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新聞發佈會輯錄(2018-10-31)

2018-10-31 17:0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10月31日上午10時,國臺辦在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馬曉光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中央廣電總臺央廣記者:請發言人介紹一下各地各部門落實“31條”惠及臺胞措施的最新進展情況。

  馬曉光:“31條措施”發佈實施已滿8個月,每次發佈會我們都會介紹落實新進展。10月17日發佈會後的半個月中,又有5個地方和1家中央企業推出了具體落地措施。

  馬曉光:10月19日,湖南省發佈《關於深化湘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實施意見》,共59條;10月23日,北京市發佈《關於深化京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共55條;10月18日,江蘇省常州市發佈《關於深化常臺經濟社會文化交流合作的實施意見》,共36條;10月19日,福建省龍岩市發佈《龍岩市深化龍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施意見》,共46條;10月23日,福建省漳州市出臺《關於促進漳臺經濟社會文化交流合作的實施意見》,共58條。

  馬曉光:此外,10月26日,中國國際技術智力合作公司制定了落實“31條措施”實施意見,共38條措施,這也是第一家頒布具體實施措施的中央企業。中智公司是唯一一家以人力資源及智力服務為主營業務的中央企業。在實施意見中,該公司充分發揮自身在人力資源專業服務方面的實力和影響力,在重點業務板塊和區域加快實施惠臺服務,服務台胞來大陸創新創業,促進兩岸商務文化交流。

  馬曉光:迄今為止,已有18個省區市的40個地方,以及1家央企推出具體措施。這些措施將進一步推動“31條措施”全面落實到位,並根據當地實際情況為廣大臺胞提供更多同等待遇。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日前人社部就香港澳門臺灣居民在內地(大陸)參加社會保險暫行辦法,公開徵求社會意見。請發言人說明一下情況。

  馬曉光:為保障在大陸居住、就業和就讀臺胞的社會保險權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研究起草了《香港澳門臺灣居民在內地(大陸)參加社會保險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

  馬曉光:《暫行辦法》的適用範圍既包括在大陸正規就業及靈活就業的臺胞,也包括在大陸居住但未就業的臺胞及在校的大學生等。此辦法將解決臺胞長期關心的“雙重參保”的問題,規定已在臺灣參加相關社會保險並繼續保留社會保險關係的臺胞,可持相關授權機構出具的證明,不在大陸參加養老保險和失業保險。

  馬曉光:《暫行辦法》目前正在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待定案後將正式對外發佈相關政策及實施細則,希望大家持續關注。

  深圳衛視記者:臺陸委會負責人日前公開攻擊大陸的政治體制和發展模式,推卸破壞兩岸關係的責任,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當前,兩岸關係複雜嚴峻,臺灣陸委會負責人在一個研討會上大放厥詞、肆意挑釁,只會進一步升高兩岸緊張對立。究竟誰在故意挑釁滋事、製造兩岸對立,相信兩岸同胞都看得很清楚。 

  馬曉光: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堅定不移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改革開放,取得了舉世公認的輝煌成就,不容任何人信口雌黃、抹黑污衊。

  馬曉光:在民進黨當局執政之下,臺灣的社會情況究竟怎麼樣,大家可以從島內軍公教的憤懣、農漁民的無奈、知識分子的苦悶、工商界的憂慮,以及年輕人的吶喊和西進中找到答案,所以我就不再評論了。

  中新社記者:本月20號,“喜樂島聯盟”在臺北舉辦了所謂“反併吞正名公投”的活動,同一天民進黨在高雄舉行了另外一場遊行,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

  馬曉光: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獨”挑釁行徑。任何挑動兩岸對立、升高對大陸敵意、惡化兩岸關係的行徑,都只會給臺灣同胞帶來災難,而且事實證明,也是不得人心的。

  台灣網記者:請介紹即將舉行的第十一屆海峽兩岸(廈門)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的有關情況。

  馬曉光:第十一屆海峽兩岸(廈門)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將於11月2日至5日在廈門國際會議展覽中心舉辦。據了解,本屆文博會將開設省市與文化名企強企、工藝藝術品、創意設計、數字內容與影視、文創旅遊5個展區,總面積7萬多平方米,設展位將近3500個。首次設置了臺灣生活館,其中臺灣企業參展的數量接近千家,較往年持續增長。

  馬曉光:海峽兩岸文博會自2008年創辦至今,在推動兩岸文化產業交流合作、共創雙贏、促進兩岸的文化交流合作以及投資交易方面,已成為一個重要的平臺,而且取得了積極的成效。本屆文博會將推出40余場活動和30多個分會場,呈現諸多新亮點,我代表主辦單位歡迎媒體朋友們屆時前往採訪。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本月22日美國兩艘軍艦穿越臺灣海峽,臺當局回稱“樂見各種有助於區域安全穩定的努力”。請問您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大家都已經關注到,外交部、國防部已經就此表明瞭我們的態度和立場。臺灣問題事關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堅決反對美方與臺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這個立場是一貫的,也是明確的。這裡我還是要再次強調,挾洋自重,勾連外部勢力破壞臺海和平穩定,必將自食惡果。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日前,新黨舉辦慶祝臺灣光復73週年紀念活動,表示“臺獨”抹不掉歷史,並警告民進黨當局,誰同意美國的臺海軍演,誰就是臺灣的罪人,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1945年臺灣光復回歸祖國,這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共同抗戰贏得的勝利成果。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政,絕不允許外部勢力干涉。兩岸同胞完全有能力、有智慧排除外部干擾,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新黨一直主張兩岸和平統一,堅持一個中國、反對“臺獨”,體現了民族大義,我們對此高度讚賞,堅定支援。

  臺灣TVBS電視臺記者:臺灣對外部門負責人日前接受德國媒體專訪時聲稱,“當北京無法處理內部問題時,就利用臺灣來轉移焦點。”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我想,這是赤裸裸的顛倒黑白、造謠惑眾。大家看到,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今日之大陸,經濟繁榮、社會穩定,人民生活改善,全國各族人民空前團結。我們正滿懷信心為實現兩個百年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團結奮鬥。

  我倒是認為,民進黨當局現在內政不修,挾洋自重,通過挑釁兩岸關係,企圖轉移內部壓力的焦點,所以請他們還是反躬自省。

  臺灣東森電視臺記者:臺灣調查局負責人之前曾經提出,臺灣的年底選舉,大陸有“金援”一些特定的候選人,不知道這個事情發言人怎麼看?

  馬曉光:我此前已經書面澄清過,我們從來不干預臺灣的選舉,這不光是嘴上說的,十幾年來事實也證明了這一點。我想,你提到的指控完全是血口噴人,完全是造謠誣衊。

  臺灣中天電視臺記者:請問發言人關於11月中下旬兩岸的航班安排有沒有進一步的說明?還聽說在揚州的航班有出現取消的情況,這部分請發言人說明一下。

  馬曉光:據我了解,應廣大會員和臺胞的強烈要求,日前全國臺企聯邀請兩岸的航空公司就臺胞返臺機票問題進行了溝通,商定了目前到2019年春節期間臺胞返鄉、團購機票的具體操作辦法,並且已經發佈。具體情況你可以向全國臺企聯了解。至於你說的什麼航班取消,如果這個消息屬實,我想,在廣大臺灣同胞都願意返鄉投票之際,誰在剝奪臺灣同胞行使正當權利的資格,誰在意圖影響臺灣的選舉,大家會看得很清楚。

  臺灣聯合報記者:在前天成功舉辦的第一屆兩岸民間圓桌論壇上有許多臺商提出來,在中美經貿摩擦之下,出口型的臺商損失嚴重。也想請大陸在減免臺商稅費上做調整,請問發言人的評論。

  馬曉光:10月29日在北京舉行的由全國臺聯和臺灣兩岸圓桌論壇協會共同主辦的第一屆兩岸民間圓桌論壇上,兩岸民間各界代表圍繞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為臺灣青年在大陸提供發展機遇等等問題進行了深入研討,並且發佈了“共同倡議”。 

  馬曉光:我想,大家從相關的新聞和實地採訪中都已經了解到,對於臺灣同胞反映的心聲和問題,我們今年2月出臺“31條措施”,隨後取消臺灣居民在大陸就業許可證,給臺灣同胞頒發居住證,這一系列措施同時也是為了在應對外部形勢變化之下,怎麼樣使臺胞臺企享受同等待遇。同時,我們現在加緊擴大開放,深化改革,出臺了一系列經貿方面的措施。這些措施也都適用於臺灣投資者和工商企業。當然,我們還會繼續通過擴大開放、深化改革來創造更加良好的營商環境,為臺商在大陸的事業發展創造條件,我想,這是最大的政策方面的支援和協助。

  臺灣ETTODAY新聞雲記者:昨天有一個消息引起兩岸民眾的關注,就是作家金庸先生去世。請問發言人怎麼評價他的文學作品在兩岸帶來的影響?

  馬曉光:昨天我和大家一樣,驚聞金庸先生逝世的噩耗,也深感哀痛。在我這樣一代人,金庸小說都是伴著我們長大的,大概沒有幾個當年的大學生和年輕知識分子沒有讀過金庸的小說。金庸先生是海峽兩岸共同尊敬的一位偉大的作家,他寫了15部皇皇巨著,我注意到網友將之概括為“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

  馬曉光:金庸先生用他的創作為中國文學拓展了另一片審美天地,拓展了中華傳統文化的內涵,所以我們兩岸同胞紀念他,當然責無旁貸。要共同弘揚中華文化。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據悉,涉嫌參與西班牙跨境電信詐騙案的200多名臺灣嫌犯以申請政治庇護的方式暫緩遣送回大陸,而陸委會則稱,臺灣當局尊重各種可能的救濟方法,相關機關也會在必要範圍內提供協助,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

  馬曉光:我們注意到了有關報道。堅決打擊各類電信詐騙活動,依法將跨境電信詐騙犯罪分子緝拿歸案、繩之以法,保護兩岸人民的財產安全,這是我們堅定的立場,受到兩岸同胞高度肯定,也得到國際社會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援。民進黨當局不應該罔顧受害人的正當權益,縱容支援少數別有用心的人,打著所謂“人權”的幌子,企圖幫助犯罪分子逃避法律的制裁。這樣只能繼續貽害兩岸同胞,也貽害國際社會。

  香港中評社記者:在日前召開的第一屆兩岸民間圓桌論壇上,文化交流是其中的一個重要議題。我們也看到在當天來了很多影視產業的代表,也有兩部兩岸合拍的影視劇簽訂了協議。請問發言人,今後在促進兩岸影視文化交流方面還會出臺什麼舉措?

  馬曉光:我們一貫積極支援兩岸影視界加強合作。在2月28日出臺的“31條”政策措施中就包含了3條為臺灣影視界人士來大陸發展提供政策支援的內容,現在這3條措施已經相繼落地。在這樣的前提下,當然我們繼續鼓勵兩岸影視界加強合作,其中一個合作的重要方向就是鼓勵他們合拍影視劇,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共同通過文學藝術的形式促進兩岸民眾相互理解,達到心靈契合。

  新華社記者:據報道,臺陸委會負責人日前稱,有所謂的內部民調顯示,島內民眾支援領大陸居住證者不能參選縣市長和民意代表,陸委會正研擬相關法案,以限制領取大陸居住證者的被選舉權,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我們多次強調過,臺灣居民居住證是應廣大臺胞的需求制發的,是一項便利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生活工作的措施,不涉及臺灣居民政治權利和義務的調整。

  馬曉光:民進黨當局一直無視廣大臺灣同胞的切身利益和實際的需求,不斷地加碼出臺所謂的“反制措施”,現在要進一步限制他們的政治權利,這樣的做法是在損害兩岸同胞的經濟利益的基礎上,對臺灣同胞政治權益的進一步損害。這樣的做法是不得人心的。

  北京日報記者:島內最近有一份民調顯示,近六成的臺灣民眾認同自己是中國人,近九成人認同自己是中華民族,達到了近年的新高。這家民調機構認為,這一結果表示民進黨當局的“去中國化”徹底失敗,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馬曉光:我不對島內具體民調進行評論。但是,我想再次說明,臺灣島內民眾一些政治傾向和認同傾向的變化,至少說明瞭一點,就是大陸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輝煌成果,我們的對臺政策深入人心,已經使得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認識到,大陸是他們增進利益福祉、實現人生理想的機遇所在、前途所在。所以,我個人認為,這樣的趨勢還會發展。

  臺聲雜誌社記者:日前,港珠澳大橋通車,引起島內民眾熱議,紛紛表示羨慕,遙想金門通水之後海峽大橋何時通,請問發言人對島內民眾的這種熱議有何評論?

  馬曉光:大家都明白,港珠澳大橋的興建和通車是我們深化港澳和內地一體化、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舉措,對便利港澳居民和內地的往來,對深化兩地經濟合作、互惠共贏將會發揮重要作用。當然大家容易聯想到海峽兩岸,期盼什麼時候也能夠架起這樣的橋梁,實現一橋飛架兩岸,天塹變通途。我想,隨著兩岸關係的發展,這一天應該不會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台灣網記者:近日由兩岸40多名專家學者歷時八年多合編的《媽祖文化志》宣佈編撰工程告竣,這是首部由兩岸合編的媽祖文化專志,共計4卷357萬字,請問發言人如何評價此部著作在促進兩岸文化交流方面發揮的作用?

  馬曉光:媽祖文化是很多兩岸民眾共同的信仰,也是連接兩岸同胞感情的強有力的紐帶。這樣一部文獻的出版,必將為促進兩岸媽祖信眾之間的相互溝通和情感契合,為共同弘揚中華文化發揮應有的作用。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本月訪華期間再度重申1972年的日中聯合聲明中所表明的對臺灣地區問題的立場,這讓喜歡打“日本牌”的民進黨當局無處可打,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 

  馬曉光:日方已多次表示將繼續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和對中方做出的相關承諾。我們希望日方重信守諾,妥善處理涉臺問題,切實維護好中日關係健康發展的政治基礎。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日前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未來15年沒有兩岸關係,只有美中對抗下的臺灣議題,請問發言人對此是否認同? 

  馬曉光:我們對於個人言論不予評論。但是我想,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也是共同責任。我們的對臺方針政策是明確的,也是一貫的。我們有信心、有辦法、有能力通過遏制“臺獨”,通過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通過擴大深化兩岸經濟文化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來推動兩岸關係的改善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攜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

  馬曉光:發佈會到此結束,感謝大家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