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多措並舉推動臺胞權益保護工作取得新進展

2023-02-22 17:07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2月22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近年來大陸多措並舉推動臺胞權益保護工作不斷取得進展。請發言人介紹有關情況。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我們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廣大臺灣同胞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感同身受,指導各地臺辦,加強政策宣導,靠前服務指導,著力解決臺灣同胞急難愁盼問題,切實維護臺灣同胞合法權益。2022年各級地方檯辦共受理涉臺糾紛案件4060件,辦結3951件,結案率97.3%,取得良好成效。

  我們採取創新措施不斷完善保障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如2021年底正式上線涉臺糾紛“總對總”訴調對接機制,即依託“人民法院調解平臺”,為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同胞提供多元調解、司法確認、登記立案等高品質、一站式、全流程線上化解糾紛服務。2022年通過這一機制委派訴前調解1628件,結案977件,調解成功率68.2%,充分說明平臺機制創新對臺胞權益保護髮揮了重要作用。

  我們本著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的原則做好信訪工作。國臺辦信訪辦2022年受理兩岸同胞來信774件,其中有20%(160余件)是臺胞來信。許多島內臺胞在信中積極表達對擴大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意見建議。

  朱鳳蓮表示,我們將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關愛、造福臺灣同胞,暢通臺胞表達訴求渠道,完善化解涉臺糾紛長效機制,推進訴調對接機制平臺應用,推動在法治層面增進和維護臺灣同胞福祉,提升臺灣同胞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推進臺灣同胞權益保護工作高品質發展。大家對對臺工作有什麼意見建議,歡迎給國臺辦信訪辦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