只有堅決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才能維護臺海和平穩定。

  馬曉光指出,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臺獨”是絕路,外人靠不住。不要再打著所謂“民主”的幌子為“臺獨”遮醜,混淆是非,欺騙世人。一味錯判形勢,圖謀依附外部勢力為自己謀“獨”挑釁撐腰壯膽,只能墜入萬劫不復的深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