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新聞發佈會輯錄(2019-06-26)

2019-06-26 17:07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6月26日上午10時,國臺辦在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安峰山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安峰山: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今天上午的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新華社記者:請發言人介紹一下日前閉幕的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取得的各項成果。此外,臺灣民進黨當局對於本屆論壇也是加以歪曲誣衊、限制阻撓,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6月15日至21日,兩岸83家單位和社會團體在福建成功舉辦第十一屆海峽論壇,這是新形勢下擴大兩岸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的一次盛會。儘管民進黨當局對本屆論壇百般阻撓,但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論壇大會上所指出的那樣:兩岸民眾交流融合的大勢任何力量壓制不住,兩岸同胞維護國家統一的信心和決心任何力量動搖不了,兩岸民眾同根同源的文化紐帶任何力量切割不斷,兩岸各界攜手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願望任何力量阻擋不了。本屆論壇的特點和成果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安峰山:一是參會規模空前,範圍更加廣泛。參加本次海峽論壇的臺灣同胞來自30多個界別,人數超過1萬名,創歷史新高。其中首次來大陸的佔20% ,首次參加海峽論壇的佔40%,來自中南部的基層民眾佔51%。多場活動參與人數超過往屆。

  安峰山:二是聚焦青年需求,服務青年發展。本屆論壇與會臺灣青年人數佔比超過50%。臺灣青年來大陸交流、發展事業的願望強烈,本次論壇形式多樣的活動回應了他們的需求。包括125名博士在內的300多名臺灣人才出席了登陸第一家園論壇。廈門人才對接會為臺灣青年提供2300個就業崗位。兩岸人才機構達成80余個合作意向。

  安峰山:三是合作領域多元,成果更加豐富。論壇期間,簽署了一批投資、貿易、行業合作和基層交流協議。如,媽祖文化週期間簽約項目15個;關帝文化節現場簽約20個項目;共同家園論壇啟動平潭兩岸農漁產品交易平臺試運營,吸引臺灣業者和大陸採購商超過30家;科技專家論壇簽署兩岸學術交流和科技合作項目32個;50多對閩臺特色鄉鎮、現代農業融合發展項目進行對接並簽署合作協議。探討推動“新四通”、廈金“小四通”,福建推出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政策措施等也是本屆論壇亮點。

  安峰山:四是同胞越走越近,感情更加融洽。本屆論壇充滿“兩岸一家親”的同胞情誼。2000余位兩岸宗親相會在海峽老百姓論壇,唱響《我們都是一家人》。600多名同名村臺灣鄉親回鄉謁祖。200名兩岸一線職工代表相聚職工論壇開展技能交流。兩岸大學生和家庭同臺誦唱經典,兩岸家庭代表講述家風傳承故事。

  安峰山:本屆海峽論壇受到廣泛關注,影響力倍增。據不完全統計,島內網路和社交媒體報道達1600篇,評論7.6萬條,點讚近16萬次,島內網路聲量是上屆的2倍,關注度是去年同期的10倍,視頻資訊播放量是去年的20倍,達304萬次,島內社交媒體用戶參與本屆論壇的話題互動達350萬人次。

  安峰山:本屆海峽論壇的成功舉辦,再次說明擴大兩岸民間交流、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是兩岸民眾共同願望,民進黨當局與此背道而馳,污衊抹黑,不得人心,最終註定失敗。兩岸民眾匯聚起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巨大力量和歷史趨勢,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福建省正致力於將平潭建設成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的先行區,請發言人介紹一下有關情況。

  安峰山:近年來,福建省和平潭綜合試驗區在對臺合作先行先試方面積極採取措施,不斷優化營商和生活環境。平潭到臺中、臺北的海上快捷客貨滾裝航線,為閩臺兩地乃至兩岸民眾往來發揮了積極作用。隨著平潭對台貿易便利化水準不斷提高,臺資企業進入大陸市場的門檻和成本也在持續降低,發展機遇不斷增多,吸引了許多臺胞臺青來到平潭生活創業就業。

  安峰山:6月16日,福建省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出臺了《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實施細則》,提出建設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先行區的“36條措施”,內容主要包括提升經貿合作暢通、推進基礎設施聯通、加快能源資源互通和深化行業標準共通,落細落實臺胞臺企同等待遇、推動臺胞公共服務均等化、加強兩岸基層治理交流合作、擴大兩岸民間交流交往等,將為臺胞臺企到平潭實現更大更好發展提供更多便利和創造更好條件。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請問在推動實現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的“小四通”、“應通盡通”方面目前取得了哪些進展?

  安峰山:習近平總書記今年1月2日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重要講話指出,親望親好,中國人要幫中國人,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和行業標準共通,可以率先實現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

  安峰山:金門、馬祖民眾長期以來一直希望大陸幫助解決用水用電緊缺等困難,也多次表達過通氣和通橋的訴求。我們的態度很明確,對於這些需求,大陸願意盡一切努力為他們實現更大更好的發展創造機遇、提供條件。去年8月,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克服重重困難實現了正式通水。迄今福建已經向金門穩定供水300多萬噸,解決了金門鄉親長期以來面臨的用水困難。

  安峰山:關於後續通水、通電、通氣、通橋事宜,大陸有關方面和福建省一直在積極開展工作。我們能夠做的,都在積極務實推進,並且已經取得了階段性進展。在向馬祖供水方面,2002年福建在馬祖水荒期間已經有過以船運方式來應急供水的先例。只要馬祖有需求,我們隨時可以供水。在通電方面,國家電網福建公司負責人已經公開說明瞭與金馬通電的方案,做好了技術準備,能夠實現安全、穩定和環保供電。在通氣方面,兩岸有關企業已經進行了前期的溝通和對接,船運供氣和管道供氣兩種方案已經初步成型。在通橋方面,大陸專家和企業已經開展深入研究,相關規劃正在推進。只要條件具備,兩岸企業、行業協會可以通過更進一步的對接洽談,加快推進落實對這些兩岸同胞都有實實在在好處的事情。

  安峰山:我們將繼續全面貫徹落實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研究推出新的舉措,不斷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希望兩岸同胞共同努力,排除障礙,早日實現兩岸“應通盡通”,不斷增進同胞的利益福祉。

  香港中評社記者:“時代力量”黃國昌等人日前發起所謂“拒絕紅色媒體”遊行,蔡英文稱,此事能提高對於“大陸滲透臺灣媒體”的警覺,將從立法、行政雙管齊下,加上國際合作,把所謂的“錯假資訊”從臺灣社會移除,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兩岸都十分明白,兩岸關係好,臺灣才會好,也只有兩岸同胞能夠走近走親,兩岸關係發展才會走實走好。我們一直在推進加強兩岸的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的相互了解和深化彼此的親情,這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符合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多年來,兩岸媒體在其中發揮的積極作用,相信大家都有目共睹。現在,兩岸分別有10多家主流媒體在對岸駐點採訪,眾多兩岸媒體記者往來兩岸進行採訪報道,開展新聞交流,他們為兩岸民眾的相互了解打開了一扇非常寶貴的窗口。

  安峰山:大陸和臺灣雖然近在咫尺,但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把我們分成了兩岸。雖然兩岸交流已經30多年,但是真正到過祖國寶島的大陸民眾實際上還很少,還有相當一部分臺灣民眾也沒有來過祖國大陸。他們要想真正去了解真實的對方,離不開兩岸媒體的客觀報道。兩岸媒體和新聞交流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我們之所以把兩岸媒體稱作兩岸間的橋梁和紐帶,是因為他們能夠增進兩岸同胞之間的相互了解和融洽親情。這麼多年我們一直積極鼓勵和支援兩岸新聞交流。

  安峰山: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勢力害怕兩岸走近走好,害怕兩岸民眾相互了解,融洽親情,這會讓他們刻意製造的兩岸敵意假像不攻自破。因此他們就想用“拆橋”“毀路”的手段來阻止兩岸之間相互了解,割裂兩岸同胞的親情紐帶,對那些能夠客觀報道大陸情況和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媒體,視作眼中釘、肉中刺,大肆進行抹黑抹紅,煽動圍攻,現在更公然伸出黑手,進行打壓和迫害、升高兩岸對抗。他們的所作所為,遭到兩岸民眾強烈反對和譴責,其圖謀也不會得逞。

  深圳衛視記者:臺“立法機構”近日通過所謂“國安法修正案”加重對所謂“大陸間諜”的刑罰,並納入“外患罪”,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民進黨當局圖謀製造“一邊一國”,蓄意製造兩岸敵意,升高兩岸對抗,這樣的行徑必將遭到兩岸同胞的共同唾棄。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蔡英文和民進黨一些政治人物針對香港修例不斷做出一些所謂回應,朱立倫、郭臺銘日前也表示說臺灣不會將“一國兩制”作為選項,對此有何回應?

  安峰山:上次發佈會的時候,我們已經回答過了類似的問題。我們多次強調,“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充分考慮臺灣的實際情況,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一國兩制”在臺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臺灣的現實情況,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充分照顧臺灣同胞的利益和感情。

  臺灣東森電視臺記者:香港“反修例”事件慢慢影響到臺灣。原本低迷的民進黨選情有所提升,請問大陸怎樣看待這樣事情?

  安峰山:我們對臺灣的選舉不作評論。有關香港特區政府修例的問題,國務院港澳辦、外交部、我辦都已經表明瞭我們的原則立場。我們堅決反對任何人對香港的事務說三道四,發表不實言論。任何在香港製造混亂和干擾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圖謀,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兩個問題。第一,據悉,第十六屆湖北?武漢臺灣周即將舉行,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相關情況。第二個問題,2019上海臺北城市論壇將於7月4日在上海舉行,臺北市長柯文哲將率團出席論壇,請介紹一下。

  安峰山:您的第一個問題,第十六屆湖北?武漢臺灣周將於7月8日至12日在湖北舉行。本屆臺灣周以“新時代、新動能、新融合”為主題,以促進鄂臺經濟社會融合,讓臺灣同胞共用湖北發展戰略機遇,促進同胞心靈契合,推動新時代湖北高品質發展為目標,聚焦電子資訊、智慧製造、生物醫藥、節能環保等高新技術產業和金融服務創新、文化創意等新興產業的發展,將開展一系列經貿合作、青年交流、基層互動及文化交流等活動。屆時,臺灣各界知名人士、青年及基層代表,臺灣有關團體負責人,全國臺企聯及各地臺協會長以及兩岸專家學者共約800位嘉賓將出席活動,歡迎新聞媒體朋友屆時採訪報道。

  安峰山:您的第二個問題,據了解,經上海與臺北兩市商定,“2019上海-臺北城市論壇”將於7月4日在上海舉行,“上海—臺北城市論壇”由上海市和臺北市政府輪流舉辦,已經成為上海和臺北兩市之間一個重要的機制化交流平臺,在促進兩市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以及增進兩地民眾民生福祉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積極成果。我們也多次強調,只要對於兩岸關係及兩岸城市交流的性質有正確認知,兩岸城市交流就可以行穩致遠,展現廣闊前景,造福兩岸同胞。

  北京日報記者:臺灣知名媒體人黃智賢因在海峽論壇上發表支援兩岸統一演講,受到“臺獨”分子“圍攻”,臺陸委會宣稱,將收集資訊,依法處分,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安峰山: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70年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充分考慮臺灣的現實情況,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符合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和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民進黨當局肆意打壓、迫害反對“臺獨”、主張統一的團體和人士,這樣的行為是不得人心的,也勢必引起兩岸民眾的強烈憤慨,我們對此予以強烈譴責。

  臺灣聯合報記者:索羅門群島預計近期派代表團訪問大陸,也將訪問臺北,研討與臺灣的關係,請問對此有什麼評論?

  安峰山: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關係的準則,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更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有專家表示,臺灣地區人士可以在大陸擔任仲裁員,應讓臺商加強了解,這對保障臺商權益很有幫助,請發言人介紹臺灣地區專業人士在大陸仲裁機構擔任仲裁員的有關情況。

  安峰山:仲裁作為解決民商事糾紛的一個重要手段,具有專業、快捷、成本低等獨特的優勢,尤其是在解決投資貿易糾紛方面,具有很大的優越性。我們歷來提倡臺商通過仲裁機制來保護自身的權益。從1998年以來,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中國海事仲裁委員會、海峽兩岸仲裁中心和上海、北京、廣州、廈門等地的仲裁委員會等40余家仲裁委員會,先後聘任臺灣的仲裁員近100名。部分臺灣仲裁員已經正式承辦仲裁案件。大陸仲裁機構聘請臺灣地區專業人士擔任仲裁員,對於保護臺胞權益,提升投資環境,促進兩岸仲裁機構和人員交流,都發揮了積極作用。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昨天高雄旗津和溫州的洞頭港有首航的開通儀式,主辦方說是“小三通”開通儀式,臺陸委會稱這是政治操作的騙局,旨在製造兩岸發大財的假像,請問國臺辦有什麼評論?

  安峰山:一段時間以來,凡是有利於兩岸交流合作的事,民進黨當局總是想方設法阻撓、限制,而且進行政治操弄,他們背後的用意,不言自明。

  新華社記者:有輿論認為,民進黨當局企圖用修改法律的方式逐步斬斷兩岸聯繫,阻撓兩岸交流,煽動臺灣社會對大陸的恐懼和敵意,這種做法可以稱之為“修法臺獨”,危害巨大,影響惡劣,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民進黨當局為一黨一己之私,違背兩岸同胞求和平、要合作、謀發展的共同心願,變本加厲地去阻撓限制兩岸交流合作,兩岸各黨派團體人士的對話溝通,企圖為兩岸同胞走近走親和兩岸關係走實走好設置障礙。大道之行,人心所向,不可阻擋。任何挑撥和製造兩岸同胞對立的“臺獨”分裂圖謀都註定會失敗,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排除干擾,堅定推動兩岸關係克難前行,共同開創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

  中新社記者:一段時間以來,臺陸委會以各種方式阻撓限制兩岸交流,誣衊詆毀大陸,不斷升高兩岸對抗,破壞兩岸關係,請問國臺辦對此有何評論,將如何應對?

  安峰山:臺灣陸委會是臺灣當局專責大陸事務的主管部門,理應助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但是一段時間以來,臺陸委會肆意否認“九二共識”,惡毒攻擊大陸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限縮破壞兩岸正常的民間交流,惡意嚇阻臺灣民眾參與兩岸交往,公然介入香港事務,甘當反華勢力的“馬前卒”,一再挑釁滋事,製造兩岸對立,性質極其惡劣。

  安峰山:我們多次強調,任何製造對立、升高對抗、煽動敵意的企圖都是徒勞的,都阻擋不了兩岸關係發展的大勢。我們奉勸臺灣陸委會,要認清歷史大勢,順應臺灣同胞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強烈願望,改弦更張,避免給臺海和平造成更大的衝擊。如果一意孤行,只會讓自己陷入更加被動的境地,最終受到歷史的嚴懲。

  台灣網記者:據悉近期“融融&雲集臺灣館”在大陸的電商平臺上線,受到兩岸網民的關注,請發言人介紹相關情況。

  安峰山:為了滿足兩岸民眾的需求,更好地發揮兩岸電子商務平臺的作用,由台灣網和融融好貨及雲集主辦的“融融&雲集臺灣館”上線儀式6月20日在杭州舉辦。目前“融融&雲集臺灣館”已經上線了數十種臺灣原產地產品,今後臺灣產品和服務的數量、品質、成交量將在大陸的電商平臺不斷提升,“融融”將把兩岸優質產品和服務資訊更多地分享給兩岸同胞。

  安峰山:網際網路是拉近兩岸同胞距離、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最直接也是最便捷的渠道之一,臺灣的優質產品和服務通過電商平臺進入大陸,能夠幫助臺灣企業和大陸的臺資企業拓寬市場,實現與消費者精準對接,這是兩岸應通盡通的一個重要體現。兩岸電商企業合作不斷加強,將會進一步發揮兩岸經濟互補性強的合作優勢,促進兩岸經濟交融,深化融合發展。

  團結報記者:有消息稱,蔡英文計劃于7月出訪中美洲部分國家,並借機過境美國,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

  安峰山:我們多次明確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堅決反對任何企圖在國際上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和“臺灣獨立”的行徑,任何挾洋自重、破壞兩岸關係的企圖和行徑,都只會自食惡果。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請發言人介紹一下6月29日世園會臺灣日活動的相關情況。

  安峰山:根據北京世園會的整體活動規劃,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以及港澳臺地區均會舉辦主題日活動。臺灣主題日活動將於6月29日在北京世園會的園區草坪劇場和同行廣場舉辦,由北京市臺辦、臺協以及臺中、新北、高雄等縣市政府,臺灣區花卉發展協會等共同主辦,主要包括農特產品推介、文化展演等。據了解,屆時臺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率領臺中市代表團一行20人,以及在京的臺商臺胞代表等100余人將會出席。歡迎媒體和各界朋友屆時前往參加。

  人民日報海外網記者: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日前宣稱,美方預期中方將干預臺灣2020選舉,美方會直接幫助臺灣來強化應對能力。有媒體認為,這等於公開承認美國正在介入臺灣地區“大選”,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安峰山:我們歷來不介入臺灣地區選舉,我們也反對任何外部勢力介入臺灣地區選舉,更堅決反對任何栽贓抹黑大陸的言行。美方倒是應該檢視自己的言行,回應媒體質疑。

  安峰山: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祝大家暑期愉快,謝謝大家,我們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