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新聞發佈會輯錄(2021-03-31)

2021-03-31 16:58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3月31日上午10時,國臺辦在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朱鳳蓮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朱鳳蓮:歡迎大家參加今天的發佈會。請開始提問。

  中國華藝廣播公司: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福建考察時強調,“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請問如何貫徹落實?

  朱鳳蓮: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項對臺重大政策主張,為我們立足新時代、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中推進祖國統一指明瞭方向。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臺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臺灣同胞,大力推進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支援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取得積極進展。

  我們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的重要講話精神,積極推動海峽兩岸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不斷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

  在以通促融方面,不斷提升兩岸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推動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積極推進兩岸應通盡通。

  在以惠促融方面,持續落實落細“31條”、“26條”、“11條”、“農林22條”等惠臺利民政策措施,完善保障臺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支援臺胞臺企參與“十四五”規劃、融入新發展格局,讓臺灣同胞分享更多新發展機遇。

  在以情促融方面,不斷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共同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強兩岸基層和青少年交流,促進同胞心靈契合。

  我們支援福建充分發揮在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中的獨特優勢,先行先試,不斷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打造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新華社記者: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日前稱將評估分階段恢復包括大陸居民赴臺人道探親等在內的兩岸人員及運輸往來。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

  朱鳳蓮:對陸委會聲稱將評估恢復大陸居民人道探親等兩岸人員及運輸往來,聽其言,更要觀其行。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兩岸人員往來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從2020年2月至今,民進黨當局一直單方面禁止大陸居民赴臺,關閉金門、馬祖與福建的“小三通”,大面積取消兩岸直航航點,許多兩岸婚姻家庭的子女和大陸配偶受到不公正對待。

  民進黨當局採取的種種阻斷措施,嚴重影響了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領域交流,也給臺灣同胞往返兩岸平添許多困難和障礙,這是兩岸人員正常往來受阻的直接和主要原因。從疫情以來民進黨當局有關人的言論和行徑看,這些阻撓措施背後的動機一目了然。當務之急是他們立即糾錯。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日前稱,兩岸應該積極落實已有協議,通過協議機制溝通處理攸關民眾健康安全的防疫、衛生、農產品檢疫檢驗等問題。想請問大陸方面對此持怎樣的態度呢?

  朱鳳蓮:我們的態度一向非常明確,也一貫致力於加強兩岸交流合作,建立穩定的兩岸經濟合作機制,保障兩岸同胞利益福祉。

  2008年至2016年,兩岸雙方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簽署了23項協議。2016年5月民進黨當局上臺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共同政治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兩岸協議執行受到影響,這是兩岸同胞都不願看到的。近段時間,民進黨當局雖一再聲稱希望兩岸“和解”“對話”,實際卻千方百計企圖遂行“臺獨”、加緊勾連外部勢力“倚洋謀獨”、借涉港、涉疆議題大放厥詞,惡意攻擊挑釁大陸,製造兩岸對立。這是要“和解”嗎?

  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攸關兩岸民眾健康安全的重要事項,均高度重視、認真負責,及時妥善應對處理,盡最大努力維護兩岸同胞權益。民進黨當局若真心為兩岸同胞利益福祉著想,就應該採取實際行動,回到“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來,放空炮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台灣網記者:我們注意到,臺農業主管部門聲稱,關於臺灣地區鳳梨不合格的情況,他們只收到了13件通報,而不是大陸所說的28件。對於查出鳳梨的害蟲,大陸方面也並沒有提供過科學證據。請問對此您有何回應?

  朱鳳蓮:關於大陸暫停臺灣地區鳳梨輸入的問題,我們也在持續關注。2020年,大陸方面向臺灣方面書面通報了28批鳳梨不合格情況,其中14批檢出菝葜黑圓盾蚧,我們特意向相關部門要到一些圖片,可以給大家展示一下,這是鳳梨上查驗出的害蟲,這是放大50倍之後的菝葜黑圓盾蚧。另外有8批是大洋臀紋粉蚧,就是這種害蟲(展示圖),還有6批是新鳳梨灰粉蚧(展示圖)。臺灣方面一直沒有任何回復,不合格的情況也沒有得到改善。在今年初向大陸海關申報的臺灣鳳梨中,又有5批檢出菝葜黑圓盾蚧。這是相關部門提供的28批次通報函和檢驗報告(展示),樁樁件件都有據可查。

  民進黨當局應該切實負起監管責任,從源頭上解決相關問題,而不要再搞什麼政治操弄。

  海峽之聲廣播電臺記者: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日前在網上發起“火星船票”活動,其官網將“臺灣”單列為“國家”,引起大陸網友抵制,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相信很多網友都在關注這個事情。我們的態度很清楚,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NASA)的有關做法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違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也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希望NASA作為美聯邦政府的機構,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儘快改正相關錯誤。

  我們也相信海內外的中華兒女對這件事都會有正確的認識。

  海峽衛視記者:近日有美國參議員提出所謂“臺灣關係強化”議案,要求將“美在臺協會”負責人提升至“大使”層級。另外,美國有議員提案鼓吹將臺灣納入所謂“北約+”成員,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妥善處理臺灣問題。民進黨當局長期不擇手段拉攏美國一些議員炮製各種涉臺議案,為其“臺獨”圖謀服務。這種勾當必將失敗。

  人民政協報記者:國民黨有人提出“九二共識”需與時俱進,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現階段的與時俱進就是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九二共識”的核心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無論何時,都不能模糊和改變。

  多年來,“九二共識”之所以能在兩岸關係上發揮重要積極作用,關鍵在於兩岸雙方遵守共識。任何凸顯分歧的做法,都不利於維護共識,不利於其發揮積極作用,也不會得到兩岸同胞的認可。著眼長遠,認清大勢,堅持正確的方向和政策,才是對自身、對兩岸關係、對中華民族負責任的做法。

  香港中評社記者:臺行政部門負責人蘇貞昌日前稱,大陸出臺的“農林22條措施”,“名為惠臺、實為利中”,具有“政治目的”,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我們出臺“農林22條措施”目的就是進一步為臺胞臺企參與大陸農業林業高品質發展及鄉村振興提供同等待遇,深化兩岸農業林業合作,增進兩岸同胞親情福祉。措施發佈之後,目前相關部門和地方正在抓緊部署落實具體工作,也通過座談、走訪等形式向當地臺胞臺企宣介有關措施。我們將加強統籌指導,推動各地區各部門落實落細“農林22條措施”,使臺胞臺企切實受益獲利。也希望廣大臺胞臺企抓住機遇,實現自身更好更大發展。

  民進黨當局對“農林22條措施”一貫抹黑、攻擊,沒什麼好話,這一點兒也不奇怪。他們的一貫邏輯就是,每次大陸出臺對臺灣同胞有利的事,他們都一概反對;凡是對臺灣同胞利益福祉有利的事,他們就對著幹。他們這樣做,主要是擔心廣大臺灣同胞從祖國大陸發展機遇中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看穿他們的政治本性和欺騙伎倆,進而抵制他們製造兩岸對立的圖謀。

  民進黨當局企圖封堵臺灣同胞謀發展、求福祉的路,是不可能得逞的。他們堵不住臺胞臺企在大陸廣闊天地實現更好更大發展的機遇,也堵不住臺胞臺企把握大陸發展機遇提升利益福祉的空間,更堵不住兩岸同胞走親走近的歷史趨勢。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日前有臺灣學生參加平潭舉辦的“首屆兩岸青少年好家風好家訓徵文活動”並獲獎,受到所在學校表彰。陸委會就此稱,如違反相關條例或規定將查處。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家風家訓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我們中華兒女共同的精神財富。福建平潭舉辦相關徵文活動,為兩岸青少年講述家風家訓故事、展現文學和道德素養提供了很好的平臺,受到兩岸青少年熱烈歡迎和踴躍參與。我們對兩岸獲獎小朋友表示祝賀,也會繼續鼓勵和支援兩岸青少年開展各種形式交流活動,揚正氣、走正道,攜手友愛,健康成長。

  深圳衛視記者:針對最近新疆棉花風波,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聲稱,“人權是普世價值”,呼籲大陸停止“壓迫”,才能化解“國際質疑與對立衝突”。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之前我們已就此表明瞭態度,今天我想花一點時間再和大家強調一下。民進黨當局基於外部反華勢力編造的謊言和虛假資訊,跟風對大陸抹黑、誣衊,是極端惡毒的,我們堅決反對。

  在座的一些記者朋友參加過2015年“一帶一路”新疆行——海峽兩岸記者聯合採訪活動,對新疆的情況是有眼見為實的了解和體會的。過去60多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堅決落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努力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據統計,2010年至2018年,新疆常住人口從2181.58萬上升至2486.76萬,增長13.99%。其中維吾爾族人口從1017.15萬上升至1271.84萬,增長25.04%,明顯高於全疆人口增幅。2020年,新疆地區生產總值13797.58億元,年增長3.4%,高於全國1.1個百分點。棉花產量516.2萬噸,佔全國比重87.3%,綜合機械化水準達到80%以上。新疆地區各族勞動者平等、自願、自由選擇職業,其勞動報酬權、休息休假權、勞動安全衛生保護權、獲得社會保險福利權等權利均依法得到保護,其宗教信仰、民族文化、語言文字等方面權益也同樣依法得到尊重和保障。

  外部反華勢力炮製所謂“強迫勞動”“種族滅絕”的謠言,目的是抹黑大陸形象,破壞新疆安全穩定,遏阻大陸發展。他們拿棉花說事,醉翁之意不在酒,是毫無底線的污衊抹黑。他們選擇性忘記基於瘋狂壓榨包括美國黑奴在內的勞動人民以獲取血腥棉花暴利的骯髒罪惡歷史,選擇性無視今天他們社會中的嚴重種族歧視,卻煞有介事地編造謊言抹黑別人,可謂荒謬之極。

  民進黨當局極力配合反華勢力進行別有用心的拙劣表演。這毫不奇怪,再次充分暴露出他們的一貫伎倆,凡涉及大陸的事,他們都要惡意操弄、攻擊抹黑。奉勸民進黨當局,與其煞費苦心、跟風炒作,甚至妄加威脅表達正義之聲的臺灣人士,不如多關注島內民眾缺水乾旱、苦盼疫苗等民生疾苦,不如多反省自己豢養網軍、鉗制輿論、打擊異己的倒行逆施。靠編造謊言解決不了問題,也轉移不了視線。靠製造敵意取悅于外部反華勢力,是完全打錯了算盤。

  我們相信,尊重事實、有正義感的廣大臺灣同胞會認清外部反華勢力的陰謀,會看到新疆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的區位優勢和帶給臺灣同胞的發展機遇。我們歡迎更多的臺灣同胞臺灣企業到新疆旅遊觀光、投資興業,感受繁榮穩定的真實新疆。

  臺灣TVBS電視臺記者:臺灣目前正在評估接種過疫苗的人入境隔離時間可從14天減為7天,外加核酸檢測,請問大陸對於往返兩岸的臺商在防疫隔離措施上會有放寬嗎?

  朱鳳蓮:我們確實希望看到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情況下,隨著疫苗接種不斷推進,兩岸人員往來能夠逐步恢復正常。疫情防控只有回歸科學和專業,才是務實和明智的。

  關於接種疫苗人群跨境往來便利問題,相信有關部門會進行研究,作出統一部署和安排。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帛琉總統訪台,美駐帛琉大使隨同,臺灣方面稱,三方關係會更加緊密。另據外媒報道,美方有可能放寬美外交官與臺灣官方往來,請問國臺辦有何評論?

  朱鳳蓮:在這個問題上,我們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就是堅決反對美國同中國臺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我們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妥善處理臺灣問題。民進黨當局頑固“倚美謀獨”終將失敗。

  臺灣聯合報記者:兩岸近期對於“共同政治基礎”各有說法,大陸方面強調“九二共識”是定海神針,兩岸同屬一中,但是沒有明確說明“一中”是“什麼中”。同時,在國際上,大陸強調“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請問大陸現在如何看待“中華民國”?

  朱鳳蓮:“一中”就是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海峽兩岸雖然尚未統一,但是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也不容分割。

  “九二共識”體現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最大公約數。兩岸政治分歧問題,要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通過兩岸對話協商尋求解決之道。

  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海峽兩岸記者: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民進黨當局對此說三道四。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愛國者治港”、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

  民進黨當局出於“臺獨”險惡用心,在涉港問題上一貫顛倒黑白,惡意抹黑,目的是攻擊“一國兩制”,企圖謀“獨”亂港。正告民進黨當局立即停止對香港事務的政治操弄,收回黑手,謀“獨”亂港必遭嚴懲。

  台灣網記者:陳時中最近鬆口說認可大陸疫苗。請問對於在島內讀書的大陸學生,如果想接種大陸疫苗,大陸方面能否提供協助?

  朱鳳蓮:關於大陸民眾打疫苗的問題,現在國民全人群免費接種工作已經全面鋪開,按照社區、村的相關安排,通過微信預約、電話預約可以參與接種疫苗。關於在大陸臺胞接種疫苗的問題,已經納入全人群免費接種工作的統一部署,有關政策和具體安排會儘快公佈。你提到的在臺灣大陸學生接種疫苗的問題,可按照上述兩種途徑來處理。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日前在外交部和新疆自治區政府共同舉行的“涉疆”問題記者會上,大陸方面表示新疆是開放地區,歡迎外媒採訪。發言人剛才也表示歡迎臺灣同胞和企業到新疆旅遊觀光,是否也歡迎臺灣媒體到新疆自由採訪?

  朱鳳蓮:我們歡迎臺灣媒體到新疆採訪,讓更多的臺灣同胞能夠客觀深入了解新疆。實際上,我們在2015年就組織過海峽兩岸的媒體去新疆採訪,有三位在座記者都參加了。2019年,台灣網也曾組織兩岸青年去新疆做一些交流活動。如果在座的各位媒體記者有這方面的需求,可以聯繫我們溝通安排。

  中國日報記者:有報道說,本月26日20架次解放軍軍機進入臺“西南空域”,是近期最大規模。有島內輿論解讀這是針對臺美簽署所謂“設立海巡工作小組備忘錄”。美國務院稱,“敦促北京停止在軍事、外交和經濟上施壓臺灣”。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臺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解放軍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開展有關演訓活動天經地義。

  在臺海形勢依然複雜嚴峻的形勢下,美方持續向“臺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居心險惡,既對“臺獨”分裂活動推波助瀾,也給島內民眾帶來更多負擔和災難,最終利益受損最大的只會是臺灣。我們敦促美國政府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妥善處理臺灣問題。

  臺灣TVBS電視臺記者:兩岸奧委會體育交流座談會就2022年冬奧會進行交流,據傳大陸希望臺灣方面繼續以中華臺北名義參加,不要加入歐美“抵制”行列。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你提到的活動應該是指昨天(3月30日)線上上舉行的兩岸奧委會體育交流座談會。據我們了解,這次座談會沒有就北京冬奧議題進行討論。

  我可以給大家介紹一下這個座談會的情況。1997年以來,兩岸奧委會每年都會舉辦兩岸體育交流座談會,已經行之有年。昨天線上上召開的,是第23屆海峽兩岸體育交流座談會,兩岸奧委會負責人等出席會議。座談會上,兩岸奧委會共同回顧了2019年、2020年兩岸體育交流合作的情況,規劃了2021年兩岸體育交流活動,就繼續維護兩岸體育交流合作良好局面等共同關心的議題深入交換了意見。雙方一致認為,面對新形勢和新挑戰,兩岸體育界要加強溝通協調,增進共識互信,完善交流機制,共用發展機遇,推動兩岸體育交流行穩致遠。

  關於你提到的冬奧會議題,雙方在座談會上並沒有討論。

  有關臺灣方面參加冬奧會的問題,我想強調三點,第一,真誠歡迎中華臺北奧委會派隊參加北京冬奧會、杭州亞運會等一系列賽事。第二,我們願意在規則允許範圍之內為臺灣地區運動員參賽和移地訓練提供便利。第三,關於臺灣運動員接種疫苗的安排,中國奧委會與國際奧會合作,為東京奧運會和北京冬奧會兩屆奧運會參賽者提供疫苗,這個計劃包括參加奧運會的臺灣地區運動員。我們願意盡最大努力提供相關協助。

  臺灣“中央社”記者:臺灣方面提出會分階段恢復大陸居民到臺灣探親,以及可能會承認大陸疫苗等措施。您剛提出需“聽其言、觀其行”。大陸會覺得臺灣提出的這些措施是一些積極訊號嗎?

  朱鳳蓮:我剛剛已經指出,兩岸人員不能正常往來,是因為臺灣方面以疫情為由單方面推出一些禁限措施所致。這些不科學、不合理的禁限措施應調整,不人道的做法應取消。

  我還想講一下,這個春天臺灣地區遭遇幾十年來最嚴峻的缺水問題,多個水庫水情告急,日月潭也罕見探底,農作物灌溉和工業用水受限,民眾的生活用水也受到很大影響。我們向臺灣民眾表達關心和慰問,希望旱情儘快緩解,也希望有關方面切實採取措施抗旱救災,保障臺灣民眾的生產生活。

  與福建一水之隔的金門,雖然也面臨同樣旱情,但受益於2018年8月建成的兩岸供水工程,金門鄉親的生活用水有了充足保障。從2018年8月5日至2021年3月28日,目前福建向金門持續、穩定、優質供水累計1219.12萬噸。今年元旦以來,針對島內和金馬地區持續乾旱的情況,以及應金門水廠提出春季增加供水的要求,福建向金門日均供水由1.4萬噸提高到1.71萬噸,累計供水148.9萬噸。金門鄉親再也不為用水困難而苦惱。

  兩岸關係好,臺灣才會好,臺灣民眾的福祉才會更好。希望兩岸同胞共同努力,排除障礙,不斷增進利益福祉。

  朱鳳蓮: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