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發言人介紹兩岸同胞清明祭祖活動情況

2024-04-10 16:4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410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清明節祭拜先人是兩岸同胞共同傳承的中華民族傳統,請介紹今年清明期間陜西、河南、四川等地兩岸同胞共同祭祖相關情況。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軒轅黃帝作為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是中華文明源遠流長的重要標識和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象徵,更是凝聚全體中華兒女的精神紐帶。每年清明時節在黃帝陵舉辦公祭軒轅黃帝典禮活動,是全體中華兒女尋根、溯源、凝心、鑄魂的傳統盛事。國務院臺辦、國務院僑辦、中國僑聯和陜西省人民政府于4月4日(清明節)在陜西延安黃陵縣黃帝陵隆重舉行“甲辰(2024)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新黨前主席郁慕明等50多位臺灣各界同胞代表出席,並在黃帝陵橋山植樹。

  甲辰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將於4月11日(農曆三月初三)在河南省鄭州市新鄭黃帝故里舉辦。拜祖大典由國務院臺辦、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省政協、中國僑聯、全國臺聯、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聯合主辦。大典沿襲“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主題和九項議程,現場和網路拜祖同時舉辦。臺灣地區基層人士代表、島內臺商、媒體記者和在豫臺青代表等百餘名臺胞將參加現場祭拜活動;臺灣地區同拜黃帝活動在桃園黃帝雷藏寺(黃帝大廟)舉行。

  “第八屆海峽兩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動”將於4月16日至21日在四川鹽亭縣舉辦。嫘祖是軒轅黃帝的元妃,中華民族的偉大母親,也是桑蠶文化和絲綢文化的發明創造者,與黃帝、炎帝同為中華人文始祖。今年活動共設置開幕式、拜謁大典、嫘祖桑蠶絲綢文化交流會、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合作懇談會等七項內容,並將在島內同步開展嫘祖拜謁活動。屆時臺灣各界人士、青年學生代表等百餘名臺胞將參加活動。

  朱鳳蓮表示,兩岸各界同胞攜手傳承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對增強兩岸同胞的民族歸屬感、尊嚴感和榮譽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們歡迎更多的臺灣同胞來大陸尋根拜祖,慎終追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