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新聞發佈會輯錄(2019-12-11)

2019-12-11 17:35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12月11日上午10時,國臺辦在新聞發佈廳舉行“26條措施”專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主持,並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外資司副司長鄭持平,科學技術部港澳臺辦公室副主任徐捷,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標準創新司副司長李玉冰,以及國務院臺辦經濟局副局長陳斌華,一起回答了有關“26條措施”第1至13條內容及其他兩岸關係熱點問題的提問。

  朱鳳蓮:各位記者朋友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國臺辦新聞發佈會。11月4日,國務院臺辦、國家發展和改革委經商中央組織部等20個部門,出臺了《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26條措施”)。“26條措施”發佈之後,受到了廣大臺胞臺企的熱烈歡迎和肯定,為了讓大家更能詳細地了解“26條措施”的具體情況,我們今天特別邀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外資司副司長鄭持平,科學技術部港澳臺辦公室副主任徐捷,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標準創新司副司長李玉冰,以及國務院臺辦經濟局副局長陳斌華,為大家詳細介紹“26條措施”中涉及為臺灣企業提供同等待遇的13條措施。下面請大家開始提問。

  新華社記者:上個月“26條措施”推出後,我們已看到不少報道作了介紹,今天是“26條措施”專題解讀記者會,請概括說明一下“26條措施”中涉及為臺灣企業提供同等待遇的13條措施的總體情況,推出這些措施的主要考慮是什麼?有哪些亮點?

  陳斌華:這13條措施進一步回應了廣大臺企的訴求和期盼,主要考慮就是更多為臺胞臺企提供發展機遇、同等待遇,進一步促進臺企參與大陸高品質發展、高科技創新,幫助臺企加快科技創新,降低綜合成本,搶抓發展機遇,實現更好發展。

  這13條措施和我們去年出臺的“31條措施”中涉及臺企的12條在理念上是一脈相承的,就是彰顯“兩岸一家親”的理念,體現一視同仁,同時又與時俱進,擴大了受益面,提高了含金量。概括地講有以下三個亮點:

  一是緊扣經濟社會的發展熱點。例如,第2條圍繞5G這一產業熱點,將積極支援兩岸企業就5G產業開展交流合作,歡迎臺資企業參與大陸5G建設,共用大陸5G商機。

  二是回應臺胞臺企重點關切。例如第8條針對臺企特別是中小微臺企存在的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在申請政府性融資擔保基金、拓展直接融資渠道等方面提出解決辦法。

  三是含金量進一步提高。如第1條支援臺企同等參與重大技術裝備和“四類”中心建設,助推臺企加快科技創新,融入高品質發展。

  “26條措施”發佈以來,國務院臺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已經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部署落實工作,相關落實和配套對接工作正在抓緊進行。例如福建省有關部門將於近期召開政策說明會,明確一些措施的具體方案。江蘇省昆山市推出服務台胞臺企20條新舉措,為臺胞臺企提供更多同等待遇。下一步,我們將把各項措施落實落細,把好事辦好,讓廣大臺胞臺企有更多實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台灣網記者:我們注意到“26條措施”的第1條當中提出,臺資企業可同等參與重大技術裝備研發創新、檢測評定、示範應用體系建設,可同等參與產業創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業技術中心和工業設計中心建設,請具體介紹說明一下這條措施。

  朱鳳蓮:請鄭持平副司長回答這個問題。

  鄭持平:大陸工業門類齊全,製造業規模穩居全球首位,產業技術水準快速提升。為推動大陸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有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和管理辦法,指導和支援各類市場主體發揮各自優勢,平等參與重大技術裝備發展、企業技術中心建設等。目前,國家發改委、工業和資訊化部等部門已經認定了25批國家企業技術中心,110家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並正在積極推動重大技術裝備研發創新、檢測評定、示範應用體系建設,以及國家產業創新中心、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的佈局建設。

  我們對臺資企業參與大陸重大裝備發展、企業技術中心建設等一視同仁,同等對待。目前,已經有一些臺資企業先行一步,積極參與其中,享受到了增值稅全額退還等政策優惠,比如,福建捷聯電子有限公司被認定為國家企業技術中心,廈門建霖健康傢具股份有限公司入選第三批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

  我們歡迎更多臺資企業根據自身發展的實際、按照國家有關政策要求,與所在地的省級發改委、工業和資訊化主管部門等聯繫,牽頭或者是參與相關的工作,充分利用大陸廣闊市場和發展機遇,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和市場競爭力。

  中新社記者:近年來,臺灣青年在大陸的就業創業受到外界的高度關注,“26條措施”第13條提出,符合條件的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可以申報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大學科技園和國家備案眾創空間,想請科技部介紹一下這條措施出臺的背景情況和有關考慮。

  徐捷:開展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國家大學科技園和國家備案眾創空間工作,有利於引導科技企業孵化器、大學科技園和眾創空間高品質發展。目前,我們共建有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980家,國家大學科技園115家,國家備案眾創空間1949家,已形成較為完善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服務體系和科技創新產業培育平臺。

  2015年以來,已經有20個省市設立了76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涵蓋園區、學校、創業孵化器、企業和社會團體等各類平臺,逐步成為兩岸青年交流的重要橋梁和臺灣青年來大陸實習就業創業的重要載體。鼓勵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申報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大學科技園和國家備案眾創空間,是為了進一步為海峽兩岸科技企業構建良好的成長生態,為兩岸青年人才創新創業提供更多機遇和更好條件,促進兩岸先進技術成果轉移轉化,培育兩岸經濟發展新動能。

  中評社記者: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今天在場,我想請教的是,“26條措施”第12條講到,臺資企業可與大陸企業同等參與行業標準的制訂與修訂,共同促進兩岸標準互聯互通,請您介紹這方面的考慮。

  李玉冰:標準是共同協商一致並共同遵守的技術規範。臺資企業在參與國家標準制定方面與大陸企業享有同等待遇,這種待遇體現了標準公開、透明、共同協商的特點。國務院標準化管理部門將依據《標準化法》的相關要求,積極完善標準制訂各項管理制度,保障臺資企業依法平等參與大陸的各類標準化活動,增進技術交流、促進品質提升、實現產業發展。

  另外,大陸在制訂和修訂行業領域標準方面具有廣闊市場優勢,臺資企業在部分產業領域有著豐富技術積累,雙方合作有助於提升兩岸企業在標準領域的話語權,增強競爭力。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26條措施”第3條提出,“臺資企業可同等參與大陸城市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園林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城鎮污泥無害化處置與資源化利用、再生資源和大宗工業固廢綜合利用等迴圈經濟項目”,請介紹相關情況。

  鄭持平:隨著大陸城市化、工業化的發展,建築垃圾、城鎮污泥、再生資源、工業固廢等廢棄物的量很大。為了貫徹落實生態文明建設總要求、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大陸先後出臺實施了一系列促進垃圾廢棄物綜合利用等迴圈經濟發展政策措施,推動各地區、各部門不同層面開展迴圈經濟實踐,探索建立一批迴圈經濟示範試點,培育了行業發展骨幹企業,形成了較大的迴圈經濟產業市場。

  我們歡迎技術工藝先進、行業經驗豐富的臺資企業積極參與大陸迴圈經濟項目,共用行業發展機遇。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我們注意到“26條措施”中第11條提出,“為推動臺灣輸入大陸商品便捷快速通關,支援兩岸第三方檢驗檢測市場發展,海關部門正研究制定採信第三方檢驗機構結果管理制度。”請問這項管理制度預計何時能夠推出?這項制度的推出將對臺灣輸入大陸商品通關帶來哪些便利?

  陳斌華:為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推動臺灣輸入大陸的商品便捷快速通關,支援兩岸第三方檢驗檢測市場發展,大陸海關正在加快完善進出口商品品質安全風險預警和快速反應監管體系,研究制定採信第三方檢驗機構結果管理制度。

  目前採信制度已經在一定範圍徵求意見,大陸海關將根據意見進一步完善並儘快推動出臺。條件成熟後,符合要求的臺灣第三方檢驗鑒定機構出具的檢測結果可被大陸海關採信。

  這項制度實施後,大陸海關將降低來自臺灣相關商品的查驗率,進一步提升臺灣輸往大陸商品的便利化水準。同時將助推兩岸第三方檢驗檢測市場的發展,臺灣有關檢驗檢測機構將有機會獲得更多的檢驗檢測業務。

  海峽之聲廣播電臺記者:《香港澳門臺灣居民在內地(大陸)參加社會保險暫行辦法》目前正式出臺。在大陸參加社保是關乎臺灣同胞切身現實利益的事情。請問臺胞會從中獲得哪些實實在在的好處?

  朱鳳蓮:12月3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醫保局相關的負責同志已經就《暫行辦法》出臺的背景和相關情況作了詳細介紹和解讀。在這裡,我主要介紹一下在大陸生活、就業、創業、學習的臺胞究竟能從中獲得哪些實實在在的好處。

  首先要說明的是,社會保險制度是國家提供的一種社會福利待遇。出臺《暫行辦法》是落實十九大提出關於逐步為在大陸臺灣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一項制度性安排,也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兩岸社會保障和公共資源共用重要主張的一個具體舉措。意味著在大陸就業、居住、就讀的臺胞可以和大陸居民一樣,享受國家提供的相關福利待遇。

  《暫行辦法》對臺胞適用人員的考慮十分週全,對在大陸參保臺胞實現了全覆蓋。不但適用於單位就業、靈活就業、個體經營等多種形式的就業臺胞,而且適用於在大陸居住的未就業臺胞以及在大陸高校就讀的臺灣學生。對在大陸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臺胞,大陸各級財政都將按規定給予相應的財政補助,保障參保臺胞的社會保障水準。

  考慮到減輕臺胞繳費壓力和返臺工作學習的實際需要,《暫行辦法》為臺胞在大陸參加社保做出了特殊安排。臺胞如果不選擇在大陸和臺灣雙重保險,可以憑相關授權機構出具的證明,不在大陸參加養老保險和失業保險,切實解決了臺胞關注的雙重參保問題。臺胞如果在達到規定的領取養老金條件之前離開大陸,可以選擇保留賬戶、再次來大陸就業或居住時繼續繳費,也可以選擇由本人書面申請終止社保關係,一次性提取社保個人賬戶內儲存額。

  《暫行辦法》還明確規定臺灣同胞享有參加5項社會保險的權利,其中生育保險和工傷保險是由大陸用人單位繳費,完全不需要參保臺胞個人繳納任何費用,切實有效提升了臺胞在大陸參保的社會保障範圍和力度。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在今年1月2日《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講到“兩岸要應通盡通”時明確提到“行業標準共通”。請問目前在兩岸行業標準共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李玉冰: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1月2日重要講話關於兩岸行業標準共通的重要要求,我局協同有關地方和行業協會,於今年5月赴福建省福州市、廈門市就“兩岸行業標準共通”開展調研。與福建冷凍食品協會、廈門市物流企業等20多家臺資和大陸企業協會座談交流,了解福建省和廈門市的臺資和大陸企業對兩岸行業標準共通的需求,了解經貿合作現狀,重點領域需求,以及探討舉辦兩岸行業標準交流研討會,研究相關行業中標準共通的重點領域,推進開展兩岸標準比對研究等工作。

  例如,茶是兩岸同胞共同喜歡的飲品,為了促進兩岸臺式烏龍茶貿易暢通,根據大陸烏龍茶產業發展需求,我們大力推進兩岸茶葉產業的標準共通,推動臺灣茶葉學會和有關企業參與《臺式烏龍茶》《臺式烏龍茶加工技術規範》等國家標準研製工作,目前兩項國家標準項目即將立項公告。相信今後兩岸相關業者將在更多領域推動制定共通標準,並給兩岸同胞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好處。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26條措施”第13條當中提到,符合條件的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申報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大學科技園和國家備案眾創空間,請問申報成功後將享有哪些優惠政策?

  徐捷:2018年11月,科技部會同財政部、稅務總局和教育部共同發佈了《關於科技企業孵化器、大學科技園和眾創空間稅收政策的通知》,文件可以在科技部官網和國家稅務總局官網上查詢。

  根據該通知,對於申報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大學科技園和國家備案眾創空間成功的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可以享受相關稅收優惠。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對國家級、省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大學科技園和國家備案眾創空間自用以及無償或通過出租等方式提供給在孵對象使用的房產、土地,免征房產稅和城鎮土地使用費;對其向在孵對象提供孵化服務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稅。也就是免征“兩稅一費”。

  這次出臺的措施,旨在明確符合條件的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可以申報並享受政策優惠,這將為基地和示範點發展和臺灣青年來大陸創新創業創造更好環境。廣大臺灣青年可以在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等平臺內,享受政策便利,充分發揮自身優勢,開展交流、創業,實現共同發展。

  中國日報記者:“26條措施”第11條提出,“推動兩岸食品、農產品、消費品安全監管合作”,但是島內有人質疑,在當前兩岸協商聯繫機制停擺的情況下,難以落實這方面的合作。請問這方面的問題能否得到解決?

  陳斌華:為提升通關時效,壓縮通關時長,降低企業物流成本,11月1日,海關總署發佈實施了《關於對進口汽車零部件推廣實施採信便利化措施的公告》,對包括從臺灣輸入大陸的《進出口稅則》8708章節涉及3C認證的8個HS編碼的進口汽車零部件,海關在檢驗時可直接採信認證機構出具的認證證書,原則上不再實施抽樣送檢。

  由於眾所週知的原因,兩岸制度化協商聯繫機制停擺,但我們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步伐沒有停止。推動兩岸食品、農產品檢疫、消費品安全監管合作,是造福兩岸同胞和相關產業的具體舉措,大陸方面將認真落實。我們希望兩岸同胞共同努力,排除兩岸交流合作中人為製造的障礙,真正增進臺灣同胞利益福祉。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26條措施”第5條提出,臺資企業可投資主題公園,可以特許經營方式參與旅遊、基礎設施和配套服務建設,請問目前推出這條措施的主要考慮是什麼?

  鄭持平:近年來,隨著大陸經濟發展水準和城鄉居民收入的不斷提高,廣大人民群眾對旅遊消費的個性化、多元化、高品質需求迅猛增長,旅遊業已成為拉動消費和經濟增長的新動力。為了促進大陸旅遊業提質升級,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旅遊消費需求,國家相關部門組織實施了“十三五”文化旅遊提升工程,充分發揮社會力量多渠道參與,引導和支援有條件的地方依託自身資源稟賦建設一批基礎設施完善、吸引力強、服務品質高的新景區,推進旅遊公共資訊、公共交通、安全保障等服務設施建設。

  我們歡迎臺資企業在遵守相關行業規範發展要求的基礎上,按照市場化原則積極參與大陸旅遊基礎設施建設以及配套服務建設,拓展健康旅遊、鄉村旅遊、工業旅遊以及其他旅遊資源綜合開發市場,在為大陸消費者提供更多優質旅遊產品和服務的同時,分享大陸旅遊業提質升級帶來的巨大發展機遇。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海峽兩岸記者:我們看到第6條措施當中提到,支援符合條件的臺灣金融機構和企業在臺資企業集中的地區發起或者是參與設立小額貸款公司、融資租賃公司和融資擔保公司等新型金融組織。請問現在我們有哪些具體的做法,以及將來會如何進一步保障這條措施落實?

  陳斌華:目前,臺資金融機構在大陸設有融資租賃公司7家,而且這些公司業務開展良好。銀保監會已經出臺《融資擔保公司監督管理條例》,正在制定《小額貸款公司業務經營監督管理暫行辦法》和《融資租賃業務經營監督管理暫行辦法》。上述政策性文件將平等對待包括臺資企業在內的發起人按照相關規定設立小額貸款公司、融資擔保公司、融資租賃公司等新型金融組織。下一步,銀保監會將進一步完善市場監管制度,積極支援符合條件的臺灣金融機構和企業發起或參與設立小額貸款公司、融資租賃公司和融資擔保公司,優化服務,推動兩岸金融業融合發展。

  深圳衛視記者:“26條措施”當中的第7條提出,鼓勵各地根據地方的實際,為臺資企業增加投資提供政策支援。請問這方面具體有怎樣的考慮?

  鄭持平:對外開放是我們的基本國策。通過不斷擴大開放、優化投資環境,大陸逐步成為跨境投資的主要流入地之一,也促進了大陸經濟與世界經濟的融合。2018年,在全球跨國投資下滑13%的大背景下,大陸吸引外商直接投資1383億美元,同比增長1.5%,外資流入規模居全球第二位。今年以來,大陸通過頒布《外商投資法》、放寬市場準入和加大投資促進力度,為包括臺資企業在內的各類市場主體紮根大陸發展提供有力支援和保障。世界銀行發佈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顯示,大陸營商環境排名躍居全球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大陸各級政府將通過貫徹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等,持續改善投資環境。同時,大陸正在加快經濟轉型升級提升供給品質和水準,促進形成強大消費市場,這為包括臺資企業在內的各類企業創造了更多的發展機遇。

  當前,大陸仍然具有明顯的綜合發展優勢。對臺商而言,大陸仍然是最具投資價值的市場。下一步,我們將鼓勵各地根據地方產業發展規劃,依照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在法定許可權內制定投資促進和便利化的政策措施,發揮好各類臺商發展承載平臺作用,打造更具吸引力和競爭力的投資環境,為臺資企業在當地擴大投資提供政策支援。

  北京日報記者:“26條措施”第2條中提到,臺資企業可以按市場化原則參與大陸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研發、標準制定、產品測試和網路建設。請問,5G產業將為臺灣相關企業發展帶來什麼樣的新機遇?

  陳斌華:大陸5G市場前景廣闊,兩岸企業已經在標準制定、技術試驗等方面有很好的合作基礎。這次出臺的“26條措施”中包含支援臺資企業參與大陸5G發展的措施,就是希望兩岸企業能夠著眼長遠,堅定信心,繼續秉持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原則,共同構建全球化的5G產業鏈,促進全球行動通訊產業健康發展。

  臺灣聯合報記者:民進黨稱,大陸在此時出臺“26條措施”,有干涉臺灣地區選舉的嫌疑,請問對此有何回應?第二個問題,“反滲透法”草案在臺立法機構進入二讀程式,請問此舉是否會降低臺商臺青赴大陸經商就業的意願?

  朱鳳蓮:第一個問題,我們從來都不介入臺灣地區的選舉。之前我們在發佈會上介紹過“26條措施”的5大特點,包括緊扣經濟社會發展熱點,進一步回應臺胞臺企重點關切,含金量進一步提高,受益面進一步擴大,體現了先行先試。之所以會呈現這些特點,是因為我們在制定“26條措施”過程中充分調查研究,廣泛認真聽取了臺胞臺企的訴求。“26條措施”中,有的措施是在一些地方先行先試之後要複製推廣到更多地方,有的措施是針對部分臺商臺企特別關注並渴望重點參與的新興產業領域。是島內一些人說的所謂“宣示”意義,還是實質突破,就讓事實來說話。

  第二個問題,我們注意到,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通過“修法”等手段不斷進行政治操弄,煽動兩岸敵意,限縮打壓兩岸正常交流交往,實際上已經造成臺灣民眾特別是臺商臺生人心惶惶,草木皆兵。無論民進黨當局怎麼變換手法,目的都是為了恐嚇、懲罰參與兩岸交流的臺灣民眾,已經在臺灣社會造成了“綠色恐怖”。他們企圖以此來謀取政治私利,不得民心。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大陸“十三五”規劃中提到,擴大兩岸人員往來,完善臺灣同胞待遇政策措施。去年以來又持續推出“31條措施”和“26條措施”。日前臺灣有學者建議大陸在“十四五”規劃時別“忽略”臺灣。請問大陸在制定“十四五”規劃時是否還會面向更廣大的臺商臺胞群體來徵詢意見?將會在目前基礎上再推出哪些措施來促進兩岸融合發展?

  朱鳳蓮:謝謝你關注我們一系列惠及臺灣同胞的政策措施。我們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順應兩岸同胞加強交流合作的共同願望和臺灣同胞期盼更多發展機遇的實際需求,持續出臺“31條措施”“26條措施”等一系列惠臺利民政策舉措,為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提供更多同等待遇,受到臺灣同胞的廣泛歡迎和肯定。

  國臺辦將持續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在“十四五”規劃編制的過程中,我們將向有關方面積極反映廣大臺灣同胞的訴求。

  非常感謝參加今天記者會的各部門有關負責同志就大家關心的問題作出解答,也感謝在座的記者朋友關心關注“26條措施”的實施情況。下一次發佈會我們還會繼續邀請相關部委的有關負責同志為大家詳細解答“26條措施”中涉及為臺灣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13條措施,希望大家持續給予關注和支援。

  朱鳳蓮: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