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新聞發佈會輯錄(2019-09-25)

2019-09-25 16:1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9月25日上午10時,國臺辦在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馬曉光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馬曉光: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今天的發佈會由我來主持,下面請大家提問。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在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試點暫停之後,金門、馬祖、澎湖三縣縣長曾在8月份拜訪國臺辦,大陸出入境管理部門日前公告恢復受理大陸部分城市“小三通”個人遊簽注申請,請發言人說明一下相關情況。

  馬曉光:由於眾所週知的原因,8月1日起,大陸有關方面暫停了47個城市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的試點。這不涉及海西地區20個城市居民赴金馬澎個人遊相關政策,這20個城市的出入境管理部門繼續受理當地民眾赴金馬澎個人旅遊簽注申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請問發言人近期有哪些重要的兩岸經貿交流活動?

  馬曉光:近期,兩岸經貿交流活動亮點紛呈。9月16日至22日,2019浙江·臺灣合作周在杭州等地舉辦,兩岸企業家峰會雙方理事長郭金龍和蕭萬長先生等1500多人與會,達成了32個合作項目,投資總額約322億元人民幣。9月17日至19日,2019貴州·臺灣經貿交流合作懇談會在貴陽舉辦,臺灣工商界代表人士踴躍與會,達成16個合作項目,投資金額約25億元人民幣。9月23日至26日,第15屆桂臺經貿文化合作論壇在廣西南寧舉辦,達成合作項目11項,投資金額108.6億元人民幣。同期,2019中國西部海峽兩岸經貿合作交流會在四川成都舉辦,達成21個合作項目、投資金額近20億元人民幣。這充分說明,在當前複雜的世界經濟環境下,大陸經濟規模持續增長,結構不斷優化,市場更加開放,新需要不斷迸發,依然是臺商投資的最佳選擇。

  馬曉光:接下來,10月中旬和11月上旬,第十一屆重慶·臺灣周和第18屆中國蘇州電子資訊博覽會也將分別在重慶市和蘇州市舉行,歡迎廣大臺灣同胞參與,把握新的發展機會,實現更大更好的發展。

  台灣網記者:日前第16屆海峽兩岸資訊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在臺灣新竹召開,請發言人介紹一下本屆論壇取得的成果。請問兩岸在這方面累計取得過哪些合作成果?

  馬曉光:9月17日至18日,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中國電子工業標準化技術協會與臺灣華聚產業共同標準推動基金會在臺灣新竹共同舉辦了第16屆海峽兩岸資訊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兩岸資訊通信業近300名代表參加。論壇公佈了相關領域的6項共通標準、1份案例彙編和1本產業白皮書,達成了31項共識,為推動“兩岸行業標準共通”做出了新的努力。

  馬曉光:標準論壇舉辦十六屆以來,已累計公佈65項共通標準、5本案例彙編和2本產業白皮書,達成453項共識,簽署14個合作備忘錄,成為兩岸資訊產業和技術標準合作的重要平臺,為推動兩岸相關領域交流合作和融合發展產生積極影響。

  中央廣電總臺央視記者:全國臺企聯日前發表聲明,呼籲兩岸航空公司明年年初在兩岸航線上增加航班,並提供優惠票價,以利臺灣同胞返鄉。請問發言人對此作何評價?

  馬曉光:據了解,應廣大會員和臺胞的強烈要求,全國臺企聯日前向兩岸航空公司呼籲,明年初在兩岸航線上增加航班及提供優惠票價等,為臺胞臺商返臺提供方便。

  馬曉光:我們非常理解臺灣同胞的心情,希望兩岸航空公司及相關單位結合時刻和航線的條件,盡最大努力來保障運力,盡可能多地提供優惠票價,滿足廣大臺胞臺商的需求。

  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據介紹,索羅門群島政府決定與臺斷絕所謂“外交關係”並與中國建交後,美方官員質疑大陸“策動”所國外交轉向,改變兩岸現狀,並重申支援臺所謂的“國際空間”,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我們多次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關係準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也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美方于1979年即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立了外交關係,美方人士指責主權國家與中國建交,這樣公開地玩弄“雙重標準”,難道自己不覺得尷尬嗎?

  馬曉光:2016年以來,民進黨當局單方面否定“九二共識”,推進“臺獨”活動,煽動兩岸敵意,製造兩岸對抗,破壞兩岸關係,兩岸同胞都看得很清楚,難道只有美方人士“視而不見”嗎?

  馬曉光:美方應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和承諾,妥善處理涉臺問題,以免嚴重傷害中美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

  香港中評社記者:據臺媒報道,臺灣駐紐約辦事機構有關人員日前獲美方邀請進入聯合國參與美方主辦的相關會議,民進黨當局稱此為“重大突破”,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

  馬曉光:據了解,這個會議不在聯大的議程之內。民進黨當局借此作政治文章,自我吹噓,來欺騙臺灣民眾。聯合國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組織,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沒有資格加入。聯合國長期堅持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涉臺問題,包括臺灣方面人士進入聯合國相關場所。這一點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

  深圳衛視記者:有兩個問題。第一,民進黨當局日前稱,因為遭到大陸“打壓”,無法參與在加拿大蒙特利爾召開的國際民航組織大會,且會影響飛行安全,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據報道,蔡英文最近說大陸最怕臺灣三件事,一是怕臺灣人團結,二是怕臺灣的“民主自由”,三是怕臺灣強大。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第一個問題,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在臺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國際民航組織活動問題上,我們的立場是一貫的、也是明確的,即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我們相信國際民航組織和有關國家會按照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好今年大會期間可能出現的涉臺問題。

  馬曉光:大陸方面始終重視臺灣同胞在民航領域的需求,臺灣方面獲得國際民航組織標準和建議措施及相關資料的渠道是暢通的。臺灣與世界多個城市通航也是便利的。事實證明,臺航空安全及其與其他地區的航空往來,與民進黨當局是否參與國際民航大會沒有關聯。

  馬曉光:第二個問題,民進黨當局領導人這番講話完全是顛倒黑白。其目的很清楚,就是為了選舉需要,來製造“反中”、“恐中”氛圍,謀求一黨私利。不值一駁。

  臺灣TVBS電視臺記者:三個問題,第一,今天大興國際機場舉行了投運儀式,請問未來兩岸或者臺灣航空公司有哪些會移往大興機場?第二個問題,除李孟居外,臺灣學者蔡金樹據傳因“國安理由”在福州被拘留一年多,請問目前李孟居和蔡金樹這兩個人的狀況。第三個問題,李明哲父親過世,其妻希望李明哲能回臺奔喪,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第一個問題,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運,這是我們在經濟民生和民航建設方面取得的又一個成就,機場建設也被譽為“現代世界七大奇跡”之一。我注意到,也受到了臺灣媒體和網民的熱捧。根據民航方面的有關安排,臺灣地區的航空公司可以自由選擇是否入駐大興機場。具體的情況,請您進一步向民航部門了解。

  馬曉光:第二個問題,據我們了解,蔡金樹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于2018年7月被大陸有關部門依法審查。大陸有關部門已經通知了蔡金樹的家屬,不存在一些媒體製造的所謂“失聯”問題。有關部門嚴格依法辦案,並根據法律規定,保障了蔡金樹的各項合法權利。

  馬曉光:第三個問題,關於李明哲親屬,他的母親和妻子昨天已經到湖南赤山監獄探視了李明哲。關於其申請返臺奔喪,不符合相關法律規定,獄方也把詳細情況告知了家屬。

  新華社記者: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慶祝政協成立70週年大會上指出,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拓展同臺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各界人士的交流交往,助推深化海峽兩岸融合發展,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引發熱議,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馬曉光:習總書記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為我們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指明瞭方向和路徑。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團結廣大臺灣同胞,努力促進兩岸融合發展,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中新社記者:據報道,民進黨和島內一些團體近日將在臺北發起所謂的“臺港大遊行”,響應香港的抗議活動,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馬曉光:近三個月來,發生在香港的激進示威和暴力衝擊活動,嚴重破壞了香港繁榮穩定大局,嚴重挑戰了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也嚴重碰觸了“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少數激進分子不斷實施暴力活動,甚至公然鼓吹“港獨”,激起了海內外中國人的強烈義憤。當前,“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已經成為香港社會各界最廣泛的共識。

  馬曉光: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勢力為了撈取私利,無視香港和臺灣民眾的福祉,煽風點火,推波助瀾,禍臺亂港之心昭然若揭。這次民進黨相關負責人再次發出這樣的鼓噪,是他們插手介入香港事務、企圖搞亂香港的又一鐵證,不打自招。

  馬曉光:我們再次正告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勢力,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破壞兩岸關係的行為,企圖火中取栗者,必將玩火自焚。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民進黨當局日前稱,將修訂“臺灣地區公務員及特定身份人員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也就是說,未來島內公務人員即便只是經大陸轉機,也要事先申請和事後通報,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兩岸開放交流三十多年了,民進黨當局卻依然在幹著破壞兩岸交流、損害民眾利益的事情。他們的這個政治本性不改,一步步失去民心將是必然的。

  人民日報海外網記者:據外媒報道,美國副總統彭斯曾親自致電索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阻止該國與臺“斷交”,在攔阻無效後,彭斯拒絕在聯合國大會與其會面,美國部分議員還威脅停止對所國的援助,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馬曉光: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政。美方公然干涉中國內政,這是不得人心的。美方應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和承諾,妥善處理涉臺問題。

  人民政協報兩岸經合週刊記者:請問發言人如何評價70年來的兩岸關係?

  馬曉光:70年的兩岸關係,是兩岸同胞打破隔絕,交流合作日益廣泛、相互往來日益密切的歷史。截止2018年底,兩岸人員往來1.35億人次,其中臺灣同胞來大陸超過1億人次;2018年,兩岸貿易額規模達到2262.5億美元;截止2019年7月,大陸批准臺商投資項目超過11萬個,實際使用臺資累計超過690億美元。我們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推出惠臺利民政策,為廣大臺胞來大陸生活、工作、學習、創業提供同等待遇,率先讓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促進了兩岸融合發展和兩岸同胞心靈契合。70年的兩岸關係,是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平等協商,求同存異,改善與發展兩岸關係的歷史。2008年以來,兩岸雙方簽署了23項協議,實現了全面直接雙向“三通”,實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下的早期收穫計劃,給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截止2018年底,大陸對臺累計減免關稅約1552億元新台幣,臺灣共有56家金融企業和1033家非金融企業利用早期收穫優惠政策在大陸提供服務。兩岸領導人實現歷史性會晤,政治互動達到新高度。70年的兩岸關係,還是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活動,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歷史,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歷史。

  馬曉光:兩岸關係發展歷程充分說明,臺灣是中國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血濃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認同,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臺海形勢走向和平穩定,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歷史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勢力無法阻擋的!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更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中央廣電總臺央廣記者:臺對外交往部門日前稱,將對諾魯、吐瓦魯、馬紹爾群島、帛琉等國考量增加所謂“援外經費”,以穩定維持關係,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臺灣有關部門的舉動恰恰說明瞭是誰在搞“金錢外交”。我想強調的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歷史大勢,是人心所向,勢不可擋。世界上越來越多的國家選擇與我們建交,這個趨勢還會繼續發展。

  臺灣東森新聞記者:請問有哪些臺灣人士受邀或確定參加國慶閱兵慶典活動?有沒有臺灣人士參演或觀賞文藝晚會?

  馬曉光:國慶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團聚的盛大節日。我們會邀請臺灣同胞來共襄盛舉。國慶期間的幾場重要活動都會有臺灣同胞參與。

  台灣網記者: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香港導演杜琪峰退出了金馬獎評審團。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在臺灣就讀的一名香港大學生因在宿舍張貼支援“反送中”海報,與大陸室友發生衝突。請問發言人對此作何感想?

  馬曉光:第一個問題,大陸電影界暫停參加2019年金馬影展的原因是眾所週知的。在這件事情上,我曾指出過,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勢力難辭其咎。臺灣有人借題發揮,完全是在混淆視聽。

  馬曉光:第二個問題,據了解,近來有在臺灣高校就讀的香港學生在校園內公開張貼支援香港暴力活動的貼紙標語,我們堅決反對任何人鼓噪、支援香港的暴力違法活動,希望臺灣相關高校制止此類為暴力違法活動張目的行徑,並避免大陸學生正常的學習和生活受到任何影響。

  馬曉光:發佈會到此結束,感謝大家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