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不斷優化解決臺胞使用移動支付的具體問題

2023-05-31 15:4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31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移動支付給人們日常生活和出行帶來極大便利,已經成為大陸同胞的日常生活方式,很多臺灣同胞到大陸後希望儘快體驗移動支付,但存在一些不便。請問大陸方面是否能提供協助?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在大陸使用移動支付,需在支付寶、微信等支付平臺綁定銀行卡。目前,臺胞可通過兩種方式實現綁定,在使用方面並無障礙。第一種方式是使用在臺灣申領的VISA、萬事達等國際銀行卡進行綁定,第二種方式是使用在大陸申領的借記卡或信用卡進行綁定。

  朱鳳蓮說,關於具體綁定程式,臺胞可在手機下載支付寶、微信等應用軟體,使用臺灣地區手機號或大陸手機號註冊,通過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即臺胞證)或臺灣居民居住證完成身份認證,選擇綁定國際銀行卡或大陸銀行卡,即可在大陸便捷支付。

  據了解,現在臺胞反映的不便主要是由於部分臺胞不熟悉、不了解所持銀行卡與支付平臺綁定程式等情況。我們正在會同有關方面,梳理臺胞申請大陸銀行卡及綁定支付平臺等情況,製作“懶人包”、小視頻、宣傳頁,加大宣傳力度,讓臺胞充分了解各種便利化服務,並不斷優化解決使用中的具體問題。

  朱鳳蓮表示,我們將一如既往為臺胞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熱忱歡迎更多臺胞到大陸來,親身體驗大陸移動支付的安全、便捷和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