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民進黨政客混淆視聽,為否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脫責

2023-02-24 21:2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2月24日電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答記者問表示,“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是有明顯區別的兩個概念,民進黨一些政客卻一再張冠李戴、混淆視聽,企圖欺騙島內輿論、誤導廣大臺灣同胞,為其否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尋找藉口、開脫責任。

  有記者問:臺行政機構負責人陳建仁、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近日先後稱,“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大陸對“九二共識”的定義是“同屬一中、謀求統一、接受‘一國兩制’”,臺灣人民沒辦法接受,呼籲大陸在不設政治前提下溝通。對此有何評論?朱鳳蓮作上述表示。

  朱鳳蓮指出,“九二共識”是1992年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受權達成的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

  她說,“一國兩制”是國家統一後的制度安排。“一國兩制”的提出遠早于“九二共識”。在臺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臺灣現實情況,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充分照顧到臺灣同胞利益和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