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新聞發佈會輯錄(2018-04-11)

2018-04-11 18:03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4月11日上午10時,國臺辦在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馬曉光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請發言人介紹一下各地各部門落實“31條惠及臺胞措施”的最新情況。

  馬曉光:在上次(3月28日)新聞發佈會上,我們已就“31條惠及臺胞措施”發佈實施1個月的落實情況作了介紹。

  馬曉光:連日來,各地各部門繼續加大力度推進31條措施的落實工作。新的進展有:在文化交流方面,有關部門正在積極研究將臺灣同胞納入文化領域獎項評選範圍的具體實施辦法。在金融方面,中國銀行業協會臺資銀行工作委員會、國家開發銀行和大陸臺資銀行等單位加強合作,目前已有2個銀團貸款試點項目成功落地,落地項目金額6.3億元人民幣,臺資銀行參與額度共計5500萬元人民幣。在社會交流方面,福建、江蘇、山東等省正在開展臺灣同胞參評當地勞動模範的工作,有的已經產生獲獎人選,將按評選程式進行公示。

  馬曉光:浙江省溫州市已為臺企臺胞落實同等待遇24條,包括臺灣相關機構和人員參與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享受與大陸機構和人員同等政策,對臺灣智慧財產權在大陸轉化予以保護和激勵;支援臺資企業參與基礎設施建設,相關項目可直接與行業主管部門洽商合作等。

  馬曉光:福建省廈門市昨天(4月10日)正式頒布出臺《關於進一步深化廈臺經濟社會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在廈臺經濟交流合作、社會文化交流合作、臺胞在廈學習實習、就業創業、居住生活等五個方面推出了60條具體措施。這60條措施中,“31條措施”內容已完全在廈門落地,同時,結合廈門實際,增加了超出“31條措施”的新內容,既涵蓋臺灣同胞在廈門學習、實習、就業、創業、居住、生活、就醫、交通等方面的同等待遇,也涉及臺資企業在行業準入開放、產業標準共存、資金扶持等方面的各項優惠政策,從更大範圍、更多層面為臺胞在廈生活提供便利,為臺企在廈更好更快發展創造條件。大家可能已經注意到了,昨天(4月10日)下午廈門市有關方面已經召開媒體通氣會,作了詳細介紹,具體條文可在廈門市政府網站查詢。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一年一度的海峽論壇今年將在何時舉辦?籌備情況怎麼樣?今年海峽論壇步入了第十個年頭,請問發言人,您怎樣評價海峽論壇在兩岸關係發展中發揮的作用? 

  馬曉光:據了解,第十屆海峽論壇將於6月中上旬在福建舉辦,這是十九大之後首次舉辦的兩岸大規模的交流活動。兩岸主辦單位已經開始了籌備工作。作為一種新的嘗試,今年的論壇將於4月中旬開放網路報名。報名的具體時間和有關詳情請大家留意“海峽論壇官網”。

  馬曉光:海峽論壇從創辦以來已經走過了十個年頭,迎來了回顧總結、面向未來的重要節點。十年來,這個平臺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堅持“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的定位,充分發揮擴大和深化兩岸民間交流、弘揚中華文化、助推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的作用。在新形勢下,本屆論壇將繼續緊緊圍繞“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的主題,開展內容更加多元、形式更加豐富、參與更加廣泛的交流活動,凝聚兩岸同胞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民意基礎。

  馬曉光:兩岸主辦單位誠摯地歡迎並期待兩岸同胞的參與,我們也歡迎兩岸媒體朋友屆時蒞臨採訪報道。

  香港中評社中評網記者:日前“臺獨”組織在臺北舉辦了一個論壇,多個海外反華及“港獨”的組織代表都參加了這個論壇,香港學者戴耀廷在會上公然鼓吹“港獨”的言論,這引起了香港各界輿論的強烈譴責。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香港和臺灣都是中國的領土。“臺獨”、“港獨”等分裂勢力相勾連,公然鼓吹“獨立建國”,妄圖危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損害民族利益,損害港臺兩地民眾的利益,這是不得人心的,也註定不可能得逞。

  新華社記者:大陸將進一步對外開放,對外開放會為臺企臺胞帶來哪些機遇?

  馬曉光:大家已經注意到,在本屆博鰲論壇年會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總書記已經宣佈中國擴大開放新的重大舉措。這些舉措同樣適用於臺資企業。

  海峽之聲廣播電臺記者:我們知道,在本月下旬,“汪辜會談”將滿二十五週年,請問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汪辜會談”有哪些啟示和意義?

  馬曉光:二十五年前舉行的“汪辜會談”,順應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歷史潮流,開啟了兩岸高層接觸對話和平等協商的先河,體現了以對話取代對抗、以協商促進合作的精神,彰顯了“九二共識”作為兩岸協商基礎的重要地位,邁出了兩岸關係歷史性的重要一步。“汪辜會談”及其後兩岸關係發展的曲折歷程表明,要保持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的正確方向和良好勢頭,關鍵是鞏固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有了這個基礎,兩岸關係就能改善發展,兩岸民眾的權益和福祉就能得到維護和增進。如果這個基礎遭到破壞,兩岸互信將不復存在,兩岸關係就會重回動蕩不安的老路,和平發展的成果也會得而復失。

  馬曉光: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堅定地維護“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就是對“汪辜會談”的最好紀念。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日前“喜樂島聯盟”在臺灣的高雄成立,稱將推動明年4月6日舉行所謂的“獨立公投”,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

  馬曉光:我送他們十個字,“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我們偉大祖國的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任何以“公投”“正名”的方式搞“臺獨”的分裂圖謀都是註定要失敗的。如果他們膽敢鋌而走險,只會給臺灣帶來“苦厄”而不是什麼“喜樂”。

  中新社記者:據報道,美國在臺協會AIT臺北辦事處新址今年6月落成的時候,新任白宮國安顧問博爾頓可能會訪台,另外美國國務院公告所謂臺灣潛艦“國造”的行銷核準證,臺灣當局稱,美國此舉將有助於區域安全穩定,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就你提問的兩個問題,我們的有關方面已經連續多次表明瞭我們的嚴正立場和態度。我們堅決反對美臺之間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堅決反對美國以任何藉口向臺灣出售武器。美方應該恪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任何打“臺灣牌”的企圖都是徒勞的。外部勢力打“臺灣牌”,損害的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但玩過了頭也會傷及其自身利益。臺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牽動著13億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在維護國家核心利益的問題上,我們不會有絲毫含糊。同時,我們再次正告臺灣當局,挾洋自重,必將引火燒身。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前段時間臺灣行政機構負責人賴清德多次就兩岸關係發表一些不當言論,否定“九二共識”,並自稱是一個“臺獨”工作者。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卻對此不置可否,對此發言人有何評論?

  馬曉光:賴清德以臺灣行政機構負責人的身份,一再公然發表“臺獨”言論,狂妄挑戰兩岸關係現狀,嚴重挑釁兩岸主流民意,危害臺海和平穩定,危害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同胞的根本利益,性質非常嚴重,影響極其惡劣。他的“臺獨”言論,以及任何對這種言論的支援和縱容,都是十分危險的。

  馬曉光:我願再次強調,“臺獨”違背歷史發展的潮流,違逆中華兒女的意志,也嚴重損害兩岸同胞的利益,是不自量力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搞“臺獨”分裂只會給臺灣同胞帶來災難。

  福建海峽導報記者:根據報道,為了因應中美貿易摩擦,臺當局將管制從大陸進口鋼品,以厘清所謂的“含中成份”來爭取臺灣輸美鋼品的關稅豁免。今後臺灣有關的廠商要取得輸運許可才能從大陸進口五大類鋼品,請問發言人對此事有何評價? 

  馬曉光:我們反對任何企圖限縮兩岸經濟合作,犧牲兩岸同胞共同利益的行為。兩岸經濟合作互利雙贏,大陸是臺灣最大的貿易夥伴和最大的貿易順差來源地,正在繼續推動形成全新開放的格局,以高水準開放來推動高品質的發展,這將為廣大臺灣企業和臺灣同胞帶來新的發展機遇,為兩岸經濟合作開闢更加廣闊的前景,提供更加強勁的動力。所以,任何人企圖阻擋兩岸經濟合作的步伐,都是做不到的。

  臺灣旺報記者:針對賴清德的“臺獨”言論,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在接受訪問的時候說,這是賴清德的個人意見,她很滿意賴清德的實際表現,請問發言人有何評價?另外,針對中美貿易戰,蔡英文說“不要小看兩千三百萬人,臺灣也是棋手,會順勢操作”,請問發言人怎麼評價?

  馬曉光:第一個問題,我再次強調,賴清德的“臺獨”主張已經不是所謂的“個人言論自由”,所以他的“臺獨”狂言,以及任何對這種言論的附和、縱容和支援都是十分危險的。

  馬曉光:關於第二個問題,我沒有看到詳細的報道。從經濟層面講,兩岸的經濟合作是密不可分的,如果臺灣某些人妄想利用中美貿易摩擦來幹一些不太光明磊落的事情,我想,結果只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同時我們也要再次強調,臺灣當局還是要回到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上來,這樣才能避免淪為“棋子”的地位。

  深圳衛視記者:有報道稱,臺灣民主基金會日前有一項民調顯示,如果大陸動武的話,七成臺灣的年輕人“願意為臺灣而戰”,請問發言人對這樣一份民調如何看待?

  馬曉光:這家民調機構的背景、顏色和政治動機,大家都心知肚明。島內輿論認為,它作的這項誤導性民調更像是一件文宣品,所以不值一評。

  馬曉光:我要指出的是,在當前民進黨當局破壞兩岸關係政治基礎,放任縱容“臺獨”分裂活動,加緊製造兩岸對抗,挑撥兩岸民眾感情,導致兩岸關係更加複雜嚴峻的形勢下,這個機構拋出這份所謂民調的政治動機,是十分危險的。他們自導自演,不惜拿臺灣年輕人的身家性命作“臺獨”的賭注,逞一己之欲,是十足的“玩火”行為。

  臺灣中天電視臺記者:請問您對於臺“內政部長”葉俊榮之前在臺大教授任內,在浙江大學講學的情形有沒有掌握?另外一個問題,昨天習總書記在博鰲跟蕭萬長見面的時候,他特別提到,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在功勞簿上要記上臺胞跟臺企,顯示習總書記對於臺商非常重視。現在正值中美貿易戰,您對於可能身處其中受到影響的臺商有沒有什麼建議?對臺商有沒有什麼保護措施? 

  馬曉光:第一個問題,這麼多年來,兩岸教師以多種形式開展學術交流,這樣的交流促進和擴大了兩岸教育交流。對於這樣的好事情,兩岸雙方都應該支援和鼓勵,而不應該像臺灣當局所做的那樣,進行阻撓限制。

  馬曉光:第二個問題,昨天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會見了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先生一行,發表了重要講話,兩岸的媒體對習總書記的講話都作了充分報道,兩岸輿論也給予了高度評價。大陸方面一貫支援和保護臺灣企業和臺灣同胞來大陸投資興業,發展事業。我們的政策是一貫的、延續的。

  馬曉光:下一步,相信隨著我們進一步擴大開放,隨著我們經濟發展進一步向高品質水準提升,廣大臺商臺企只要把握好大陸經濟發展的脈動,一定能夠贏得更大更好的發展。

  臺灣“TVBS”記者:延續剛才的話題,針對博鰲期間的會面,臺灣陸委會回應說,希望大陸政治革新民主化,放棄以片面政治主張作為兩岸交流的互動前提,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看法? 

  馬曉光:大家注意到,昨天習總書記會見蕭萬長先生一行的講話,宣示了我們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追求兩岸關係發展光明前景的政策立場,高度肯定了臺商臺企對大陸發展的貢獻,表達了“兩岸一家親”,我們願意繼續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讓廣大臺胞臺企獲得實實在在好處的真情善意,也闡明瞭臺灣問題攸關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期望兩岸同胞共擔民族大義,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習總書記的講話情真意切,擲地有聲,獲得了兩岸同胞的廣泛好評。

  馬曉光:臺陸委會拋出的所謂回應,把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說成是“大陸片面的政治主張”,企圖以所謂“尊重臺灣民意對兩岸關係及臺灣未來發展的選擇”,來為“臺獨”分裂活動張目,並對大陸的發展道路說三道四,歪曲事實,混淆視聽,不值得一駁。

  台灣網記者:日前李凈瑜赴湖南探視李明哲,在返臺後稱李明哲在大陸服刑期間發言通訊權遭剝奪限制,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據了解,李凈瑜所稱剝奪或者說限制李明哲“發言權”和“通訊權”的說法與實際情況嚴重不符。《中華人民共和國監獄法》和司法部《罪犯會見通訊規定》等行政法規,對服刑人員的各項合法權利都有具體明確的規定。李明哲入監服刑以來,監獄管理部門嚴格依法依規保障了他會見、通信、休息等各項權利。目前,李明哲身體和精神狀況良好。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我們注意到,雖然一年多來兩岸關係發生了變化,但臺灣青年在大陸就學、創業、就業、生活或者有意願來到大陸發展的人越來越多,其中申請到大陸高校就讀的學生數量就比去年增加了兩三倍,且都是成績優異的學生,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

  馬曉光:我們注意到了,今年報名申請來大陸就讀大學的臺灣學生的人數明顯上升,大陸名校的報名數量成倍增加。這說明大陸的發展進步和發展機遇在臺灣年輕人中越來越有吸引力,說明我們為臺灣青年來大陸學習、生活、工作提供同等待遇的便利措施,越來越受到臺灣青年的歡迎,這樣的趨勢還會發展。在這裡,我衷心祝願報名申請的臺灣學子都能夠如願以償進入他們心儀的大陸高校學習。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昨天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一場活動上提到大陸最近推出惠臺31項措施中,其中有10項是跟臺商有關,但他也提醒臺商,說大陸常有“言行不一”的情況,讓臺商自己做好風險的管理。請問國臺辦對此有何回應?

  馬曉光:究竟誰在推進兩岸交流、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的問題上言行不一,請他們捫心自問。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在剛剛過去的清明節,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參加了“戊戌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擔任主祭之一,而且與國臺辦主任劉結一見面會談,請問發言人如何評價這次兩岸清明公祭活動?

  馬曉光:關於劉結一主任會見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和新黨主席郁慕明的相關情況,我們已經發了消息,請大家參閱新聞稿。這裡我要講的是,清明公祭軒轅黃帝是一項在兩岸同胞和海外僑胞中具有廣泛影響的活動,因為黃帝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初祖,黃帝陵是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兩岸同胞共同祭拜黃帝陵,體現了對中華民族始祖的共同追念,對中華精神和中華根脈的堅守。我們希望兩岸同胞一起來弘揚中華文化,凝聚中華精神,增進心靈契合,共同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人民政協報兩岸經合週刊記者:有兩個問題,第一,還是關於陳明通的一些言論,他日前表示,在兩岸關係定位上,臺灣方面是按照他們所謂的現行“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界定,他認為上述兩個條文已經回答了兩岸關係定位,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 

  馬曉光:關於第一個問題,既然還知道臺灣當局的有關規定是“一中”框架,就應該明確地回答兩岸關係的性質,明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明確地堅持“九二共識”。

  香港中評社中評網記者:菲律賓日前將逮捕的78名臺籍電信詐騙犯遣送到了大陸,臺陸委會對此表示抗議,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有關具體情況,請你向主管部門去了解。我要強調的是,兩岸電信詐騙犯罪已經為兩岸民眾深惡痛絕,引起了社會公憤。所以,我們將繼續本著有利於打擊犯罪、有利於維護司法公正、有利於保護被害人權益的立場,來依法懲治電信詐騙犯罪活動。

  中新社記者:有個叫“以臺灣為全名參加國際奧運及運動賽事”的“公投”提案,已經在3月23日審議通過審核,如果能在9月底前獲得足夠的聯署,就可能在年底舉行。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馬曉光:關於這個問題,上次發佈會已經表明瞭我們的態度。我也再次重申,臺灣極少數人操縱所謂的“正名公投”,撕裂臺灣社會,傷害臺灣同胞利益,挑釁兩岸關係,任何以“公投”“正名”的方式搞“臺獨”分裂的政治圖謀都是十分危險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台灣網記者:上海、江蘇、福建、深圳、蘇州五家中國銀行分行將招收少量在大陸就讀的臺灣應屆畢業生,隨後臺灣陸委會聲稱臺灣民眾到中國銀行任職涉嫌所謂“違法”,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4月4日上午第二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在京開幕,匯聚了兩岸20支高校棒球隊參賽,請問發言人舉辦兩岸學生棒球聯賽有哪些積極意義? 

  馬曉光:第一個問題,中國銀行招聘在大陸就讀的臺灣應屆畢業生,為他們提供工作機會,受到了廣大臺生的普遍歡迎。臺灣當局卻對此無限上綱,大肆恐嚇,橫加阻撓。殊不知,他們扼殺的是臺灣青年實現自身發展的機遇,損害的是臺灣青年的利益。

  馬曉光:第二個問題,棒球賽是兩岸青少年喜聞樂見的體育賽事,繼去年舉辦了第一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以來,這項體育交流活動受到了兩岸青少年的熱捧,觀賽的人數和網上的點擊率都創了兩岸交流活動之最。今年4月3日至9日,第二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北京分站賽的活動舉行,今年參賽隊伍由過去的各8支增加到了各10支,所以一共有20支隊伍,經過三天24場的比賽,分別決出了甲乙組大陸高校和臺灣高校的分站賽冠軍。甲組冠軍分別是廈門大學、萬能科技大學,乙組冠軍分別是廣東工貿技術學院、新竹清華大學。賽後也對各隊進行了積分排名,這個積分將帶入7月份在臺中舉行的分站賽,作為晉級總決賽的最終成績。所以我們衷心希望廣大媒體繼續以飽滿的熱情去關注這樣一個賽事。

  馬曉光:我要指出,開展兩岸學生棒球聯賽,有助於促進兩岸青少年增進了解,建立友誼,成為好球友、好夥伴、好兄弟。兩岸學生投身棒球聯賽,既渾灑青春激情,也為兩岸同胞的交流注入了生機活力。所以我們祝願這個活動越辦越好。

  馬曉光: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