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崑曲青春版《牡丹亭》赴臺二十週年慶演引發熱烈反響

2024-03-27 16:3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3月27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兩岸攜手打造的崑曲青春版《牡丹亭》2004年在臺北首演後即引起轟動。近日,該劇原班人馬再次赴臺在高雄、臺北、新竹等地展開二十週年慶演,引發熱烈反響。請發言人介紹有關情況。

  國臺辦發言人陳斌華應詢表示,青春版《牡丹亭》是由江蘇省蘇州昆劇院與臺灣著名作家白先勇先生,攜手兩岸文化戲曲精英共同打造推出的崑曲經典劇目。該劇自2004年在臺北首演至今,已在臺灣演出20場,在海內外巡演近500場,吸引觀眾80多萬人次,廣獲好評,引發“崑曲熱”。

  陳斌華介紹說,今年3月11日至4月1日,江蘇省昆劇院76名演職人員赴臺參加青春版《牡丹亭》20週年慶演活動。此次演出由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國家一級演員沈豐英、俞玖林領銜原班人馬,在高雄、新竹、臺北3地舉辦8場演出。兩岸創作表演者在20年後再次回到首演地開啟慶演,是久別重逢,也是眾望所歸,獲得臺灣觀眾、劇迷的喜愛和歡迎。早在2月,多場演出票便已售罄。每場演出觀眾反響都非常熱烈,紛紛表示“被深深震撼”,即便是第一次觀看崑曲,也能感受到傳統戲曲的極致之美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厚底蘊。

  陳斌華表示,我們預祝慶演活動圓滿成功,希望更多的臺灣觀眾特別是年輕觀眾享受崑曲之美,並對中華民族燦爛悠久的歷史文化有更深切的了解和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