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新聞發佈會輯錄(2021-01-13)

2021-01-13 16:4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1月13日上午10時,國臺辦在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朱鳳蓮首先介紹了新設4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以及以往基地開展兩岸交流活動的有關情況,然後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朱鳳蓮:歡迎大家參加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在大家提問之前,我先向大家通報一下我們批准設立新的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的情況。

  大家知道,兩岸同胞開展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是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動力。從2009年以來,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在山東、湖北、福建等24個省區市批准設立了79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這些交流基地,給兩岸同胞提供了更多交流合作,回顧歷史、品位文化、暢敘親情和共同發展的機會。去年疫情以來,這些交流基地也成為兩岸"雲交流"的重要平臺。比如去年2月到3月,福建湄洲媽祖祖廟和臺灣有關媽祖宮廟、團體聯合舉辦了“天佑中華 祈福武漢—海峽兩岸媽祖宮廟攜手抗疫線上祈福”活動,在臺灣有120多家媽祖宮廟、3000多名信眾在現場參與,20萬人觀看了線上直播。廈門海滄青礁慈濟宮和臺灣有關保生大帝宮廟聯合舉辦第十三屆海峽兩岸(廈門海滄)保生慈濟文化節,以“弘揚保生慈濟,全民同心抗疫”為主題,面向兩岸百萬民眾同步播出有關短片。再比如,從去年10月開始,遼寧的張氏帥府博物館和臺灣的張學良故居合作,每月舉辦一次連線直播,讓瀋陽和新竹的觀眾能夠實現“雲參觀”“雲相聚”,增進共同的歷史記憶,激發新的體驗和情感。

  最近新批准設立的4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分別是福建龍岩長汀汀州客家首府、泉州安溪清水岩,江蘇淮安大運河文化帶和四川綿陽梓潼文昌祖庭。這4家交流基地各具特色,有的承載兩岸同胞共同的歷史文化記憶,有的展現兩岸同胞緊密的親緣關係,有的是兩岸基層民眾交流互動的重要場所。

  這些交流基地的設立,體現了我們堅定不移貫徹對臺方針政策,積極擴大兩岸交流合作,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不斷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我們歡迎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到這些交流基地參觀交流,也希望有關地方把這些交流基地建設好、發展好,為促進兩岸交流合作發揮積極作用。

  下面開始提問。

  人民日報記者: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日前印發,其中涉臺部分新增了“廣泛團結海內外臺灣同胞,發展壯大臺灣愛國統一力量,反對‘臺獨’分裂活動”等內容,請發言人予以解讀。另外,臺灣陸委會誣衊攻擊大陸對臺進行所謂的“統戰”,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有許多臺灣同胞可能不太了解“統一戰線”這個概念。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統一戰線,其實就是凝聚人心、匯聚力量,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共同致力於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

  修訂前後的《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有關對臺統一戰線工作的主要內容和基本精神是一致的,體現了我們一貫的中央對臺大政方針,新時代對臺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任務就是要廣泛團結海內外臺灣同胞,共同反對“臺獨”分裂活動,不斷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最終完成祖國統一大業。這也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

  民進黨當局長期以來慣於抹黑誣衊大陸統一戰線工作,企圖挑動兩岸民眾對立,是不會得逞的。

  台灣網記者:有輿論認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正進入加速時期,臺商臺企應利用自身優勢,深度參與大陸新經濟發展,促進兩岸產業融合發展。請問發言人,臺商臺企在這方面有哪些新機遇?

  朱鳳蓮: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沒有理由不攜手發展、共同發展。2020年10月召開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了兩岸未來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宏偉藍圖,這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光輝前景和歷史機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簽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如期完成,也將極大提升大陸和有關經濟體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

  這些重大機遇和長期利好,必將促進兩岸產業融合發展,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道路越走越寬。我們將進一步完善保障臺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進一步擴大臺商臺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家區域發展戰略的空間,進一步發揮臺商臺企在智慧製造、資訊技術、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的優勢和特長,發揮他們在強化兩岸產業鏈供應鏈紐帶中的獨特作用。

  比如說,工業網際網路作為推動技術進步和產業升級的重要支撐,其發展受到兩岸業界高度關注。去年底,兩岸相關企業、行業協會發起成立了海峽兩岸工業網際網路產業推進聯盟,將為促進兩岸相關企業合作、實現互利互惠發揮積極的作用。廣大臺胞臺企全面把握大陸發展趨勢和重要機遇,主動適應大陸發展新階段新要求,充分參與,深度融合大陸“大迴圈”、“雙迴圈”的發展格局,就一定會獲得更大更好的發展。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金甌無缺——紀念臺灣光復七十五週年主題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已經兩個多月了,請問展覽的哪個部分最受觀眾們歡迎?我們也聽說這個展覽將會在網上進行展出,那麼線上展館的開幕大概是什麼時間?

  朱鳳蓮:“金甌無缺——紀念臺灣光復七十五週年主題展”自2020年10月25日開幕以來,受到廣泛關注,觀眾觀展非常踴躍。展覽包含“寶島臺灣”“九州同悲”“抗倭守土”“長歌當劍”“揮戈復疆”“兩岸圓夢”六個部分,客觀再現了臺灣光復回歸祖國的歷程,以及兩岸關係向前發展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最受觀眾關注的是第五部分“揮戈復疆”和第六部分“兩岸圓夢”。

  很多觀眾觀展之後在展覽的留言簿和網上留言。有一位署名“三年級小學生”的觀眾畫了三顆小愛心,寫了一句話,“希望臺灣早日回家”。有一名觀眾寫了一首詩,說,“曾經咫尺之隔,竟成海天之遙。如今只爭朝夕,兩岸早日圓夢。光復七十又五,共襄韆鞦偉業。戀戀山河無恙,綿綿骨肉情長”。還有一位觀眾寫道,“祖國統一不能一直等下去,我們這一代人要看到統一的那一天,不能把問題留給下一代”。所有的留言都強烈地表達了希望祖國能夠早日統一的迫切心情。

  應廣大觀眾要求,國家博物館決定把這個展覽延長展出到今年3月底。同時,為了方便更多的兩岸民眾尤其是臺灣同胞觀看展覽,該展將推出網上展館,目前各項準備工作進展順利,預計會在本月內上線。

  海峽之聲廣播電臺記者:美方宣佈解除所謂“美臺官方交往限制”後,臺駐美機構人員與美助卿會面,美國駐荷蘭大使也與臺駐荷蘭機構人員會面,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關於美方宣稱“取消美臺官方交往限制”的問題,我們1月11日已經表明瞭嚴正立場。美國政府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這是美方做出的承諾。我們堅決反對美方與中國臺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要求美方立即停止錯誤做法。民進黨當局頑固“倚美謀獨”,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必遭嚴懲。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臺灣防疫旅館供不應求,有臺商反映,他們被告知,如果沒有訂到旅館,就無法登機返臺,今年臺商返臺過年之路困難重重,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上次發佈會我們已經說過了,我們將統籌考慮疫情防控和臺胞返鄉的需求,盡最大努力為臺胞臺商返鄉過年提供積極協助,我們希望臺灣方面能夠設身處地地為在大陸臺胞著想,為他們返鄉提供相關的便利。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春節臨近,受疫情影響,今年在大陸過年的臺胞比往年更多。請問各地臺辦有無具體安排,為各地臺胞臺企春運以及過年期間應對疫情提供幫助?

  朱鳳蓮: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隆重的傳統佳節。對於兩岸中國人來說,也是闔家團圓、喜迎新春的日子。受疫情影響,今年的確有不少臺灣同胞會在大陸過年。春節前夕,各地臺辦都將根據疫情防控相關要求,協助當地臺胞臺企做好安排,落實好防疫措施。同時,各地臺辦也會以多種形式走訪慰問當地臺胞臺企,深入了解他們的具體需求,幫助解決他們的實際問題,全力保障在大陸臺胞過一個安寧、祥和的好年。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福建省日前公佈了225條在閩臺胞臺企同等待遇清單,請介紹有關情況。我們看到臺陸委會就此聲稱,“臺胞不得擔任大陸黨政軍職務”,“臺灣投資人勿因市場開放誘因忽略長期風險”,對此發言人有何評論?

  朱鳳蓮:“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是“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中一項就是要支援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積極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加快建設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福建省人民政府臺港澳事務辦公室于1月2日向社會匯集公佈了首批225條同等待遇清單。這份清單涵蓋經濟、社會、文教、便利化等四個領域,涉及文創旅遊、用地需求、行業準入、醫療衛生、衣食住行、就業創業、文教交流等諸多方面。這是福建持續落實中央對臺方針政策,推動先行先試的一個重要舉措,進一步方便臺胞臺企系統了解和掌握福建惠及臺胞政策措施。

  這份清單表明,福建將繼續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為在閩臺胞臺企提供更多同等待遇,共建第一家園。這是造福臺灣同胞的積極舉措,是受到臺灣同胞歡迎的一件好事。民進黨當局肆意阻撓臺灣民眾參與兩岸交流合作,不是顛倒黑白、危言聳聽,就是威脅恫嚇,企圖剝奪臺灣民眾追求美好生活的機遇和權利,損害臺灣同胞利益福祉,不得人心,也不會得逞。

  新華社記者:美國國務院發言人12日宣佈國務院取消本週所有外訪行程,包括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伕特訪台計劃,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剛才我已經表明瞭我們的基本立場,我們堅決反對美國與中國臺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臺灣當局推出新版“護照”,縮小了“China”,放大了“臺灣”的字樣,臺灣輿論認為是辨識度更高了,臺灣在國際上被更多人看到,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朱鳳蓮:我們之前就此表明過立場,民進黨當局在國際上搞任何謀“獨”的小伎倆都不會得逞,都改變不了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

  香港中評社記者:我們知道美國國會近日遭受了暴力衝擊,蔡英文對此保持沉默,與她在香港問題上屢屢“聲援”示威者的表現截然不同,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這充分暴露民進黨當局不問是非、政治操弄香港事務、亂港禍港的本質。

  臺灣聯合報記者:我想追問一下,關於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取消訪台,發言人是否認為這解除了兩岸關係進一步緊張的可能?

  朱鳳蓮:我們的立場很清楚,無論在什麼情況下,美國政府都應該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這是美方作出的承諾。民進黨當局應立即停止“倚美謀獨”。

  深圳衛視記者:關於大陸臺胞接種新冠疫苗。臺陸委會聲稱大陸批准上市的新冠疫苗有效性與保護力等資訊尚未公開,在大陸的臺胞應該審慎考慮接種的必要性,您對此有何評論?另外,有臺商關心,接種疫苗後再返回大陸能否縮短隔離天數,請問這方面有何考慮?

  朱鳳蓮:我在此再次強調,在疫苗研發生產的過程中,我們始終把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放在第一位。2020年12月,國家藥監局正式附條件批准中國國藥集團中國生物生產的新冠滅活疫苗上市申請。已有數據顯示,其保護效力達到世衛組織和國家藥監局相關標準要求。截至1月9日,已累計開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種900多萬劑次。疫苗接種完全在自願申請、知情同意的前提下進行,臺胞對是否接種疫苗有選擇權。

  關於是否因接種疫苗而改變有關防疫政策措施,這是一個專業問題。世衛專家提醒,目前沒有證據表明已接種人群不再具有傳播病毒風險,接種過的人也需要採取同樣的防控措施。所以我想再次提醒大家,無論有沒有接種疫苗,大家都要做好個人防護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風、保持安全距離等。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民進黨發言人日前稱,2020年臺灣對大陸出口創新高,證明“大陸需要臺灣”,而不是臺灣對大陸的依賴加深。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2020年,臺灣對大陸的出口額及佔臺灣地區總出口額的比例均創歷年新高,和大陸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率先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由負轉正的主要經濟體是密不可分的。這充分說明兩點:第一,臺灣經濟離不開大陸,大陸持續發展進步是臺灣經濟發展的重大機遇,是廣大臺胞的重大利好。第二,兩岸經貿合作符合兩岸同胞的利益要求,不斷地擴大深化,臺灣同胞就能夠更多地獲益受惠。

  中新社記者:美國“萊豬”已經開始出口到臺灣,臺灣的“萊豬”製品會不會流入大陸市場呢?大陸有關方面有沒有相關措施防止這類製品流入?

  朱鳳蓮:關於大陸相關規定,我們之前介紹過,根據食品安全法等規定,大陸不允許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牛肉及其製品進口,我們也將繼續採取有效措施防止不符合要求的肉製品流入。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據報道,民進黨當局開放“萊豬”進口,不僅未換得與美方的所謂“雙邊貿易協定”,還被美國商務部裁定,要對臺灣輪胎等相關產品課徵反傾銷稅,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事實已經證明,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打著“經濟商業”的幌子同美國發展關係,只會進一步任由美方宰割,損害臺灣同胞的利益。勾連外部勢力,不顧民眾利益和健康安全一意孤行,只會引發民眾更大的擔憂和義憤,最終會被民眾拋棄。

  人民政協報人民政協網記者:最近大陸學術界有“智統臺灣”的說法,請問發言人有何看法?

  朱鳳蓮:最近大陸學術界舉辦多項涉臺研討活動,其中一個是2020年12月29日全國臺灣研究會在京舉辦“2020年臺灣政局暨兩岸關係回顧與展望”研討會,40多名專家學者圍繞兩岸關係熱點問題進行研討交流。我們支援相關研究機構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涉臺研討活動,為推進對臺工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建言獻策。

  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這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體現了對廣大臺灣同胞的照顧、關愛和體諒。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同時,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國家的神聖領土。

  香港中評社記者:大陸的新冠滅活疫苗已經獲批附條件上市,國家衛健委表示疫苗將為全民免費提供。請問在大陸的臺灣同胞是否可以免費接種新冠疫苗?目前臺胞在大陸接種情況如何?

  朱鳳蓮:根據統一的工作部署,廈門市在12月14日啟動了新冠肺炎疫苗重點人群接種工作,第一階段是先對醫療衛生人員、涉及進口冷鏈物品的口岸一線海關檢驗檢疫人員等9類感染風險較高的人群進行疫苗接種。廈門臺資企業協會等機構服務在廈門的臺胞,對這9類人群當中自願接種的臺胞進行了登記統計,安排接種。目前各地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工作正在分階段有序進行,對包括大陸臺胞在內的符合條件的群眾,都會作出妥善安排。

  你提到費用的問題,目前廣西、廈門等地部分臺胞已經接種疫苗的,不需個人付費。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美國新當選總統拜登即將在1月20日就職,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在個人微博發文稱,1月20日之前這段時間是中國大陸給“臺獨”勢力一個“沉痛教訓”的難得窗口期。大陸網民留言,“這是要‘武統’的節奏嗎?”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我們的立場非常清楚,對任何形式的臺美勾連行徑,我們都堅決反對,並採取堅決有力措施反制。民進黨當局給外部勢力當“棋子”、“倚美謀獨”,只會給島內民眾帶來災難。

  最後想跟大家說幾句話。這一陣子,好幾波寒流來襲,給兩岸民眾帶來了很多不便。臺灣的養殖業者也面臨非常嚴峻的挑戰,我們對他們表示慰問,希望他們能夠儘快平順地渡過難關。下周很多學生要在嚴寒中去參加考試,尤其在臺灣有十幾萬的高三學生要參加學測,我們希望他們注意保暖,做好個人防疫保護,好好加油,考出好成績,考上理想的學校。

  朱鳳蓮: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