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新聞發佈會輯錄(2018-12-26)

2018-12-26 17:0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12月26日上午10時,國臺辦在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馬曉光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馬曉光: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我先發佈一則資訊。最近,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新批准5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分別是:四川宜賓李莊古鎮、福建寧德古田臨水宮、江蘇昆山慧聚廣場、北京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和北京臺灣會館。新設的這些交流基地各具特色,既是當地重要的文化資產,同時也承載著兩岸同胞共同的歷史記憶和文化傳承。

  馬曉光:自2009年以來,我辦已先後在山東、湖北、福建等22個省(區市)批准設立了66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對於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加上這次新批准的5家,交流基地的覆蓋面進一步擴大。我們歡迎廣大臺灣同胞到這些交流基地參觀考察,開展交流合作。

  馬曉光:另外,歲末年初,我知道大家都非常關切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一年來兩岸關係形勢的看法,以及對新一年兩岸關係形勢的展望。我們將在下次發佈會向大家作詳細介紹。下面我接受大家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31條惠及臺胞措施”發佈實施快一年了,請問發言人取得了哪些成效?另外如何評價“31條措施”在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中發揮的作用?

  馬曉光:“31條惠及臺胞措施”發佈實施以來,各地各部門積極推動政策落實,在擴大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積極的成果,為廣大臺胞在大陸實現更大更好的發展帶來了實實在在的便利。今年2月以來,在每次新聞發佈會上,我們都對有關情況進行介紹。迄今為止,大陸已經有22個省區市60個地方分別制定了落實“31條措施”的具體辦法,涵蓋東部地區全部省級行政區、中西部和東北地區大部分省級行政區以及全部計劃單列市。其中,不少地方結合本地實際先行先試,為臺胞臺企提供更多的與當地居民和企業同等待遇。

  馬曉光:近一年來,據不完全統計,已經有1000多家臺企享受高新技術企業等各類稅收優惠,100多家臺企獲得工業轉型升級、綠色製造、智慧製造等專項資金的支援,一些優秀臺企成功中標了北京新機場、港珠澳大橋、杭州“印象西湖”大型燈光秀等政府採購項目,800多名臺胞考取了多個熱門行業的職業資格,100多名臺胞獲得各地“五一勞動獎章”“勞動模範”等各類榮譽。今年臺生報考大陸高校的人數、臺青來大陸就業實習的人數,以及由大陸就業創業機構提供服務的新增臺企數量,均保持兩位數增長。越來越多的臺胞臺企特別是臺生臺青選擇來大陸發展,實現人生理想。

  馬曉光:今後,我們將繼續針對廣大臺胞臺企普遍關心的問題,適時研究和出臺更多新舉措,為臺胞臺企在大陸發展提供更多便利,創造更好條件。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條例》將於明年1月1日實施,其中包括臺商關注的境外所得稅稽徵規定,請發言人予以說明。

  馬曉光:據了解,即將於2019年1月1日正式實施的《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條例》對境外人士包括臺灣人士境外所得稅問題作出了進一步放寬的優惠安排。臺灣同胞可以享受這些新的規定。

  馬曉光:《個人所得稅法》修訂前,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境外人士取得的由境外支付的境外所得優惠期為五年,即針對在大陸境內無住所,但居住一年以上五年以下的個人,可以只就大陸境內所得和大陸境內支付的境外所得繳納個人所得稅。而本次實施條例將上述五年優惠期進一步延長為六年,同時增加了單次離境超過30天,該無住所個人上述居住滿六年重新起算的規定,實質對境內居住累計時間計算方面也給予了更優惠安排。

  馬曉光:在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大陸的營商環境將進一步優化,臺資企業面臨著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在大陸投資、生活、就業、創業的臺胞也將享受到更好的條件和待遇。

  馬曉光:在這裡,我請大家一起回顧一下,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圍繞新稅法的問題都說過一些什麼樣的不實之詞,再看看現在的事實。這說明他們總是在製造假資訊,誤導民眾,製造臺灣同胞對大陸的隔閡和誤解,阻撓臺胞來大陸實現更大更好的發展。

  新華社記者:臺灣陸委會日前稱,大陸要求臺灣接受“九二共識”,就是要消滅所謂的“中華民國”。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

  馬曉光:1992年11月,海協會和臺灣海基會受權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這就是“九二共識”。這是經過兩岸雙方確認的共識,不是誰強加給誰的所謂“政治前提”。1949年以來,儘管兩岸分隔對立,存在著政治分歧,但是雙方均長期堅持一個基本立場,那就是: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沒有分割。“九二共識”的核心,就是確定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這一共同認知,清晰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這不僅符合客觀事實,也符合雙方各自規定,同時得以暫時擱置難以解決的分歧,構建彼此間最基本的互信,進而在平等協商基礎上打開兩岸交往和對話的大門。

  馬曉光:民進黨當局上臺後,拒絕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以各種說辭和詭辯來歪曲誣衊“九二共識”,致使兩岸協商大門關閉,兩岸和平發展成果受損,臺灣同胞的切身利益受到嚴重的傷害。臺灣地區“九合一”選舉後,越來越多的臺灣民眾認識到“九二共識”與他們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願望息息相關,就像水和空氣一樣重要;認識到民進黨當局破壞“九二共識”,製造兩岸緊張對立,完全是出於一黨之私。我們奉勸民進黨當局,放棄分裂立場,停止破壞兩岸關係的言行,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不要再與兩岸同胞改善發展兩岸關係的民意為敵,不要再與臺灣同胞改善經濟民生、追求美好生活的願望為敵。

  深圳衛視記者:李明哲妻子李凈瑜日前在探監之後公開表示,李明哲在獄中遭到了所謂“非人道”的對待,發言人能否說明一下有關的情況?

  馬曉光:據了解,自李明哲在湖南赤山監獄服刑以來,各項權益均依法得到保障,不存在所謂食品過期和超時勞動的問題。李明哲入獄前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現在血壓、血糖均在正常範圍。獄方按規定為其全額配備全新的禦寒衣服等,都有李明哲本人簽字確認。李凈瑜帶來的54本書籍,其中24本交給了李明哲本人,30本返還給了李凈瑜,兩個每人平均有簽字。家屬信件均已轉交李明哲本人,其他渠道帶來的涉及違法內容的信件,獄方依規進行處理。

  馬曉光:我想強調的是,李明哲作為服刑人員,理應接受獄方監獄制度的管理,而李凈瑜不斷罔顧事實,蓄意散佈不實之詞,背後有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她的惡劣言行,已經對監獄正常執法工作造成了干擾。

  臺灣中天電視臺記者:高雄市長韓國瑜就任前接受媒體專訪時提到,呼籲民進黨中央跟著地方走的兩岸新論述。對此,發言人有何回應?另外,韓國瑜就職後接受專訪,提到希望建構新“雙城論壇”,其中以大陸南方城市為主,請問國臺辦持何態度?

  馬曉光:先回答第二個問題。我們對兩岸城市交流一直秉持積極的開放的態度,在對兩岸關係性質和兩岸城市交流的性質有正確認知的基礎上,我們歡迎臺灣更多的縣市參加兩岸的交流合作,共同為兩岸同胞福祉打拼。我們態度是開放的、一貫的。

  馬曉光:回到第一個問題,很顯然,誰的政策好,誰能為臺灣民眾過上好日子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臺灣民眾就會跟著誰的政策走。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今年8月以來,大陸出現大規模非洲豬瘟疫情,陸委會表示說曾經三度發文給大陸了解疫情發展,但是未獲回應。陸方也沒有依照《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規定向臺灣方面通報非洲豬瘟疫情。請問發言人,這件事情是真的嗎?

  馬曉光:首先我糾正一下,不是大規模疫情。自今年8月大陸發現非洲豬瘟疫以來,相關部門和地區採取了有效措施,嚴格開展疫情的處置,目前疫情趨於平穩,總體可控。中國政府防控疫情的措施和成效,得到了聯合國糧農組織的肯定。

  馬曉光:兩岸簽有《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用以解決涉及兩岸貿易的農產品和食品安全資訊的通報問題。臺灣方面長期以來沒有進口大陸豬肉,所以此次非洲豬瘟疫情通報並不適用上述協議。儘管如此,2004年,海峽兩岸發生禽流感疫情之後,兩岸雙方經過溝通,確定以海峽兩岸農業交流協會和臺灣財團法人農村發展基金會,作為兩岸非貿易農產品疫情資訊交換和防控交流的民間渠道。但是2017年上述臺灣相關基金會人員被改換、業務被轉型,導致雙方聯繫中斷。

  馬曉光:非洲豬瘟疫疫情發生後,大陸有關方面始終按照“及時、公開、透明”的原則進行疫情發佈,及時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等國際/區域組織、相關國家和地區進行通報。臺灣作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的成員,可以及時獲得動物疫情的資訊。至於說國臺辦和陸委會、海協會和海基會之間的渠道為什麼中斷,我想原因是眾所週知的。

  馬曉光:在這裡,我還要強調指出,疫情發生以來,大陸的海關通過進手機、進客艙、進車廂等等方式,加強口岸防控的宣傳,提示旅客遵守入境地的相關規定,迄今已經發放了3.5萬冊宣傳單,6000萬條提示資訊。

  馬曉光:在這裡我還要指出,民進黨當局近一個時期炮製一些不實說法,稱大陸"隱匿疫情"、"防疫失控",這完全是不實指責,是故意炒作,是借題發揮,意圖煽動臺灣民眾對大陸的不滿情緒。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大陸贈臺大熊貓“團團”“圓圓”所在的臺北市立動物園日前表示,今年派人到大陸參加大熊貓的年會交流活動首度遭到拒絕,疑似涉政治原因,想請發言人說明一下情況。

  馬曉光:據了解,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大熊貓保育教育研討會自2009年以來已經舉辦了五屆,形成了專門探討港澳臺大熊貓合作議題的有效的民間磋商機制。2019年將在北京舉辦第六屆會議,我們歡迎臺北動物園屆時派員參加,共商大熊貓保護和繁育合作事宜。

  馬曉光:這裡我要澄清一下有關媒體的報道,今年首次舉辦的“大熊貓保育與繁育國際大會暨2018大熊貓繁育技術委員會年會”,這個會議並非所有曾經參加過我剛才提到的兩岸暨港澳地區有關研討會的機構都能全部參會,這是兩個不同的會,我在此作一個澄清。

  馬曉光:我們的態度大家很清楚,向臺灣人民贈送大熊貓,這是大陸方面主動提出的,是為了融洽兩岸同胞感情,增進兩岸同胞的相互了解。我們將一如既往支援就大熊貓的保育工作開展兩岸交流合作。大熊貓“團團”和“圓圓”進入臺北動物園屈指算來已經10年了,受到臺灣同胞特別是臺灣小朋友的喜愛,它們的第二代“圓仔”今年也5歲了。許多臺灣同胞很關心“圓仔”繁育後代的事,大陸同胞也很關心。據我了解,兩岸專家正在積極開展技術交流和評估,探討後續繁育合作事宜。我和大家一樣,都期待“圓仔”儘快有好事喜事。

  海峽之聲廣播電臺記者:請發言人為我們具體介紹一下新設立的兩岸交流基地的情況。

  馬曉光:新設立的5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我在發佈會一開始就介紹了。

  馬曉光:我剛才已經講了,從2009年到現在,國臺辦為了擴大兩岸的交流,在大陸各地已經批准設立了71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這些基地有的是兩岸同胞共同歷史記憶的場所,有的是飽含著中華文化價值內涵的場所,有的是歷史上馳名的文化旅遊勝地。這些年來,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充分發揮了擴大兩岸交流的功能。很多臺灣同胞來大陸交流的時候都願意去這些地方參觀,有不少兩岸交流活動就在交流基地舉行,還有一些交流基地同時兼有承接臺灣青年來大陸實習創業功能。利用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開展兩岸交流活動,這樣一種交流思路,這樣一個交流平臺,我們希望得到兩岸同胞的重視和支援,能夠進一步發揮凝聚兩岸同胞感情,促進心靈契合的作用。

  人民日報海外網記者:臺陸委會日前針對兩岸城市交流提出幾點回應稱,城市交流應由兩岸官方溝通處理,不應設政治前提,臺縣市赴大陸交流需聯審許可等要求,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馬曉光:我們看到了媒體的報道。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好,臺灣才會好,臺灣同胞的利益福祉才能得到維護和增進。兩年多來,民進黨當局的兩岸政策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嚴重損害了臺灣同胞的利益。當前,面對臺灣民眾希望改善經濟民生,發展兩岸關係的強烈願望,希望他們不要再以損害臺灣同胞的利益福祉為賭注,繼續阻撓限制兩岸交流合作。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發言人對於目前舉行的上海臺北“雙城論壇”有怎樣的評價?

  馬曉光:前幾次我們多次介紹,“上海-臺北城市論壇”從創辦以來取得了一系列積極的成果。今年“雙城論壇”在臺北舉行,以“迴圈經濟”為主題,簽署了3項交流合作備忘錄,進一步增進了兩市民眾的親情和福祉。這充分表明只要對兩岸關係和兩岸城市交流的性質有正確認知,兩岸城市的交流合作就能夠行穩致遠,展現廣闊前景。

  香港中評社記者:日前臺北市長柯文哲稱,“九二共識”和“兩岸一家親”被標簽化,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對兩岸關係和兩岸城市交流的性質有正確認知是開展兩岸城市交流合作的基礎。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據臺灣媒體報道,最近一項民調顯示,超過六成臺灣民眾贊成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發展兩岸關係。同時,在這次臺灣地區“九合一”選舉中,韓國瑜高呼支援“九二共識”,獲得多數臺灣民眾肯定。請問發言人對此作何評價? 

  馬曉光:我們一般對臺灣的具體民調不作評論。但是我想,大家注意到了一個趨勢。“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關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能不能行穩致遠,也關乎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同胞的切身權益,就像水和空氣一樣重要。經過兩年多來兩岸關係這樣一種緊張複雜的變化,越來越多臺灣同胞已經認識到“九二共識”對於自己切身利益的重要性,以及它的可貴。這有助於兩岸同胞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局面,共同創造互利雙贏的兩岸關係美好未來。

  臺灣聯合報記者:距離2019年春節只剩下一個多月的時間,大陸的臺胞都十分關心春節包機的狀況,請問發言人是不是可以介紹相關的籌備情況。今年會有幾家航空公司、會增加幾個春節航班?

  馬曉光: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安排春節加班機是為兩岸同胞往來,特別是臺灣同胞返鄉過年提供便利。多年來,兩岸之間已經就此形成了行之有效、符合實際的操作辦法。目前,大陸方面已經做好了前期準備,並向臺灣的民航主管部門提供了大陸航空公司加班機的需求,將為明年春節期間兩岸民眾往來,特別是臺灣同胞返鄉過年提供積極的保障。我相信,很快就會有具體消息公佈出來。

  北京日報記者:苗栗縣長徐耀昌日前提出,希望比照此前“藍營八縣市”模式,促成“藍營15縣市”訪問北京,增進兩岸經貿發展、提升兩岸關係,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剛才我講過了,在對兩岸關係和兩岸城市交流性質有正確認知的基礎上,和臺灣更多的縣市進行交流合作,持續推動包括縣市交流在內的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努力擴大臺灣同胞的受益面和獲得感。

  人民政協報兩岸經合週刊記者:日前海協會原會長陳雲林赴臺弔唁江丙坤先生,希望順便會見老朋友連戰,但是遭到了臺當局的阻撓,請問發言人,對臺當局只有“公交”沒有“私誼”的做法作何評價?

  馬曉光:陳雲林先生赴臺弔唁江丙坤先生期間,希望有機會看望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重要貢獻的一些老朋友,既是出於基本的禮貌,也是人之常情。但由於大家都知道的原因,他未能如願。我們對此也感到遺憾。我想,臺灣有一些人渾身充滿了“政治細胞”,已經淪為了“政治動物”,他們不懂得什麼是“高山流水遇知音”,他們也不相信“人間自有真情在”。

  香港中評社記者:習近平總書記12月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的講話中三提臺灣,而且關於臺灣問題的表述也引起熱議,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大背景下,回顧總結了對臺工作取得的成果,高度評價了兩岸關係發生的歷史性變化、實現的歷史性跨越。深刻闡述了中央對臺方針政策及在兩岸關係重大問題上的立場態度,指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表明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鞏固和發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基礎的鮮明態度。宣示反對和遏制“臺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政治決心和強大能力。強調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造福兩岸同胞的真誠善意,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對臺政策理念。

  馬曉光: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新時代對臺工作和兩岸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順民心、得民意,將鼓舞兩岸同胞攜手同心,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在臺灣“九合一”選舉過後,許多有養豬業的臺灣中南部縣市非常期待大陸觀光客能夠赴臺旅遊。請問大陸方面在非洲豬瘟防疫的問題上是否已經準備好了相關預案,防止非洲豬瘟的病毒傳到臺灣去。

  馬曉光:你可能對一些國際通行的海關職能不是很了解,各地海關原則上只是負責管進口,出口是由進地海關行使職能。我剛才講過,大陸海關已經通過多種措施加強了對赴臺遊客的宣導。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有報道說,仍有陸客或陸配抵達桃園機場通關時被查出行李內有生豬肉或豬肉製品,並且檢出其中有非洲豬瘟病毒,遭受處罰。這些陸客或陸配稱,在大陸沒有看到非洲豬瘟的相關報道,不知道這件事。所以誤帶了這些產品進入臺灣。請問發言人,我們有更積極的辦法來向大陸居民宣導相關事宜嗎?

  馬曉光:剛才我已經介紹過,大陸海關方面已經作出了努力。至於你說的個別遊客,那是他們的個人行為,所謂這些受罰民眾稱不了解宣導,那是媒體一面之詞,不能作為判斷依據。

  馬曉光:我們大家都不願意看到相關疫情對兩岸同胞切身權益造成傷害。儘管現在由於臺灣方面的原因,兩岸公務部門相關渠道的溝通不能正常運作,但是,我們還是希望兩岸雙方,大家各自努力,加強疫情防控,減少對兩岸民眾權益的傷害。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按照現行島內規定,在臺陸配離婚後如無法取得擁有臺灣戶籍的未成年親生子女的監護權,則無法繼續在臺居留。近日有臺灣媒體報道,臺內務部門將修正有關規定,放寬相關條件。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

  馬曉光:我們多次講過,長期以來,大陸配偶在臺灣受到不公正、甚至是歧視待遇,這種現象是不合理的,也是不人道的。我們多次呼籲,要給他們合理的正常的待遇,要維護他們的權益。你說的這個情況,如果屬實,這是向人性化方向邁出了一步。

  北京日報記者:據臺媒報道,解放軍軍機軍艦近日進入巴士海峽進行遠海長航訓練,臺媒稱這是解放軍在“九合一”選舉後,也是近半年來的首次相關行動。請問發言人的看法。

  馬曉光:據我了解,有關訓練是解放軍年度計劃內的例行安排。

  馬曉光:在發佈會結束之前,衷心祝願大家2019年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馬曉光:發佈會到此結束,感謝大家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