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新聞發佈會輯錄(2018-03-28)

2018-03-28 16:0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3月28日上午10時,國臺辦在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安峰山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安峰山:大家上午好,感謝大家出席國臺辦今天上午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我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新華社記者:“31條惠及臺胞措施”已經正式發佈實施一個月,受到了廣泛的關注,想請問發言人,接下來會如何做好落實工作,目前已經取得哪些進展?

  安峰山:今天是“31條措施”滿月的日子。《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自2月28日發佈實施以來,受到兩岸各界高度的關注和臺胞臺企的廣泛好評。這些措施是落實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重要思想的具體體現,切實回應了廣大臺胞臺企的訴求和期盼,充分體現了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加快提供同等待遇,為臺胞臺企辦實事、辦好事的誠意。各地各有關部門正在積極推動各項落實工作,努力把好事辦好,讓臺灣同胞切實受益。

  安峰山:當前,31條惠及臺灣同胞措施的落實工作正在全面鋪開,一些措施的落實已經取得了積極進展。例如,關於符合條件的兩岸文化項目可納入海外中國文化中心項目資源庫,有關部門已明確臺灣同胞可通過中華文化聯誼會進行申報。兩岸文化文創機構和藝術家赴海外舉辦共同弘揚中華文化的主題活動,也已在安排。在各地落實措施方面,這裡舉幾個例子。在上海、江蘇、福建等臺胞臺企聚集、對臺交流合作開展深入的區域,已有多項先行先試措施得到落實並取得初步成效。據了解,上海市已有12條同等措施落地,包括鼓勵臺企參與上海重要工程建設,為高新技術臺企減稅,在兩岸經濟合作、金融機構合作方面可以以項目合作的方式先行先試等。江蘇昆山市有17條措施已經或正在實施中,包括42家臺資總部企業累計享受地方獎勵8303萬元,各級農業龍頭企業享受70萬元補貼和100萬元項目扶持資金,臺灣建築企業直接參與昆山中環快速路前期設計等。福建省有22條措施已經或正在推動實施,包括共計39家高新技術臺資企業享受稅收優惠政策,組織實施閩臺科技合作項目33項,其中由臺籍專家作為負責人的項目4項,彰化銀行福州分行、合作金庫銀行福州分行分別參與項目銀團貸款等。

  安峰山:今後,我們還將繼續認真研究新情況,積極回應臺胞臺企訴求,陸續出臺更多政策措施,擴大和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不斷增進兩岸同胞親情和福祉。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我們注意到習近平主席在“兩會”閉幕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全面闡述了對臺方針政策和原則立場,對“臺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發出了嚴重警告,請問發言人如何解讀?

  安峰山:當前兩岸關係形勢更加複雜嚴峻。臺灣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放任縱容“去中國化”“漸進臺獨”,阻撓干擾兩岸交流合作。島內“臺獨”勢力加緊推動分裂國家的所謂“臺灣正名公投”。某些外部勢力企圖打“臺灣牌”,給兩岸同胞製造困難。這些行徑危害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損害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安峰山:面對複雜嚴峻形勢,我們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重要思想和黨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臺獨”分裂圖謀和行徑,絕不容忍“臺獨”勢力破壞臺海和平穩定、干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和伎倆都是註定要失敗的,都會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

  安峰山: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也是一條通向和平統一的光明大道。我們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增進同胞福祉,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我們最近出臺了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加快給予臺企臺胞同等待遇。我們還將繼續為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同胞辦實事、辦好事,堅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紮實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深圳衛視記者:您剛剛提到大陸出臺的“31條惠及臺胞措施”得到了島內民眾廣泛好評,但是臺灣當局卻拿出了“四個方向”“八個策略”來消極回應,稱31條措施“名為惠臺”,實則有利於大陸,並且其中有半數措施都是舊的措施。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多年來,為了回應廣大臺胞臺企的訴求和期盼,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一直在積極推動有關地方和領域先行先試,為臺胞臺企提供同等的待遇。這次出臺的“31條惠及臺胞措施”不僅是在先行先試的基礎上全面推開,而且包括很多新政策、新措施和新內容。這是大陸方面率先主動採取的惠及臺灣同胞的政策措施,得到了臺灣同胞的熱烈歡迎和普遍肯定,“百姓心中有桿秤”。而臺灣方面不僅沒有相向而行,反而搞出了什麼“因應策略”,實際上是要進一步限縮廣大臺灣同胞到大陸來發展的機會和空間,損害的是廣大臺胞臺企的利益和福祉。民進黨當局應該積極回應臺灣民眾的訴求,尊重兩岸民眾渴望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的願望,尊重市場規律,尊重臺灣同胞的選擇。如果反其道而行之,只會讓自己更加被動。

  臺灣東森電視臺記者:日前美國亞太副助卿幫辦黃之瀚,還有美國眾議院的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羅伊斯相繼訪台,隨著5月在臺灣可能還會舉行臺美防務產業合作會議,以及6月份的AIT新館落成,美國可能會推出更高層的官員訪台,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

  安峰山:我們有關部門已就此表達了我們的嚴正立場和態度。美方應該恪守和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的承諾,不與臺灣方面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接觸。任何外部勢力企圖打“臺灣牌”都註定是徒勞的。這樣做損害的是全體中國人民,包括臺灣同胞的利益,同時也是對臺灣同胞的一種愚弄。我們也在這裡正告臺灣當局,挾洋自重,只會引火燒身。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島內“臺獨”勢力推動的“2020東京奧運臺灣正名公投”近日已通過提案審核,將進入聯署階段,對此發言人如何評論?

  安峰山:我們注意到此事在島內已經引起了廣泛的憂慮和警惕。臺灣極少數人操弄所謂的“正名公投”,撕裂臺灣社會,損害同胞利益,挑釁兩岸關係,其醉翁之意不在酒。我想強調的是,任何以“公投”“正名”的方式搞“臺獨”分裂的政治圖謀都是十分危險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中天電視臺記者:前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正式接任海基會董事長,她說希望在適當的時機在公平對等還有尊嚴的基礎上,能和陳德銘會長見面。海基會方面已經發函通知了海協會,但是還沒有收到海協會這方面的回應,請問大陸方面什麼時候會回應海基會?

  安峰山:對於臺灣內部的人事變動,我們不予評論。當前兩岸政治僵局的原因和癥結,實際大家都清清楚楚。我們關心的是臺灣當局的兩岸政策能否回到“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來。

  香港中評社中評網記者:我們知道臺灣電影《強尼·凱克》即將在大陸上映,近日有網友指出,這部電影的主演之一柯宇綸曾經有“臺獨”的言行,並且支援他的父親電影導演柯一正的“臺獨”立場,支援臺灣的“時代力量”。請問發言人,是否了解相關的情況以及下一步將會採取什麼樣的處理措施?

  安峰山:據了解,有關主管部門已經掌握你所提到的這個情況,而且表示說,不會允許持“臺獨”立場和具有“臺獨”言行的臺灣藝人參與的影片在大陸上映。如果這些臺灣藝人認識到“臺獨”的錯誤和危害,從思想上、行動上發生轉變,我們持歡迎態度。目前該片在大陸的上映事宜已經被擱置。

  人民政協報兩岸經合週刊記者:近日臺商李榮福就其參加海基會春節聯誼會時的不當言論登報聲明道歉,表示他堅決反對“臺獨”,堅定支援“九二共識”“兩岸一中”,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我們注意到了相關的聲明。我們支援臺資企業在大陸投資發展,也希望並相信廣大臺商會承擔起社會責任,促進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以實際行動來支援“九二共識”,反對“臺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臺灣旺報記者:臺大校長的當選人管中閔被指說從2005年到現在有28次赴大陸,也因為這樣被調查,請問您如何看待管中閔臺大校長案在臺灣引起的風波?

  安峰山:我不了解你提到的具體情況,我了解的是,廈門大學曾經應臺灣大學代校長的函詢,以函覆的方式說明瞭有關情況。管中閔先生曾經被廈門大學經濟學院聘為客座教授,但是不授課、不支酬。管教授沒有在廈門大學擔任教職,也沒有開設專業課程,沒有擔任碩士或者博士生的指導老師,也沒有領取過薪酬。

  中新社記者:近日“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再度否認他的岳父在大陸投資的事情在島內引發關注,請問發言人,黃國昌的岳父在大陸投資的事情是否屬實?

  安峰山:據了解,你提到的投資事項確有其事。黃國昌的岳父高某于2007年3月和2009年3月先後在大陸註冊成立了農業研發公司和汽車配件公司。我要強調的是,凡走過必留痕跡,在哪投資都是有相關程式的,不可能不留下記錄,也不是可以隨便否認的。

  臺灣聯合報記者:請問國共論壇在四月下旬可不可能舉行,在什麼地方舉行?第二個問題,劉結一主任剛剛在上海和朱立倫會談過,這個會談對兩岸舉辦兩岸和平論壇或者國共論壇有什麼幫助?

  安峰山:第一個問題,關於你提到的有關論壇事宜,大陸方面與包括國民黨在內的有關方面一直保持著溝通和協商,有確定的情況我們會及時對外公佈。

  安峰山:第二個問題,關於朱立倫市長訪問大陸的事情。3月21日到26日新北市市長朱立倫率領新北市訪問團到江蘇和上海等地參訪。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在上海與朱立倫先生見面,有關省市的主要領導也分別在當地會見了朱立倫一行。雙方就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和加強兩岸城市交流合作等深入交換了意見。具體的情況,你可以參考會見後的新聞稿。

  廈門衛視記者:據悉,今天北京市高院將二審宣判肯亞電信詐騙案,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相關情況。

  安峰山:據向有關部門了解,肯亞跨境電信詐騙案於今日在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二審依法公開宣判。司法部門在審理過程中嚴格遵守法律規定和法定程式,充分保障被告人享有的訴訟權利,依法做出判決,具體情況可以向審判機關了解。我想再次強調,大陸方面將跨境電信詐騙犯罪分子繩之以法,受到兩岸同胞的充分肯定和認同,也得到了國際社會的理解和支援,我們將繼續本著有利於打擊犯罪、有利於維護司法公正、有利於保護被害人權益的立場,依法懲治電信詐騙犯罪,絕不容許任何的犯罪分子逍遙法外。

  臺灣TVBS記者:劉結一主任和新北市長朱立倫在上海會面之後,臺灣陸委會發佈的新聞稿表示,希望兩岸能夠在不設前提的情況下來溝通才能確保民眾的權益和化解紛爭。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我剛才已經講過了,朱立倫市長此行是進行兩岸城市交流。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朱立倫市長在致辭時講到,堅持“九二共識”是國民黨一貫的立場,但是意涵有些不同。臺灣內部有些聲音解讀說還是隱含“一中各表”的問題,請問臺辦對此有何評論?賴清德對此稱,這意味著國共之間的“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請問臺辦怎麼回應?

  安峰山:“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就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從2005年以來,國共兩黨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這樣一個共同政治基礎上,相向而行,共同促進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我們也願意跟國民黨一道在繼續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來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維護兩岸同胞的利益福祉。

  海峽之聲廣播電臺記者:我們發現目前有很多臺商非常憂心於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可能會對自己的產業帶來一些問題。針對這樣的問題,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在25號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8年會時表示說,貿易戰對臺必然會有一些影響,但是商務部已經表明會保護好企業的利益,當然這裡也包括臺商。請問發言人,有沒有一些具體措施來保護臺商利益?

  安峰山:關於中美貿易問題,有關部門已經表明瞭我們的立場。陳德銘會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達了我們保護臺商權益的態度。我們支援臺資企業在大陸紮根發展,這樣的態度是非常明確的。我們正在積極落實《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臺資企業和臺灣同胞將因此受益,臺資企業在大陸的投資和發展前景是光明的。

  安峰山:另外,大陸是全球的第二大經濟體,經濟已經轉向了高品質的發展階段,我們的內需市場巨大,而且大陸堅決支援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也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歡迎,我們未來發展的潛力巨大。所以我們相信臺資企業和廣大臺灣同胞會依然看好大陸。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近日美國亞太事務司官員訪台,美國在臺協會辦事處也將遷址,有臺媒猜測,美國海軍作戰隊或將進駐美在臺協會新址,對此您怎麼評價?

  安峰山:我們在此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已經多次闡述過了。美方應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的承諾,不與臺灣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接觸。

  環球網記者:我們注意到高雄市長陳菊日前訪美時稱,兩岸關係現在的發展是可惜的,擔心兩岸不溝通、不往來,她也表示兩岸應該開放交流,不斷溝通,了解對方,互相欣賞彼此的不一樣,在互相交流中“異中求同”,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我剛才也講了,造成兩岸政治僵局的原因和癥結是眾所週知的。你提到的這種說法純粹是揣著明白裝糊塗,是一種倒果為因的說法。與其去高談什麼開放、交流、溝通,不如回到“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來,這樣才能讓兩岸關係重回和平發展的光明大道。

  海峽衛視記者:我們知道“兩會”結束以後劉結一同志擔任了新任的國臺辦主任,又時逢美國試圖挑起針對中國的貿易戰,大陸對臺的政策是否有一個新的思路?

  安峰山: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的政府網站3月21日已經正式發佈了中共中央決定劉結一同志任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的決定。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一個新的時代,兩岸關係也面臨著新的複雜形勢,對臺工作也要有新氣象和新作為。我們對臺工作系統會認真學習和貫徹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的重要思想,堅決落實中央的各項對臺方針和部署,繼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堅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台灣網記者:島內有一項針對31項措施的民調顯示,臺灣18-29歲所謂的“天然獨”世代態度正在發生大的轉變,有六成年輕人表示願意到大陸發展,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

  安峰山:我們一般對島內的民調不做評論。大陸的發展日新月異,大陸的成就有目共睹,我們對臺灣同胞真心實意,我想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會認識到大陸對臺灣來說是機遇,而不是威脅,也不是挑戰。而且隨著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不斷深入,也使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逐漸增進了他們對大陸的真實情況的了解和對兩岸關係的正確認知,開始認識到兩岸經濟文化的交流合作和兩岸經濟社會的融合發展是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的,而搞“臺獨”只會給同胞帶來災難。

  中國日報記者:日前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了“與臺灣交往法案”,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在這種敏感的形勢下,最近有大陸的主流媒體刊發了系列的“武統”文章。就有評論認為,這是不是釋放了大陸方面不排除“武統”的信號,請問您對此有什麼評論?

  安峰山:我們的對臺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我們會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來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同時,我們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絕不允許任何“臺獨”分裂勢力把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

  中新社記者:2018博鰲亞洲論壇下個月即將舉辦,請問臺灣方面是不是收到了邀請,這期間會不會安排兩岸的高層會見?

  安峰山:據了解,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將於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鰲舉行,蕭萬長先生將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的身份出席今年的年會。有關的具體安排還在溝通之中。

  發佈會結束後,發言人又應記者問詢,介紹了即將在陜西舉行的清明公祭黃帝典禮的有關情況。

  安峰山:“戊戌(2018)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將於4月5日在陜西黃帝陵舉行。清明節是中華民族慎終追遠的傳統節日,公祭活動將以“溯源、尋根、凝心、鑄魂”為主旨,號召全體中華兒女勿忘根本,共同傳承中華傳統文化。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新黨主席郁慕明等200多名臺灣各界同胞將出席公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