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新聞發佈會輯錄(2020-10-28)

2020-10-28 16:27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10月28日上午10時,國臺辦在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朱鳳蓮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朱鳳蓮:各位記者朋友,早上好。歡迎大家參加國臺辦新聞發佈會。我們現在開始提問。

  央視海峽兩岸記者:請發言人介紹一下近期大陸方面隆重紀念臺灣光復75週年的相關情況,以及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之下舉辦這些紀念活動有何重要意義?

  朱鳳蓮: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也是臺灣光復75週年。大陸有關方面于10月22日舉辦紀念臺灣光復75週年學術研討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併發表重要講話。兩岸同胞共100余人出席了研討會,圍繞“紀念臺灣光復、推進祖國統一”的主題深入研討。10月25日,“金甌無缺——紀念臺灣光復75週年主題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

  這些紀念活動的舉辦,對於兩岸同胞共同牢記歷史、鑒往知來,弘揚偉大的民族精神,共擔民族大義,共促祖國統一,共圓民族復興偉大夢想具有重要意義。臺灣光復是抗戰勝利的重要成果,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前赴後繼、浴血奮戰鑄就的偉大勝利。臺灣光復的歷史無可辯駁地證明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同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當前,兩岸關係複雜嚴峻,“臺獨”分裂勢力加緊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嚴重危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廣大臺胞的利益福祉。我們希望越來越多的臺胞能夠看清時和勢,認清利和害,分辨真和偽,順應歷史潮流、共擔歷史責任,與大陸同胞攜手同心,把民族命運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我們了解到,紀念臺灣光復75週年主題展日前在北京舉辦,請您介紹一下舉辦這個展覽舉辦的考慮以及展出的情況?

  朱鳳蓮:“金甌無缺——紀念臺灣光復75週年主題展”10月25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這次主題展共計展出國家博物館館藏文物160余件套,清代以來重要文獻檔案複製件50余件套,其中包括首次展出的清代宏字練軍公文,臺灣光復前夕擬定的《臺灣接管計劃綱要》,當年中國戰區臺灣省受降儀式上中國政府代表使用過的毛筆等。這些歷史文獻和珍貴文物系統再現臺灣同胞英勇反抗日本殖民統治、全體中華兒女浴血奮戰、臺灣光復回歸祖國的歷程,有力證明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力揭示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

  舉辦本次主題展,旨在紀念臺灣光復這一重大歷史事件,回顧臺灣同胞反抗日本入侵和殖民統治、兩岸同胞共禦外侮奪取偉大勝利的英勇鬥爭,弘揚偉大的民族精神,彰顯大陸和臺灣是休戚與共、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激勵兩岸同胞銘記歷史,緬懷先烈,共同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共擔民族大義,共促國家統一,共圓民族復興偉大夢想。

  主題展預計展出2個月,之後國家博物館會在網上繼續展出。歡迎兩岸同胞前往觀看。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在紀念臺灣光復75週年學術研討會上,與會的兩岸嘉賓提出了多項建議,包括兩岸共用史料、共書抗戰史,共同譴責民進黨當局推行“臺獨”課綱,美化日本殖民統治等“去中國化”行徑,請問發言人有何回應?

  朱鳳蓮:與會的兩岸嘉賓提出了很多建議,我們認為很有積極意義。

  我們支援鼓勵兩岸史學家積極發揮正本清源作用,加強抗戰歷史、臺灣光復歷史的研究,通過共用史料、共寫史書、共編教材等,從學理上批判形形色色的“臺獨”史觀,增進臺灣同胞國家、民族、文化認同。

  民進黨當局大搞“去中國化”,推行“臺獨”課綱,刻意歪曲中國歷史,妄圖割斷兩岸文化連結,並以此蒙蔽臺灣民眾,造成臺灣青年一代歷史記憶混淆和國家認同扭曲,需要高度警惕。我們注意到,臺灣的很多教師和家長強烈反對依據民進黨當局炮製的“新課綱”編寫的中學歷史教科書。作為一名家長,我挺心疼臺灣的孩子們,他們在教科書上“不見《史記》《漢書》,不知三國、南北朝,不知何為臺灣光復”,以後他們會不知道宮廟為什麼要拜關帝聖君,不知道臺北故宮博物院文物是怎麼來的,無法“知興替、明得失”。

  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誰也不能剝奪臺灣同胞身為中華兒女的權利。任何“去中國化”的行徑,都無法割裂兩岸的歷史連結,都無法改變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民進黨當局倒行逆施、數典忘祖,必將遭到兩岸同胞的強力反對。

  人民政協報記者:日前,臺灣國際戰略學會和國際研究學會聯合舉辦的“臺海安全”民調顯示,有94%受訪民眾希望兩岸和平相處,有超過80%民眾贊成兩岸要交流,贊成對抗的只有2.6%。請問發言人如何看待這一數字?

  朱鳳蓮: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從來都是兩岸同胞的主流民意。儘管受到民進黨當局刻意阻撓和疫情影響,今年1至9月,兩岸各領域交流活動以多種形式陸續開展,兩岸貿易額、臺商對大陸投資持續保持增長。兩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要發展,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新華社記者:近期,民進黨陳亭妃、“基進黨”陳柏惟挑頭拋出具有明顯“臺獨”色彩的所謂“修憲”主張,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一小撮“臺獨”分子一而再、再而三地操縱“修憲謀獨”,尋釁滋事,試圖從中謀取政治私利。島內負責任的政黨和人士不應放任縱容這種枉顧民眾利益、破壞臺海和平穩定的挑釁行徑。

  台灣網記者:臺灣一些持特定立場的媒體近日持續炒作所謂大陸通過島內“協力者”散佈假消息,來打造所謂的“親中統治聯盟”,對臺灣進行“滲透分化”,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這些說法完全是胡編亂造,別有用心。

  由於歷史和現實的原因,目前確實還有很多臺灣同胞對大陸缺乏了解和認識。人之相交,貴在交心。我們積極推動兩岸各領域交流,就是希望兩岸同胞能夠交流互鑒、對話包容,加深相互理解,增進互信認同。

  民進黨當局和島內一些不負責任的媒體慣以各種方式抹黑詆毀大陸,不擇手段阻撓限制兩岸民間交流,大肆打壓從事兩岸交流的人士和客觀報道大陸的媒體,企圖愚弄島內民眾,剝奪他們“知”的權利,這種倒行逆施是不可能得逞的。

  海峽之聲廣播電臺記者:近日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發佈涉臺報告,鼓吹加強“臺美關係”,並稱臺灣有關機構為此份報告的出臺提供了支援。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同中國臺灣地區發展官方關係。包括智庫在內的美國各界應推動美國政府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妥善處理臺灣問題,不要向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勢力釋放錯誤信號。民進黨當局拿臺灣民眾的血汗錢收買智庫,炮製和散佈“挺臺”論調,是徒勞的。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據報道,10月23日有20多艘大陸漁船因遭遇7至10級大風,希望進入澎湖附近島嶼避風,卻被臺海巡單位強行驅離,請問您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多年以來,大陸方面在沿海多處設立了臺灣漁民接待站、接待點,為臺灣漁船、漁民避風、補給、搶險等提供救助。相比之下,臺灣有關方面野蠻驅離避風大陸漁船的不人道做法,十分令人憤慨。

  深圳衛視記者:據悉,“臺資企業拓內銷”線上推介對接廣東專場活動即將舉行,其他一些省市也在籌備舉行兩岸經貿活動,請發言人介紹一下具體情況。

  朱鳳蓮: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兩岸融合發展重要指示精神,落實中央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決策部署,幫助臺企融入以國內大迴圈為主、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商務部、國臺辦共同指導相關地方舉辦“臺資企業拓內銷”線上推介對接系列活動。

  首場對接會7月3日在福建舉辦,有百家臺企和200余家大陸企業參與對接,促成有效配對1000余場次,達成意向簽約金額近10億元。第二場對接會9月15日在山東舉行,共吸引102家臺企和115家大陸企業參與,達成意向簽約金額近4億元。你提到的是第三場對接會,明天將在廣東舉辦,200余家臺資企業和大陸企業將開展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推介與對接,我們歡迎兩岸的企業和民眾關注廣東省商務廳的官方網站(http://guangdong.mofcom.gov.cn)和兩岸經貿交流協會網站(http://aetats.mofcom.gov.cn)獲取有關的資訊。

  進入11月,兩岸的經貿活動也會精彩紛呈。11月11日,2020年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創新發展研討會將在江蘇南京舉辦,兩岸企業家將探討如何幫助臺資企業把握大陸經濟發展脈動,深化與大陸企業合作,共謀發展。海南、浙江、福建、廣西等地將先後舉辦三亞臺商峰會、浙江·臺灣合作周、海峽兩岸機械產業博覽會、桂臺經貿文化合作論壇等經貿活動,持續推進兩岸經貿合作,促進兩岸融合發展。歡迎兩岸各界人士踴躍參加,歡迎媒體朋友們關注報道。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兩個問題,第一,最近一週內美國對臺軍售兩次,並且還包括一些攻擊性武器,請問國臺辦方面如何回應?第二,新加坡“樟宜時空體驗館”將臺灣標識為“中國臺灣”,臺灣有關方面發信要求主辦方改正,請問國臺辦怎樣回應?

  朱鳳蓮:第一個問題,美國政府一而再再而三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向中國臺灣地區出售武器,向“臺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我們堅決反對。大家也看到了前天、昨天外交部和國臺辦有關表態。民進黨當局公然對大陸進行赤裸裸的軍事威脅和挑釁,不自量力,企圖勾連外部勢力“以武謀獨”,加劇臺海緊張,只會嚴重破壞臺海和平穩定,給臺灣民眾帶來深重災難,最終必然是死路一條。

  第二個問題,國際社會普遍奉行一個中國原則,新加坡方面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行事,天經地義。

  香港中評社記者:“淘寶臺灣”于10月15日起停止用戶下單、商戶入住、商品上架等功能,繼下架愛奇藝、騰訊視頻後,民進黨當局又逼退“淘寶臺灣”,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我記得去年這個時候,“淘寶臺灣”在島內上線,在地服務台灣民眾和企業,給臺灣消費者和企業帶來了實實在在的便利和利益。不到一年時間,“淘寶臺灣”被迫退出臺灣市場。民進黨當局進行政治操弄,阻撓限制兩岸經貿合作,試圖製造兩岸“脫鉤”,直接損害的只能是臺灣民眾和企業的福祉和利益。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今年疫情發生以來,大陸各地各部門出臺一系列措施幫扶臺胞臺企,請發言人介紹這些利好政策措施的落實情況。

  朱鳳蓮: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們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積極協助臺商臺企做好疫情防控、復工復產。5月15日,國家發改委、國務院臺辦等10個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應對疫情統籌做好臺資企業發展和推進臺資項目相關工作的通知》,提出持續幫扶臺資企業復工復產、統籌協調推進重大臺資項目、積極支援臺資企業增資擴產、促進臺資企業參與新型和傳統基礎設施建設等11條具體措施。“11條措施”與“31條措施”“26條措施”是一脈相承的,都是著力為廣大臺胞臺企提供發展機遇、同等待遇,並針對疫情帶來的新問題,向臺企提供精準有力的支援。

  有關部門和地方積極落實各項政策措施,助力臺商臺企同等享受大陸紓困惠企政策,儘快克服疫情不利影響。商務部、國臺辦共同指導相關地方從7月到10月舉辦三場“臺資企業拓內銷”線上推介對接系列活動。北京、上海等地協助臺企同等享受員工培訓補貼等紓困政策。浙江、廣東等地協助臺商臺親利用“直播帶貨”“短視頻”等拓展內需市場。江蘇昆山落實境外投資者以分配利潤直接投資暫不徵收預提所得稅政策,為7家臺企落實再投資遞延納稅優惠4780萬元。

  目前,大陸臺企生產經營總體穩定,許多企業實現顯著增長。面對疫情衝擊和經濟全球化逆流等複雜因素,大陸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大等優勢進一步顯現。第二季度GDP增長3.2%,第三季度增速達到4.9%,呈現穩定增長態勢。前三季度進出口總額達到23.12萬億元,創歷史同期新高。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日預測,今年全球經濟萎縮4.4%,但大陸經濟將增長1.9%,成為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近期,先後發佈《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審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這些對於臺胞臺商臺企來說都是新的機遇和利好。在外部環境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多的大背景下,廣大臺胞臺商臺企抓住大陸發展機遇,順勢而為、乘勢而上,一定能夠實現更大發展。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立榮航空包機日前飛往東沙島途中被香港飛航區管中心要求折返。此舉顯示大陸隨時能切斷臺灣和東沙島之間的聯繫,導致該島守備或補給出現困難。大陸曾說過,對於南海固有疆域,兩岸應該共同來維護祖產。請問發言人,這次立榮包機事件是否顯示與大陸之前的呼籲不符?

  朱鳳蓮:你的推斷毫無根據。關於立榮航空包機折返的情況,香港民航處已經作了說明,建議你認真查閱。

  中央廣電總臺央廣記者:據島內媒體報道,捷克軍火企業10月赴臺簡報火炮等軍火武器,但隨之該公司總部就收到了中國駐捷克大使館的警告,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向中國臺灣地區出售武器或同臺灣進行任何形式的軍事聯繫。民進黨當局企圖“以武拒統”,註定失敗。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日前島內有學者列出“八個證據”,稱兩岸已進入“準戰爭狀態”,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我們注意到了相關報道。民進黨當局與“臺獨”分裂勢力勾連外部勢力,加緊謀“獨”挑釁,是造成當前臺海形勢複雜嚴峻的根源。我只重申一點,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堅如磐石,絕不為各種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深圳衛視記者:近日臺媒稱香港人李某違反居留目的,在臺期間不法從事跟蹤拍攝在臺香港“學運”人士,違反“港澳條例”等規定,被強制驅離出境,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我們堅決反對民進黨當局以任何方式插手香港事務。

  臺灣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最近在馬祖南竿附近傳出有大量大陸抽砂船出沒,民眾覺得就像“圍島”一樣。臺灣有一些聲音提出,是不是大陸解放軍在徵用民船的演練測試。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

  朱鳳蓮:我不了解你說到的具體情況。臺灣民眾會產生這樣那樣的聯想或擔憂,這不正是由於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分裂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造成臺海局勢緊張而造成的嗎?

  臺灣中天電視臺記者:下個月7號是兩岸領導人會晤5週年,這五年來兩岸關係變化很大,請問發言人,未來兩岸領導人有沒有可能創造一些見面會談的機會,它的前提是什麼?

  朱鳳蓮:大家很清楚,2015年11月,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實現了兩岸領導人的歷史性會晤。您覺得兩岸現在的氣氛和條件具備嗎?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再次就東沙島的問題追問一下。近日,解放軍在福建和廣東進行演習,隨後就發生了立榮航空包機折返事件,把這些線索串聯起來,請問發言人,解放軍是否計劃要拿下東沙島?

  朱鳳蓮:你提到的線索很多,但作出的推論是一個假設性問題,我可以不回答,但是我願意再重申一下我們的基本立場。我們有決心、有能力挫敗一切“臺獨”挑釁行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和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

  朱鳳蓮: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