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大陸方面持續推動恢復、擴大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領域交流合作

2023-03-29 16:4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329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大陸方面持續推動恢復並擴大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領域交流合作,請介紹今年以來兩岸民間交流活動情況,預計還將舉行哪些活動?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年初以來,大陸經濟和社會生活快速全面恢復正常,兩岸同胞相互交流交往的熱情高漲,來大陸參加線下交流活動的臺胞越來越多。呈現出幾個特點。

  一是文化交流持續熱絡。2月3日,2023“高雄·北京特色周”在北京、臺灣高雄同步連線舉辦,600多名臺灣民眾與200多名北京社區居民共同體驗非遺文化、傳統小吃,參與文藝聯歡、故事交流。2月23日至3月14日,臺灣地區少數民族參訪團分別到廣西、雲南進行民族文化交流。2月28日,兩岸700多名同胞在湖北襄陽參加“鄂臺抗戰記憶·今日美好生活”文創作品頒獎活動,該活動以“共緬先烈 共謀復興”為主題,收到兩岸參賽作品1000余件。3月20日至27日,兩岸流行音樂聯合創作營在京舉辦,兩岸青年音樂人深入交流,共同創作優秀音樂作品。3月23日、25日,北京舉辦以跨越70年、四代人找尋兩岸親情味道的話劇《尋味》首演,以及講述一百多年前福建武夷山岩茶移種臺灣凍頂山的昆劇《人在草木間》首演,兩部戲均以兩岸交流為題材,演繹兩岸文化同根同源、血脈相連共通、經濟休戚與共的故事,對促進兩岸同胞了解和理解有積極意義。

  二是民俗信仰交流內容豐富。2月17日至21日,臺灣媽祖聯誼會參訪團赴天津參訪交流,兩岸媽祖宮廟共同發佈《兩岸宮廟天津倡議》,在促進宮廟交流往來、加強媽祖文化研究、傳承弘揚中華文化、發展文創產業方面達成共識。3月5日至9日,福建漳州開漳聖王祖廟總祠陳元光故居燕翼宮管委會聯合臺灣開漳聖王廟團發展協會等在漳州雲霄、臺灣桃園兩地共同舉辦開漳聖王誕辰1366週年慶典暨開漳聖王信俗文化在兩岸研討會,近百位島內宮廟代表、專家學者、宗親代表出席。3月12日至14日,福建泉州南安市鳳山寺管委會聯合臺南玉聖宮等在南安舉辦“紀念光澤尊王誕辰1100週年系列活動”,150多名臺胞參加。

  三是青年交流形態多樣。1月30日至2月12日,清華大學鄉村振興工作站18位兩岸學子走進山東聊城,開展學術田野調查、文創產品設計、鄉建風貌提升、農產品直播銷售推廣等活動。2月21日,臺灣基層交流參訪團一行45位臺灣青年在浙江溫州進行7天的交流參訪活動,許多臺青現場辦理大陸銀行卡,體驗手機支付功能。3月22日,2023兩岸新農人鄉建鄉創發展論壇在廈門舉行,以“講好鄉村故事、助力鄉村振興”為主題,以百度百家號創建的“了不起的農創人”為交流平臺,匯聚百餘名兩岸學者、“三農”產品生產者和內容創作者,展示兩岸新農人為推進鄉村振興所做的努力和成果。3月27日,貴州省與廣東省聯合舉辦“粵黔牽手 匯聚合力——臺灣青年嶺南摯友聯誼貴州行”活動。

  四是體育、新聞交流精彩紛呈。3月19日,江蘇昆山舉辦海峽兩岸(昆山)青年騎行活動,兩岸青年代表300余人踴躍參加。3月19日至26日,2023“寶島又一村”慢壘邀請賽在江蘇昆山舉辦,兩岸18支球隊共計500余人參賽。3月17日至20日,天津市舉辦“兩岸媒體津沽行”活動,兩岸9家媒體20余位媒體人通過採訪交流,了解天津歷史文化、營商環境、鄉村振興、高新科技以及臺企風采。

  朱鳳蓮表示,展望第二季度,隨著兩岸直航航點增多,臺胞來往大陸將更加便捷,各地將舉辦更多兩岸線下交流活動。在兩岸文化交流方面,廣西將舉辦2023中華一家親——桂臺各民族歡度“壯族三月三”活動,四川將舉辦海峽兩岸巴蜀文化藝術季,重慶將舉辦海峽兩岸岳飛文化夏令營,山東濰坊將舉行海峽兩岸風箏文化交流活動等。青年交流活動將明顯增多,第四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將在浙江開賽,上海將舉辦We愛·第七屆兩岸青年短片大賽,天津將舉辦第四屆“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賽——津臺青年職業技能競賽系列活動,湖北將舉辦“奮鬥新青年 融合新征程——第五屆海峽兩岸青年東湖論壇系列活動”,湖南將舉辦湘臺青年文化節等。在民俗信仰交流方面,陜西將舉辦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河南將舉辦癸卯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山東將舉辦媽祖春祭大典,山西將舉辦海峽兩岸神農炎帝民間拜祖典禮系列活動,湖北將舉辦世界華人炎帝故里尋根節,甘肅將舉辦公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大典等。歡迎大家持續關注、參與兩岸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