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設立一批以民間信仰為主題的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為臺灣同胞前來參訪交流創造更好條件

2023-02-22 17:08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2月22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2月8日發佈會,國臺辦介紹了目前已批准在山東、湖北、福建等24個省區市設立了91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我們發現其中涉及民間信仰的交流基地有20個,佔比21.98%。請問有什麼考慮?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眾所週知,中華傳統文化在臺灣地區根深葉茂,各種民間信俗至今依然繁多且活躍,廣泛存在於臺灣同胞的日常生活中。這些民間信仰都源自大陸,大多是隨明清時期閩粵民眾大規模渡海赴臺開墾定居而傳到臺灣,數百年間始終保留著對原鄉祖廟的虔誠尊崇。

  朱鳳蓮表示,1987年兩岸交流開放以來,臺灣民眾來大陸旅遊參訪交流超過1億人次。一些民間信仰在大陸的祖庭祖廟和重要宮廟成為廣大臺胞來大陸的必訪之處,成為維繫兩岸同胞民族認同、文化認同和情感聯結的重要場域和紐帶。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批准設立一批以民間信仰為主題的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比如蘊含媽祖文化的福建莆田湄洲媽祖祖廟、天津天后宮,體現關帝文化的山西運城解州關帝廟、福建漳州東山關帝廟等。設立這些交流基地是為了支援鼓勵這些地方加強建設、發揮作用,為臺灣同胞前來參訪和開展兩岸交流創造更好條件,促進同胞心靈契合。我們熱忱歡迎更多的臺灣同胞到這些交流基地參訪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