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民進黨當局應採取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政策路線

2024-03-27 16:33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3月27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ECFA生效實施已經十多年了,近期,在島內發生所謂“反服貿運動”十年之際,臺灣各界反思與檢討聲音不斷,紛紛呼籲即將上臺的民進黨新團隊要尋求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策和路線,切實維護和增進島內業界和民眾利益福祉,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國臺辦發言人陳斌華應詢表示,ECFA及其早收計劃自生效實施以來,給兩岸業界特別是臺灣相關業界和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獲得民眾普遍認可。但早期收穫涉及的產品及服務貿易領域僅佔兩岸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很小的一部分,雙方本應就ECFA中各項目標如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經濟合作等進行實質商談,分別簽署單項協議並生效實施,給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民眾、企業帶來更多的好處、更大的發展空間。但由於眾所週知的原因,ECFA後續服貿協議簽署未生效,貨貿協議商談被迫中斷,協議執行受到影響,這對於臺灣經濟、產業的發展和民眾利益的增進,確實是重大的挫折和缺憾。

  陳斌華指出,十年來的事實已經讓越來越多的臺灣民眾、企業認識到,兩岸關係好、臺灣才會好,臺灣民眾、企業才能獲得更多的利益福祉。民進黨當局應正視要和平不要戰爭、要發展不要衰退、要交流不要分離、要合作不要對抗的島內主流民意,儘快取消阻撓破壞兩岸交流合作的人為障礙和限制,採取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政策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