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福州等地出臺相關政策解決臺胞住房需求

2023-02-08 16:3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2月8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據了解,福建省福州市率先將就業創業臺胞納入住房保障體系實施1年多,受到當地臺胞歡迎。請介紹一下福州及其他有關地方檯胞承租公共租賃住房情況。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關愛、造福臺灣同胞。為了讓臺灣同胞在大陸安居樂業,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部門和地方不斷出臺相關政策,解決廣大臺胞的住房需求。持臺灣居民居住證的臺胞,可按有關政策規定,在大陸購買商品房或承租公共租賃住房。

  朱鳳蓮介紹說,福州市致力於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打造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先行城市,在2021年7月出臺《在榕就業創業臺胞住房保障工作實施方案(試行)》,將就業創業臺胞納入住房保障體系,一次性向臺胞提供保障性住房1050套。目前已受理3批次申請,有206戶304名臺胞入駐臺胞公租房。從申請到入住形成“一條龍”政策體系,實行市場化標準30%的租金減免,符合無住房、取得臺灣居民居住證並與企事業單位簽訂1年以上勞動合同或有自主創業的企業法人等條件就可申請,申請後在選房現場銀行、燃氣、物業等部門提供“一站式”服務,實現快速申請、快速入住。入住後採取社區融合臺胞服務台胞模式,推出福建省首位臺胞“樓長”,聘任臺胞社區營造師,支援、鼓勵臺胞參與兩岸社區治理。許多臺胞反映臺胞公租房設施配套完善,生活方便,有利於臺青臺胞分享創業就業資訊,更快融入當地生活,受到在榕臺胞歡迎。

  朱鳳蓮說,除了福州,北京、廣州、廈門等城市也在不斷為臺胞安心居住創造條件。北京從2019年7月啟動實施在京臺胞保障性租賃住房配租計劃,已為200多名臺胞開展政策諮詢,53名臺胞申請併入住,臺胞們在北京融得進,幹得好,留得住。廣州拿出1000套公租房供港澳臺青年申請,目前臺胞已申請入住近百套,2023年新修訂的2.0版“廣州60條惠及臺胞措施”明確:支援符合條件的臺灣同胞申請承租新就業無房職工整體租賃公租房;鼓勵符合條件的臺灣青年申請租住市區各級人才公寓或相關租金補貼,比如南沙區為符合條件的港澳臺青年提供青年公寓或給予每人每年最高2萬元住宿補貼。廈門累計有115人次臺胞享受公租房政策,目前79人在租,2022年6月已將臺胞納入購買保障性商品房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