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年初以來兩岸經貿交流持續熱絡

2023-03-29 16:4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329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今年一季度快過去了,各地陸續舉辦了不少兩岸經貿交流活動,請發言人介紹相關情況。預計接下來還將舉行哪些兩岸經貿交流活動?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年初以來,我們採取系列措施推動兩岸人員往來正常化、交流合作常態化,受到兩岸同胞歡迎,兩岸經貿交流持續熱絡。

  一是臺灣主要工商團體、農漁業界接連組團來大陸參訪交流。2月15日至17日,臺灣兩岸農漁業交流發展投資協會理事長黃一成率臺灣農漁業界人士來京參訪。這是近三年來首次從島內來大陸交流的農漁民團體,國臺辦主任宋濤會見了參訪團。參訪團還拜會了農業農村部、海關總署、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及中國果品流通協會,參觀了京深海鮮市場,圍繞恢復臺灣農漁產品輸入大陸等臺灣農漁民關心的議題進行了深入交流。3月21日,臺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率經貿交流團來訪,國臺辦主任宋濤、北京市市長殷勇先後會見了交流團。交流團還與商務部、文化和旅遊部、海關總署、銀保監會及全國臺企聯就解決食品企業註冊、恢復臺灣農漁產品輸入等問題以及加強兩岸服務業合作進行深入交流。3月22日至24日,臺灣臺東縣副縣長王志輝一行來訪,國臺辦副主任潘賢掌會見交流團。交流團還與農業農村部、海關總署等部門就臺灣農漁民關心的議題進行深入交流。

  二是有關部門和地方組織一系列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兩岸經貿交流活動。 

    2月24日,貴州省特色優勢產業招商對接會在京舉行,京津冀地區臺資企業、農業龍頭企業代表百餘人參會。3月7日,兩岸企業家峰會中小企業合作及青年創業推進小組交流座談會在南京舉辦。3月8日至11日,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重慶)授牌暨投資考察活動在重慶舉辦,兩岸100余名嘉賓出席。3月9日,上海臺協舉辦臺商大講堂——稅貿協作專場活動,為50余家臺資出口企業代表解讀政策、解答問題。3月15日,第17屆海峽兩岸資訊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以視頻連線方式在北京和臺北同步舉行,發佈了7項共通標準、1本白皮書和1份案例彙編,並在半導體照明等十余個資訊產業熱點領域達成28項共識,持續推動兩岸行業標準共通。3月23日、25日,廣州分別在香港、澳門舉辦穗臺高品質發展推介交流會,在港澳的臺資企業機構、臺商代表、臺灣青年代表參加。

  朱鳳蓮表示,接下來,臺灣工業總會將於4月17日至21日組團來訪,三三企業交流會擬與工商協進會于5月聯合組團來訪。一些地方涉臺經貿活動也在緊鑼密鼓籌備中,如青海省將於今年4月或5月舉辦第二屆兩岸企業家共謀高品質發展論壇,福建省將於4月舉辦首屆海峽兩岸鄉村振興與共同富裕論壇、于5月舉辦海峽兩岸商品交易會,湖北省將於6月舉辦第十七屆湖北·武漢臺灣周。歡迎廣大臺商臺胞積極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