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新聞發佈會輯錄(2018-04-25)

2018-04-25 17:5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4月25日上午10時,國臺辦在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馬曉光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台灣網記者:請介紹各地各部門落實“31條惠及臺胞措施”的最新情況。

  馬曉光:《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發佈後,各地各有關部門積極推動各項落實工作,取得積極進展。我們已經連續兩次在發佈會上做過詳細介紹。今天我再舉幾個例子,介紹最新情況:

  馬曉光:第二屆“英才匯聚·滬上逐夢”臺灣優秀博士(生)與上海高校交流會4月20日在上海舉行,吸引了在復旦、同濟、上海交大等18所高校的70位優秀臺籍博士(生)參加。上海高校提供的崗位年薪普遍都在人民幣二三十萬元左右,對高端人才甚至還有百萬年薪,並提供30萬元的科研啟動資金和最高150萬元的安家置業補助。

  馬曉光:第四屆“創業創新·築夢溫州”臺灣青年人才對接會4月21日在北京舉行。對接會面向在京知名高校臺灣學生推介溫州的創業就業環境和人才網平臺,吸引他們到溫州開拓事業。溫州市86家企事業單位共推出近600個優質崗位職缺,受到在京臺灣學生的歡迎。

  馬曉光:昆山市4月13日召開貫徹落實“31條”工作推進會,集中發佈了昆山出臺的給予臺胞臺企享受同等待遇的相關係列文件,為各級臺資龍頭企業、認定上市掛牌企業以及總部企業兌現了獎勵獎金,向3名臺灣女同胞和昆山市臺協會婦慈會分別授予三八紅旗手榮譽、三八紅旗集體榮譽稱號,表彰了近年來獲得勞動模範、五一勞動獎狀、五一勞動獎章榮譽稱號的臺胞臺企。這些獎項都是大陸最高的社會榮譽,充分肯定了臺胞臺企參與大陸發展的卓越貢獻。

  馬曉光:兩岸企業家峰會4月16日舉辦2018兩岸智慧裝備製造鄭州論壇,兩岸業者圍繞“智慧裝備製造連結兩岸引領未來”主題進行深入探討並取得積極成果。31條措施的第一條是“臺資企業參與‘中國製造2025’行動計劃適用於與大陸企業同等政策”,對臺商來大陸投資設立高端製造、智慧製造、綠色製造等企業予以稅收、投資等方面的支援。據了解,已有2家臺資企業進入“中國製造2025”的綠色製造名單,1家臺資企業工廠被確定為智慧製造試點示範項目,還有2家臺資企業參與了工業網際網路產業聯盟。

  海峽之聲廣播電臺記者:《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日前發佈,明確提出要“加強與臺灣地區在教育、醫療、現代農業、海洋資源保護與開發等領域的合作”,也允許臺灣地區“技術技能人員按照規定在海南就業,永久居留”,請發言人作進一步說明。

  馬曉光:為兩岸同胞謀福祉是我們發展兩岸關係的著眼點和落腳點。在兩岸新形勢下,大陸方面願意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陸續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為臺胞臺企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同等的待遇,增進了臺灣同胞福祉。日前發佈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賦予了海南經濟特區改革開放新的使命。這一重大部署,給瓊臺合作提供了難得的機遇,將有利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這既是大陸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體現,也是我們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和“兩岸一家親”理念的一個縮影。國務院臺辦將堅決貫徹落實《指導意見》精神,以推動“31條”在海南落地等為抓手,支援協調海南省和有關方面加強政策對接、研擬新舉措,加強瓊臺合作,鼓勵臺灣有關各界參與海南教育、醫療、健康養老、現代農業、海洋資源保護與開發等領域發展,歡迎臺灣同胞特別是青年人到海南就讀、實習、開展各項交流,歡迎臺灣技術技能人員到海南就業、創業。

  新華社記者:據臺灣媒體報道,對於大陸軍演是針對賴清德“臺獨”言論的說法,蔡英文日前回應稱,賴清德是展現了他“務實”的一面,民進黨當局的兩岸政策立場是明確清楚的,就是“維持現狀”,賴清德也一樣。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解放軍軍演傳達的資訊十分清晰明確。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圖謀和行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如果“臺獨”勢力繼續恣意妄為,我們將進一步採取行動。

  馬曉光:1949年以來,儘管海峽兩岸尚未統一,但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2008年5月20日至2016年5月20日,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兩岸關係實現了和平發展。這就是兩岸關係現狀。

  馬曉光:民進黨當局上臺後,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政治基礎,放任縱容“去中國化”的“臺獨”分裂活動,干擾和阻撓兩岸交流合作,製造兩岸對立,破壞了得來不易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局面,損害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導致兩岸關係倒退。賴清德的“臺獨”言論,進一步對臺海和平穩定進行公然挑釁。這個責任必須由民進黨當局承擔。

  福建海峽導報記者:延續剛才軍演的話題,臺陸委會聲稱大陸軍演是對臺施壓,製造對立,企圖挑起兩岸及區域緊張,與大陸推動兩岸心靈契合的說法不符。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臺獨”分裂活動是對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最大現實威脅,是對臺灣同胞根本利益的損害。我們採取的一系列行動,針對的是島內“臺獨”勢力及其活動,為的是防止臺灣民眾福祉因“臺獨”圖謀而受到損害。民進黨當局不要混淆視聽。

  馬曉光: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有著共同的血脈、共同的文化、共同的連結、共同的願景,是血濃于水的命運共同體。兩岸同胞真正的心靈契合,首先在於對中華文化和中華民族的共同認知。破壞這種心靈契合的恰恰是島內少數“臺獨”勢力推動的“去中國化”活動。

  香港中評社記者:針對大陸軍演,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稱,美國反對兩岸任何一方採取行動改變現狀,包括任何武力或其他形式。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政,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插手干涉。

  馬曉光:解放軍軍演是針對“臺獨”勢力及其分裂言行的,是為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也是為了維護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2016年5月20日以來,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放任縱容“臺獨”分裂活動,這才是改變現狀。

  臺灣中天電視臺記者:您剛剛提到,如果“臺獨”的言論或者活動持續的話,大陸將會進一步採取行動,進一步採取行動的意思是動武嗎?第二個問題,我們看到解放軍空軍最近推出一個閩南語版的宣傳片,請說明有關考慮。

  馬曉光:閩南語版的有關視頻是空軍方面推出的,具體情況請你向他們詢問。

  馬曉光:關於你的第一個問題,我再次強調,解放軍一系列軍演發出的信號是清晰明確的。我們有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追求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是我們絕不容忍“臺獨”,絕不允許“臺獨”勢力把臺灣從中國分割出去。

  臺灣TVBS電視臺記者:請問,有媒體報道說吳敦義預計本週填表,向民進黨當局申請來大陸參加“國共論壇”,請問目前“國共論壇”的進度如何?是否會在5月中下旬的時候舉辦? 

  馬曉光:2005年以來,國共兩黨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進行了多層面的廣泛交流,取得了積極成果。關於兩黨交流活動的有關事宜,兩黨有關方面正在密切溝通之中,溝通順暢,有確定消息我們會及時發佈。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根據臺灣媒體報道,由於年底臺灣將會舉行“九合一”選舉,傳聞大陸方面將停發大陸居民往來臺灣通行證,並且會縮減9月以後大陸居民赴臺遊的團簽。請發言人證實一下。

  馬曉光:眾所週知,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傷害了大陸同胞的感情,導致近兩年來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的意願持續走低,人數不斷下降。對於你提到的傳聞,我無法予以證實。

  深圳衛視記者:據報道,臺灣當局以“共同建立全球防疫安全”為由,爭取國際支援,謀求參加世界衛生大會。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對於臺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問題,我們已多次表明瞭立場,即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通過兩岸協商,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馬曉光:2009年至2016年,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在認同“九二共識”以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背景下,通過兩岸協商,臺灣方面參加了世衛大會。但民進黨當局上臺以後,臺灣地區不能再參加世衛大會的原因眾所週知。儘管如此,經我們與世界衛生組織達成的安排,臺灣地區完全可以及時有效地獲取全球衛生防疫等領域的資訊,臺灣專家也可以參加世衛組織相關技術會議和活動。據不完全統計,從2013年到2017年,臺灣共派出58人出席34次世界衛生組織技術性會議。2009年、2013年、2014年和2017年,臺灣地區共向世衛組織通報了24例確診的H1N1流感病例,通報了5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例。

  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海峽兩岸記者:美國在臺協會(AIT)臺北辦事處前處長楊蘇棣日前表示,美國陸戰隊警衛隊將進駐AIT臺北新址維安。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外交部和我辦均已經多次表達過我們的嚴正立場。我們堅決反對臺灣與我建交國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

  臺灣旺報記者:上周國臺辦主任劉結一分別會見了花蓮縣長傅崐萁和南投縣長林明溱,想請問這是繼續藍八縣擴大交流還是未來有可能在臺北和上海之外再搭建其他的“雙城論壇”?第二個問題,臺灣防務部門稱,“要迫使敵方奪臺的任務失敗”是新的“戰勝”定義,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

  馬曉光:我們一貫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推動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的福祉。只要對兩岸關係和兩岸縣市交流的性質有正確的認知,任何臺灣縣市與我們交流都不存在問題。

  馬曉光:關於你的第二個問題,“臺獨”分裂活動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現實威脅。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是改善兩岸關係的不二法門,任何搞武力對抗的圖謀,註定都是沒有出路的。

  中央廣播電臺總臺國廣記者:臺灣當局以曾到大陸高校進行學術交流為由,極力阻撓管中閔擔任臺灣大學校長,而臺灣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雖曾在大陸多所大學開設講座,並擔任大陸有關機構顧問,但仍被任命為臺灣教育部門負責人,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兩岸交流三十年來,許多臺灣的專家學者來大陸從事兩岸教育和學術交流,在大陸相關專業領域擔任榮譽職務或者開設講座,這是正常的交流活動,是光明正大的事情,對兩岸都有利。而民進黨當局採取雙重標準,限制兩岸交流,打壓參與兩岸交流的人士,這是不得人心的。

  臺灣東森電視臺記者:近來朝鮮半島局勢開始緩和,但兩岸因為“臺獨”問題而氣氛緊張,6月臺灣可能會進行“漢光演習”,AIT6月可能會由美國海軍陸戰隊警衛隊入駐維安,似乎象徵著臺海會變成新的“火藥庫”,發言人對此有什麼看法?

  馬曉光:我們已經多次講過,兩岸關係和臺海局勢由於眾所週知的原因,趨於嚴峻複雜,這個責任在於民進黨當局的兩岸政策,在於“臺獨”勢力日益猖獗的分裂活動,當然也跟外國勢力企圖打“臺灣牌”有關係。我們有自信、有能力,來維護兩岸關係大局,把握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方向,挫敗一切挑釁兩岸關係的行為,團結廣大臺灣同胞,克服困難,排除干擾,去追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光明前景。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有消息稱,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臺灣當局財政部門已于16日公告了對大陸5項鋼鐵製品進行反補貼以及反傾銷的調查,請問發言人,大陸方面是否會有相應的反制措施呢?

  馬曉光:大陸是臺灣最大的貿易夥伴和最大的貿易順差來源地,兩岸經濟合作互利雙贏,兩岸產業合作也是密不可分的。這次臺灣當局“雙反”調查,涉及的五類鋼鐵產品中,相當一部分是臺資在大陸設廠生產的。民進黨當局的這種做法背後,有著不可告人的目的,損害的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特別是臺灣同胞的利益。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臺教育部門近日發函各公立大學,要求徹查各高校2019年度因公外派及赴大陸的相關計劃,許多教授擔心此舉會影響兩岸之間的學術交流,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我想結合前面的回應再次強調,任何倒行逆施都阻擋不了兩岸關係發展的大勢。臺灣當局擋住的是臺灣教師西進的腳步,但它導致的可能是臺灣高教事業的進一步萎縮。

  臺灣《聯合報》記者:根據臺灣媒體報道說,25日有大概40位國民黨代表到北京來拜訪國臺辦,劉結一主任將與他們會面,請發言人證實。第二個問題,對大陸和臺灣的中華民族致公黨之間的合作有什麼看法?

  馬曉光:日前中國國民黨臺商代表聯誼會正組團在北京參訪,行程中有拜會中共中央臺辦的安排,屆時我們會及時發佈消息。

  馬曉光:第二個問題,跟臺灣反對“臺獨”、認同“九二共識”、主張發展兩岸關係的各個黨派、各個界別、各個團體的交流合作,是我們的一貫政策。具體與這個組織的合作關係,我不了解。

  環球網記者:第一個問題,我們注意到國臺辦官方微博“兩岸關係0808”于近日開通,短短數日已發佈一系列與兩岸關係相關的訊息,請問發言人能否詳細介紹一下該微博賬號的有關情況?第二個問題,擔任第71屆戛納電影節評審團成員的臺灣知名演員張震,日前因為民進黨當局抗議戛納電影節官網將其標注為中國演員而身陷風波,不知發言人是否注意到有關的資訊?對此有何評價?

  馬曉光:為進一步推進政務公開工作,增加兩岸同胞了解中央對臺方針政策和國臺辦有關工作的渠道,3月27日,我們在新浪微博平臺開設了官方賬號,內容涵蓋“權威發佈、政務要聞、服務台胞”三個板塊,目前正處於系統和產品運營測試階段。儘管如此,已經發佈了有關資訊31條,粉絲數量已經突破了51萬,總閱讀量達到了249.4萬次。歡迎媒體朋友和兩岸網友給予關注。

  馬曉光:第二個問題,我們也注意到了相關報道,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我們希望兩岸電影界的有識之士為推動兩岸電影事業的發展負起責任,為中華文化走向世界發揮積極作用。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23日下午,臺灣競爭力論壇發佈了2018年上半年臺灣民眾的一個認同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八成六的民眾認同自己是中華民族,近五成二的民眾認為自己是中國人,超過六成的民眾認為未來兩岸會統一,請問發言人對次調查結果有何看法?

  馬曉光:我們也注意到了這份民調。我想表達的是,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我們身上流淌著中華民族的血液,我們精神上堅守著中華文化的根脈。即使是在過去日本殖民統治時期,無數臺灣仁人志士也以鮮血和生命來證明自己是中國人,是中華民族的子孫。因此,沒有什麼“天然獨”,只有“人造獨”。

  馬曉光: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祖國大陸日新月異的發展進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還有我們奉行的對臺方針政策,使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認識到,大陸對臺灣同胞的關懷是真心實意的,認識到臺灣未來的發展離不開大陸,認識到“臺獨”損害臺灣同胞的切身利益,也認識到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符合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也是臺灣同胞根本利益之所在。因此,我相信,這一趨勢還會發展。

  人民政協報兩岸經合週刊記者:臺灣當局日前向社會公開徵詢新版“臺灣居民身份證”設計方案,對有關要求的調整,被輿論質疑為是“柔性臺獨”、“去中國化”的又一舉動,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

  馬曉光:我們多次表達過,任何“去中國化”的圖謀,我們都堅決反對,而且民進黨當局的這種做法已經遭到島內民眾的質疑。

  馬曉光: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