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新聞發佈會輯錄(2018-11-28)

2018-11-28 17:1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11月28日上午10時,國臺辦在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馬曉光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中新社記者:請介紹一下“31條惠及臺胞措施”最新落實進展,各地區、各部門已陸續推出具體措施,請問這些措施有哪些亮點?請您舉例說明取得了哪些成效?

  馬曉光:11月下旬以來,又有內蒙古自治區、湖北省武漢市、廣東省東莞市、江蘇省無錫市、揚州市推出了“31條”的具體落地措施,迄今為止已經有20個省區市的49個地方結合當地實際推出了落實的具體辦法。在各地區、各部門推出的具體措施中,不少措施富有地方特色,給人感受非常突出,也受到了普遍關注和好評。比如,北京市明確規定,鼓勵中關村示範區的臺資企業以智慧財產權質押的方式向銀行貸款,通過評審的項目可以獲得相應的補貼;上海市明確規定,支援臺資企業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展示、銷售和採購;江蘇省明確規定,定期舉辦針對臺資企業的“紫峰獎”評選活動,獲獎企業可享受相關產業的政策支援;福建省明確規定,實施“源頭管理、口岸驗放”的閩臺商品快速驗放的模式,擴大臺灣進口商品等第三方檢測結果的採信範圍;貴州省明確規定,支援臺資企業參與貴州大數據電子資訊產業的發展,參與“健康貴州”的戰略行動;內蒙古自治區明確規定,支援臺資企業參加“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參加中蒙博覽會等自治區的重點展會。

  馬曉光:目前,“31條措施”的落實和推進已經取得顯著效果,我可以給大家歸類舉例做一說明。

  1.在文教科技領域,福建省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聯合設立“促進海峽兩岸科技合作聯合基金”,批准立項107項,資助經費2.73億元,130多位臺灣科學家參與了項目研究。

  2.在臺灣同胞參評各類榮譽獎項方面,湖北省、江蘇省、江西省已有數十位臺胞獲評當地的“三八紅旗手”“五一勞動榮譽獎章”“青年五四獎章”等榮譽稱號。

  3.在兩岸影視合作方面,大陸廣播電視節目和電視劇製作聘用臺灣人士數量的限制已經放開。兩岸合拍電視劇在主創人員比例、大陸元素、投資比例等方面均已經取消限制。臺灣人士踴躍參與大陸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北京、上海、新疆等地廣播電視主管部門收到了多家兩岸製作公司合拍電視劇和紀錄片的意向。多家臺灣製作公司正在積極籌備兩岸合作拍片。

  4.在資金支援方面,福建已有華佳彩等5個臺資項目獲專項補助1830萬元、技改基金投資4.6億元。兩岸合作設立的光電整合一體化技術兩岸聯合研發中心和東南汽車研究院共獲得資助1630萬元。江蘇海門慧聚藥業等三家臺企獲得省科技成果轉化專項資金,獲科技資金資助共計1750萬元。

  5.在參與公共工程建設方面,臺企研華科技公司與昆山交發集團達成戰略合作,將為昆山的智慧交通提供專業的解決方案。目前,已經有6個項目正在進行設計,將通過優化政府採購流程、促進臺資企業產品來實現本地化應用。

  6.在農業領域,鮮活果汁、波力食品等臺企入選江蘇農業產業化省級重點龍頭企業。福建集辰農林科技等3家臺資農業企業享受農機購置補貼,並有13款臺企農機產品列入農機購置補貼產品目錄。

  海峽之聲廣播電臺記者:蔡英文在“九合一”選舉後,請辭民進黨主席時表示,近三年來臺灣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今後也將會繼續堅持既有路線。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馬曉光:民進黨當局上臺以來,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支援縱容形形色色的“臺獨”分裂活動,阻撓限制兩岸民眾之間的交流合作,挾洋自重,不斷拋出充斥“兩國論”的分裂謬論和針對大陸的對抗言行,升高兩岸敵意,導致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嚴重損害了臺灣同胞的利益。民進黨當局應該深切檢討,正視臺灣民眾希望繼續分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紅利”,希望改善經濟民生的強烈願望,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來,回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上來。民進黨及其當局只有放棄“臺獨”立場,認同“九二共識”,才能在兩岸關係中找到出路。

  臺灣東森電視臺記者:這次臺灣縣市長選舉,高雄市也“翻天”,韓國瑜再次提出認同“九二共識”,希望把高雄的農產品銷出去,幫助當地旅遊觀光業,請問大陸對他的提法有何回應?

  馬曉光:“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好,臺灣才會好,臺灣同胞的利益福祉才能得到維護和增進。在對兩岸關係性質、兩岸城市交流的性質有正確認知的基礎上,我們歡迎包括高雄在內的臺灣更多縣市參與兩岸城市交流合作,共同增進兩岸同胞的親情和福祉。

  馬曉光:事實證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給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兩岸同胞之間應該擴大人員往來,深化經貿交往,加強文化等各領域的交流,在交流合作中受益,實現更大更好的發展。昨天大家也看到了一個好消息,已經有大陸的旅遊業者組團去赴高雄旅遊了,我想,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同時,我也要指出,兩年多來,真正影響兩岸交流合作、阻撓臺灣同胞受益的是民進黨當局設置的障礙。這些障礙越早排除,臺灣同胞獲益就越大,他們希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追求就越容易實現。

  人民日報記者:延續“九合一”選舉的問題,“九合一”選舉結果大家已經看到了,請問選舉結果對兩岸關係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大陸對臺政策會不會有所調整?

  馬曉光:我們看到了選舉結果,當天淩晨就對外表明瞭態度。我們的對臺方針政策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將繼續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反對“臺獨”,不斷擴大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堅定不移地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將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和成果,逐步為臺胞臺企提供更好的發展機遇和更大的發展空間,讓臺灣同胞獲得更多的實實在在的好處,得到更大更好的發展。團結廣大臺灣同胞,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將在廈門舉行,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籌備情況。

  馬曉光:兩岸企業家峰會自2013年成立以來已經舉辦過5次年會,兩岸的峰會組織秉持著“深化兩岸產業融合、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宗旨,充分發揮峰會作為兩岸之間最重要的企業交流合作民間平臺的優勢,持續推動兩岸工商界密切對接,為促進兩岸產業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馬曉光:經過商定,今年的峰會年會將於12月3日至5日在廈門舉辦,年會主題是:融合新舉措、共用新商機。將舉行開幕式、專題演講、8場專題論壇和閉幕式等活動,兩岸知名企業家、工商團體負責人、中小企業和青年創業者的代表總共大約1100人將與會。在這裡,我代表主辦單位熱烈歡迎大家前去採訪。

  深圳衛視記者:去年第一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獲得了較大反響,發言人能否介紹一下今年第二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的相關情況。

  馬曉光:去年成功舉辦的第一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曾經在兩岸特別是在兩岸青年學生中引起了強烈的反響和好評,成為一項廣受關注的兩岸青少年體育交流賽事。一年過去了,第二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總決賽將於12月1日至8日在廣東深圳舉辦。據我了解,經過近一年的資格賽、分站賽,在兩岸200多所大中小學進行選拔以後,本屆總決賽的規模進一步擴大,參賽隊伍由32支擴大到42支,並且增加了U10這樣一個組別。比賽場次由去年的64場增加到100場。兩岸選手共計888人,其中,20支臺灣地區代表隊分別來自島內10個縣市,共計441人。

  馬曉光:目前,賽事的籌備工作正在加緊進行,深圳市也做好了準備,我們期待兩岸的棒球小子們能夠為兩岸青少年的體育交流盛會再添一份精彩。同樣,我也代表主辦單位歡迎大家蒞臨採訪。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上海、臺北兩市分別宣佈將於下個月在臺北舉辦雙城論壇,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相關情況。

  馬曉光:我們已經明確表示,在對兩岸關係和兩岸城市交流性質有正確認知的基礎上,我們希望不斷的加強兩岸城市交流合作,也歡迎更多的臺灣縣市參與進來,共同增進兩岸民眾的親情和福祉。

  馬曉光:大家也都知道,“上海-臺北城市論壇”從2010年起,每年輪流在上海和臺北兩市舉辦,而且已經形成了慣例,成為兩市之間和兩岸同胞之間重要的交流平臺。這些年來,論壇圍繞著經濟、文化、科技、社會、體育、城市管理等議題達成了諸多共識,在增進兩地民眾福祉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果。我們希望本次論壇能在島內順利舉辦,進一步深化滬臺兩地各領域交流,增進兩地民眾的利益福祉。

  香港中評社記者:“九合一”選舉前民進黨主打統“獨”牌,稱“假新聞”、“假民調”充斥選戰,但從選舉結果來看,所謂統“獨”牌並沒有奏效,請問發言人對此如何評價?

  馬曉光:我一再講,我們對臺灣的選舉不作評價,也不介入。但是我也多次在這裡講過,最近一段時間,島內外的一些人、一些勢力散佈各種謠言,栽贓誣衊大陸,企圖製造悲情、煽動對抗、撈取選舉利益,破壞兩岸關係。事實也充分證明,他們低估了臺灣民眾的判斷力。

  臺灣聯合報記者:對這次的“奧運正名公投”結果您有什麼評論?李明哲現在關押在什麼地方,他的妻子什麼時候可以再次會見? 

  馬曉光:第一個問題,可能大家注意到,我們在25號早晨已經表態,所謂“奧運正名公投”案遭到挫敗,說明拿臺灣運動員的利益做賭注不得人心,搞“臺獨”註定失敗。

  馬曉光:第二個問題,前兩次發佈會上已經給大家介紹過,李明哲仍在湖南赤山監獄。我也講過,從他入監以來,探視一直不是問題,他的家屬過去探視過,今後在適當時機獄方還會做出探視的安排。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延續剛才“東奧正名公投”的問題,之前由於“東奧正名公投”的緣故,臺中市被取消了第一屆東亞青年運動會的主辦資格,現在“東奧正名公投”被否決,據傳國民黨籍臺中市長當選人盧秀燕表示,上任後願意繼續爭取主辦資格。請問大陸方面是否會支援和協助盧秀燕?

  馬曉光:取消2019年臺中東亞青年運動會,是東亞奧協理事會集體做出的決定。

  臺灣ETtoday新聞雲記者:“上海-臺北城市論壇”暫定12月20號舉辦,臺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被問及是否會再提及“兩岸一家親”時,他表示:柯文哲還是柯文哲,臺北還是臺北,雙城論壇還是雙城論壇。相較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承認“九二共識”,柯文哲是否應進一步再提出更深入的兩岸論述?

  馬曉光:只要是對兩岸關係性質和兩岸城市交流性質有正確認知,我們都歡迎兩岸的城市之間開展交流。

  臺灣中天電視臺記者:目前赴臺觀光人數每天平均大概不到5000人,現在“藍營”各縣市有15席,您預期赴臺人數會不會增加?

  馬曉光:我剛才講過,由於島內局勢出現了一些變化,在對兩岸關係性質和對兩岸城市交流性質有正確認知的基礎上,兩岸的城市交流將來應該是範圍更廣、規模更大。但是我也講過,兩年來影響和阻礙兩岸交流的根本性因素是民進黨當局的限制政策,這個障礙不移除,大家目前的期待能不能順利實施,我們還需要觀察。相反,這個障礙早一點移除,兩岸同胞就會在交流往來中更多地受惠。

  經濟日報記者:正在舉辦的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受到廣泛關注,請介紹展覽中涉及臺胞臺企情況,對臺商臺企參與大陸改革開放進程如何評價。

  馬曉光:“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正在國家博物館舉辦,獲得了廣泛關注和熱烈反響。在第四展區“歷史巨變”中,通過聚焦40年兩岸關係發展的大事、要事、喜事,以豐富的歷史圖片、文字視頻和實物場景,清晰勾畫出廣大臺灣同胞積極投身改革開放、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歷程。一些臺企的高科技產品也在展覽中有所體現。我也高興地看到,我們在座的臺灣媒體也對展覽作了報道。

  馬曉光:這裡我要講的是,改革開放40年間,大陸日益成為臺灣同胞投資興業、安居生活的熱土,臺胞臺企在實現自身發展壯大的同時,也為大陸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的貢獻。兩岸同胞攜手同心,在改革開放的歷史大潮中同舟共濟,砥礪前行,譜寫了壯麗的篇章。今後,我們願意繼續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和成果,進一步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讓廣大臺胞臺企獲得更多實實在在的好處,得到更大更好的發展。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我們知道《告臺灣同胞書》發表于40年前,可以說開啟了兩岸的破冰局面。如今島內“九合一”選舉剛剛結束,兩岸僵局仿佛也看到了曙光,請問發言人在新時代的背景下,《告臺灣同胞書》會不會被賦于新的意義?

  馬曉光:我上次已經講過,40年前發表的《告臺灣同胞書》鄭重宣示了我們爭取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40年來大家也看到,《告臺灣同胞書》的一些政策主張變成了現實,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的整體面貌發生了深刻的歷史性變化。當然,在新的兩岸關係形勢下,我們將繼續堅持中央對臺大政方針,團結臺灣同胞共同努力,繼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據臺媒報道,在本月舉行的APEC會議上,美國副總統彭斯與臺灣方面的代表張忠謀會面時提及臺灣和美國合作才是最好的選項,臺灣方面則提出了所謂的臺美自由貿易協定,請問您對此有何回應?

  馬曉光:我們多次重申,堅決反對我建交國與臺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觸,這是我們的一貫立場。外交部已經就此向有關方面提出了嚴正交涉。臺灣方面人士參加APEC會議,必須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和有關諒解備忘錄的規定。

  環球網記者:近日有媒體報道,國民黨籍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在受訪時曾表示“九二共識”就是他對兩岸的看法,請問發言人您如何看待韓國瑜對兩岸關係的表述?另外,“九二共識”等詞現在在島內的搜索已經上升成為了熱詞,高雄市民對“九二共識”等詞搜索量達到全臺第一,請問您對這個現象怎麼看?

  馬曉光:我們多次重申,“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也是兩岸雙方授權達成的共識,有了這個共識,兩岸關係就可以持續不斷地改善和發展,兩岸同胞的利益就可以實現互利雙贏。

  臺聲雜誌社記者:11月26日大陸公佈了擬表彰的一百名改革開放傑出貢獻對象名單,林毅夫先生作為唯一的臺灣籍同胞入選,請問發言人對此如何評論?

  馬曉光:我剛才已經講到,在改革開放40年的歷程中,廣大的臺灣同胞為大陸的改革開放、社會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的貢獻,我想,林毅夫先生就是其中的一個典型代表。

  臺灣東森電視臺記者:第二次提問,剛才您提到假新聞的事情,讓我想到選舉前,臺灣盛傳大陸明年開始封殺金馬獎,請予以證實。

  馬曉光:你可能注意到,我們已經正式澄清剛才你說的那篇有特定立場的媒體進行的新聞報道,是一個赤裸裸的假新聞。當然,金馬獎是兩岸電影人開展交流的平臺,兩岸同胞應該共同珍惜。這次一些政治勢力利用兩岸電影交流活動發表“臺獨”言論,製造政治事端,我想這種行徑不得人心,已經受到了島內輿論的譴責。所以我們希望,兩岸影視界和各界人士,大家一起來多做有利於促進兩岸影視交流的事,共同抵制這類干擾破壞的言行。

  北京日報記者: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去年當選後一直未能到大陸進行訪問,這次“九合一”選舉島內政治版圖發生了很大變動,國共兩黨的領導人會晤是否會提上日程?

  馬曉光:我們願意同臺灣所有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政黨加強交流對話,共同維護臺灣地區和平穩定,增進兩岸同胞利益福祉,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人民政協報兩岸經合週刊記者:國民黨15個新當選的縣市長都明確表示堅持“九二共識”,和大陸交流拼經濟。臺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賴清德近日聲稱,因為當選的國民黨新的縣市長都得到了民意的支援,如果他們要用“九二共識”與大陸交流,臺行政機構都尊重。大家都知道賴清德曾經聲稱自己是一個務實的“臺獨”工作者,請問對他現在的表述您有什麼看法?

  馬曉光:我想說,如果他們真的願意從善如流,就應該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來,回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上來。

  馬曉光:發佈會到此結束,感謝大家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