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新聞發佈會輯錄(2021-04-14)

2021-04-14 17:07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4月14日上午10時,國臺辦在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馬曉光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馬曉光: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的發佈會由我來主持。下面我願意接受大家提問。

  新華社記者:請問大陸臺胞的疫苗接種具體政策和安排確定了嗎?能否請發言人具體介紹一下?

  馬曉光:我們高度重視和關心關懷臺灣同胞的衛生健康福祉。對在大陸居住臺灣同胞的疫苗接種,按屬地管理、同等待遇原則,與其所在地區大陸居民執行相同政策和規範,即:在知情、同意、自願的前提下,憑臺灣居民居住證或大陸醫保參保憑證,在居住地登記接種疫苗。無臺灣居民居住證或大陸醫保參保憑證的臺胞,由其向居住地縣級以上臺辦提出申請,並由縣級以上臺辦組織到指定接種單位進行統一接種;在大陸各級各類學校的臺灣師生疫苗接種工作,納入當地疫苗接種工作統一安排,與所在學校大陸師生一視同仁,同等對待;在適用人群費用承擔、異常反應救治與補償等方面,與所在地大陸居民執行一致要求和標準。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海峽兩岸記者:在臺鐵發生嚴重事故後,國臺辦第一時間表達慰問。有報道說,事故中有一名大陸學生受了輕傷。請介紹一下具體情況。

  馬曉光:臺鐵列車事故發生後,習近平總書記對列車出軌造成重大人員傷亡事故高度關切,並向遇難同胞表示深切哀悼。國臺辦、海協會以及臺盟中央、全國臺聯也對事故傷亡臺胞及家屬表示哀悼和慰問。

  我們十分關心並迅速了解這次事故是否涉及在臺學習、工作、生活的大陸居民。經了解,有一位在臺灣大學就讀的大陸學生在此次事故中受輕傷,經醫院檢查確認無礙。這名大陸學生來自廣東珠海,當地臺辦向他本人和家人表達了關心慰問。在此我也想提醒在臺就讀的大陸同學,希望大家注意風險防範,確保人身安全。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臺對外交往部門負責人吳釗燮日前對外媒稱,美方認為大陸對臺動武的可能性很高,如果發生戰爭,“臺會戰鬥到底”,美國務院發言人隨後又重申所謂“對臺承諾”,並指責大陸對臺進行所謂“武力脅迫”,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臺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前景,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臺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臺灣同胞。何來“武力脅迫”之說?

  當前臺海局勢複雜嚴峻的根源是民進黨當局與“臺獨”分裂勢力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美方顛倒是非,渲染所謂“中國軍事威脅”論調,持續向“臺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居心險惡。既對“臺獨”分裂活動推波助瀾,也給島內民眾帶來更多負擔和災難,最終利益受損最大的是臺灣民眾。我們敦促美國政府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妥善處理臺灣問題。民進黨當局的一些政客頑固堅持搞“臺獨”分裂,挾洋自重,時常口出狂言,不自量力,難逃歷史的懲罰。無論是外部勢力“以臺制華”,還是“臺獨”勢力“以武謀獨”,在14億中國人民遏制“臺獨”、捍衛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與強大能力面前,註定失敗。

  台灣網記者: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日前在一個線上論壇就所謂“如何因應中共影響力”作了相關發言。請問發言人對其中涉及兩岸關係的內容作何評論?

  馬曉光:我們注意到相關報道。臺灣問題事關國家統一、民族復興,事關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兩岸之間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對抗和分裂的藉口。

  事實一再表明,民進黨和“臺獨”分裂勢力謀“獨”挑釁是危害臺海和平穩定的根源。我們希望島內各界對此有清醒認識,發出理性聲音,不要倒因為果,更不能混淆是非。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有島內雜誌援引臺海基會人員稱,在大陸有許多經商失利或者是失業的臺商臺幹滯留。近年來這些高齡貧困的滯留人員返臺人數持續增加,造成了臺灣社會的負擔,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有關報道不符合事實。多年來,我們本著“兩岸一家親”理念,想方設法解決兩岸同胞交往中衍生的問題,維護兩岸同胞合法權益。對於少數臺胞因疾病、證件或其他個人原因在大陸受困滯留,大陸有關部門和地方一直十分關心,積極給予醫療救助和生活照顧。個別臺胞根據自己的意願和實際情況選擇返臺,是他們的權益。大陸有關方面在協助聯繫島內家屬或安置機構、安排送返等方面也作出積極努力,希望他們回臺後能夠得到妥善照顧。

  海峽之聲廣播電臺記者:據臺媒報道,日前臺灣本島發現了首例非洲豬瘟陽性海漂豬,臺灣農業主管部門稱,已排除島內豬場棄置死豬所致,推測是由大陸海漂而來,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大陸高度重視非洲豬瘟疫情防控,今年2月以來,浙江、福建、廣東等沿海省份均未報告發生非洲豬瘟疫情,民進黨當局的所謂推測沒有事實依據。當前全球非洲豬瘟高發頻發,流行區域分佈廣,僅僅依靠基因測序不能判斷病毒直接來源。希望民進黨當局強化自身疫情監測,精準開展疫情追溯,切實落實防控措施,提升疫情防控能力,不要習慣性靠“甩鍋”轉移民眾視線、掩蓋問題焦點。

  人民政協報記者:為因應所謂臺灣農產品物種外流大陸,臺農業主管部門宣稱將研擬“植物品種與種苗法”修正草案,對相關行為追責。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深化兩岸農業交流合作,有利於推動島內農業產業發展,增進島內農漁民利益福祉,這是顯而易見的。民進黨當局為謀取政治私利,企圖以所謂“修法”方式恐嚇臺灣民眾,限縮兩岸農業交流合作。這種做法一點都不奇怪,每次大陸出臺對臺灣同胞有利的事情他們都一概反對,凡是對臺灣同胞利益福祉有利的事他們就對著幹。民進黨當局企圖封堵臺灣同胞謀發展、求福祉的路,是不可能得逞的。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日前美國“羅斯福”號航母進入南海,驅逐艦“馬斯汀”號還對遼寧艦進行了近距離跟蹤監視,眼下的臺海局勢令人擔憂,有人稱之似為“巴爾幹火藥桶”,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首先,當前臺海局勢複雜嚴峻,根源是民進黨當局及“臺獨”分裂勢力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破壞臺海和平穩定。

  其次,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解放軍在臺海地區組織實戰化演練,是針對當前臺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是對外部勢力干涉和“臺獨”挑釁的嚴正回應。

  第三,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我們堅決反對美方渲染所謂“中國軍事威脅”論調,堅決反對美方打“臺灣牌”、持續向“臺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臺灣問題。

  第四,“臺獨”是一條走不通的絕路。我們警告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倚美謀獨”,甚至狂妄地幻想“以武謀獨”,就是飲鴆止渴,只會把臺灣推向災難。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目前臺灣買到的疫苗有效期是5月底和6月中旬,但是民進黨當局依然為政治私利拒絕大陸疫苗。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截至目前,大陸已累計接種新冠肺炎疫苗超過1.6億劑次,並對在大陸臺胞接種疫苗的事宜作出安排。反觀臺灣,廣大民眾依然飽受疫苗短缺之苦。造成這一狀況的原因,完全是民進黨當局的政治操作。正所謂“政治對抗擺中間,民瘼民怨放兩邊”。

  香港中評社記者:日前臺“駐美代表”蕭美琴同蓬佩奧會面,島內對此大肆炒作。對此有何評論?此外,蕭美琴還稱美國非常關切臺灣“萊豬公投”,若通過可能影響臺美經貿關係,島內網民對此十分不滿,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第一個問題,蓬佩奧是什麼人,大家都很清楚。民進黨當局拉攏討好美國一些政客,甚至在美國大選期間還大肆介入,選邊站隊,大家都看得很清楚,美國人也看得很清楚。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不擇手段,香的臭的一起撲,令人齒冷。

  第二個問題,通過你提到的一番話,讓人感覺此人是美國人利益的代言人,為了美國利益,不惜損害臺灣民眾的利益。說明民進黨當局為了“倚美謀獨”,完全可以犧牲臺灣民眾的生命健康和利益福祉。

  深圳衛視記者:此前美國國務院公佈了所謂新版“對臺交往準則”,放寬美臺交往限制,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同中國臺灣地區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美國政府向中方作出的嚴肅承諾。我們敦促美方用實際行動恪守承諾,不向“臺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以實際行動維護臺海和平穩定。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必遭失敗。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據臺灣方面稱,4月3日以來,解放軍連續十天進入臺所謂“西南防空識別區”,12日有25架次進入,創單日新高。有分析認為,大陸判斷當前臺海局勢比較緊張,有進一步升級的情況。請問如何看待這些評論?

  馬曉光:剛才我已就此作了說明,我願意再補充一點。解放軍的有關軍事演訓行動,釋放的信號就是,我們遏制“臺獨”、遏制臺美勾連謀“獨”挑釁的決心,不是只嘴上說。

  臺灣TVBS電視臺記者:應美國總統拜登要求,美國前參議員多德將組團訪台並與蔡英文會面,有人認為,這是拜登釋放他對臺灣民主承諾的個人信號。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美方首先要搞清楚是非曲直。當前臺海局勢複雜嚴峻,根源和責任都在於民進黨當局。這是第一。

  其次,我們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美之間的官方交往,美方在臺灣問題上對中國是有承諾的,希望他們嚴肅、認真地履行承諾,不要再向“臺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臺灣聯合報記者:新版《中國共產黨簡史》有關兩岸關係方面的內容,對於2016年民進黨當局上臺後涉臺部分的表述,更多談到反對“臺獨”的立場和作為。但未來若兩岸要恢復交流交往是需要雙方共同努力的。我想問的是,現在大陸如何看待與民進黨當局的往來?書中有關內容透露出什麼資訊?

  馬曉光:看來你也認真學習了中國共產黨黨史。你提到的《中國共產黨簡史》第十章第五節“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這部分,介紹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兩岸關係和對臺工作的基本情況。2016年民進黨上臺執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勢頭受到嚴重衝擊,這是基本事實。

  第二,為維護兩岸同胞根本利益,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我們採取了反對和遏制“臺獨”的一系列重要舉措,向“臺獨”勢力劃出清晰的底線,形成了強大的震懾,這也是完全必要的。

  第三,我們的對臺大政方針是明確的,兩岸關係改善發展,當然要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兩岸之間的協商對話,要建立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之上。我們也多次表明,只要堅持“九二共識”,認同其核心意涵,兩岸之間的對話交往都不成問題。

  第四,我們一直積極鼓勵兩岸同胞擴大交流合作。為此,我們實施了很多大家有感的政策和真金白銀的舉措。從“31條”、“26條”,到助力臺企“11條”,再到最新頒布實施的“農林22條”措施,我們都在想方設法為臺胞臺企來大陸發展提供同等待遇,以便於他們率先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我們相信,只要兩岸同胞交流不斷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不斷深入,兩岸同胞就一定能夠不斷走親、走近、走好,共同致力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海之聲》記者:近年來臺商對福建服務業投資有了明顯增長,有統計顯示,2020年前8個月,臺商投資福建服務業金額近4億美元,較2019年同期增長了128.5%,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這組數據充分說明,近些年福建在經濟社會發展上取得了長足進展,已經成為臺胞選擇來大陸投資的一方熱土。同時也說明,福建近些年來大力出臺的促進閩臺交流合作、打造臺胞登陸第一家園的各種政策措施,已經取得了顯著成效。這是臺商包括服務業來閩投資的一個重要原因。

  彭博社記者:您剛才提到,大陸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美之間官方交往。臺美都表示,美國前參議員多德訪台是非官方訪問,期間可能與蔡英文會面,請問您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所謂官方、非官方的說法,只不過是他們騙人的幌子。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同中國臺灣地區以任何藉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臺美之間的任何接觸改變不了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日前,一位臺灣青年將骨髓捐獻給一位大陸青年,成功完成了異基因造血幹細胞移植手術。這是首例臺灣慈濟骨髓庫冷凍造血幹細胞捐獻大陸的案例,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4月7日,在南京醫科大學附屬明基醫院、中華骨髓庫、慈濟骨髓庫、中國工程院院士陸道培團隊、美籍華裔科學家李政道團隊的共同努力和協助下,一位臺灣男青年的造血幹細胞成功輸入到一位江蘇男青年患者體內。這次骨髓配對移植手術成功,克服了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彰顯了兩岸同胞大愛,充分說明兩岸同胞是血脈交融的一家人。我們向上述機構及臺灣捐獻者表達深深的敬意。

  臺灣東森新聞雲記者:剛剛您提到,對於在大陸臺胞接種疫苗費用和醫保的安排,和大陸民眾相同。我想確認一下,是不是只要持臺灣居民居住證就可以免費接種疫苗?

  馬曉光:是免費的。我再重申一下有關政策和具體安排。一類是持有臺灣居民居住證或大陸醫保參保憑證的臺胞,在居住地登記接種;一類是沒有臺灣居民居住證或大陸醫保參保憑證的臺胞,也可以向居住地縣級以上臺辦申請登記,統一組織接種;還有一類是在大陸高校學習工作的臺灣師生,與所在學校大陸師生一視同仁,也可以接種。

  臺灣東森新聞雲記者: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下個禮拜將在海南舉辦,以往臺灣都會有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率團參加,舉辦兩岸企業家圓桌會議等。今年因疫情原因,議程中沒有相關安排。我想詢問發言人,今年博鰲論壇會不會有兩岸元素?大陸如何在後疫情時期推進兩岸經貿交流?

  馬曉光:關於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的籌備情況,論壇秘書處已經在3月30號召開發佈會,詳細作了說明,我想大家都已經關注到了。今年的論壇年會是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進行。由於受疫情等因素影響,臺灣方面出席的嘉賓較以往減少,這並不妨礙兩岸工商界通過這個平臺獲取資訊,開展交流。從年會公佈的一些現有議題看,既有繼承,又有創新,包括了雙迴圈、金融開放、碳中和、數字經濟,還有可持續發展等一些大家都關心的熱點議題。這會為深化兩岸經濟發展,臺商臺企來大陸發展,提供很多機遇和空間。

  兩岸經濟合作發展有很多渠道、很多方式,不會僅因為這次論壇沒有臺灣方面的代表團參加就會受到影響。我想,隨著大陸推動高品質發展,隨著兩岸同胞交流往來的不斷深入,兩岸的經濟合作也會越走越深、越走越實、越走越好。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港媒近日報道說香港部分歷史教材把以往的“中華民國政府遷臺”改為“中國國民黨遷臺”,臺陸委會回應稱,相關做法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對此發言人如何看待?如何評論?

  馬曉光:1949年國民黨政權在其發動的反人民內戰中失敗,退踞臺灣島,從此喪失了代表全中國合法政府的地位,這是不爭的歷史事實。

  彭博社記者:追問一下關於美國前官員訪台有可能與蔡英文會面的情況。請問國臺辦對這個會面的有效性有什麼評論嗎?

  馬曉光:我們反對任何形式的美臺之間的官方交往,不管用什麼樣的藉口來掩飾,我們都堅決反對。這樣的會面無助於兩岸關係改善,無助於臺海局勢穩定,只會加劇臺海局勢緊張。這種會面更改變不了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

  中新社記者:臺灣正在遭遇56年來最大的缺水問題,有學者指出,民進黨當局將大量資金、資源投入軍購,削弱了經濟建設、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我覺得你提到的評論就非常正確。是與非、對與錯,臺灣同胞能逐步感受到。

  臺灣“中央社”記者:我們注意到,一年來,大陸在臺島附近的軍事演訓活動持續不斷。國民黨在兩岸論述上也出現一些變化,臺灣民眾對於這些軍事活動也存有疑慮。請問大陸是否擔心這會影響臺灣民眾對大陸的看法?

  馬曉光:你的問題多重內容交織在一起。首先,剛才我已經明確指出,表面上看是大陸的軍事演訓活動有所增多,實際上是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勢力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加劇造成的。孰為因,孰為果,大家看得很清楚,不要倒因為果,顛倒黑白。我們多次表示,解放軍的有關演訓活動不是針對臺灣民眾的,廣大臺灣同胞大可不必心存疑慮。如果感到有什麼疑慮的話,那兩岸同胞就要一致起來,共同遏制“臺獨”分裂活動。“臺獨”是對臺海和平,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對兩岸同胞共同利益的最大威脅。慶父不死,魯難未已。堅決遏制“臺獨”,就完全不必有什麼疑慮。

  第二,兩岸關係發展跌宕起伏,但事實證明,只要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能改善發展,反之,就會陷入對抗,甚至陷入緊張動蕩。大家可以一起回顧,從2008年到2016年為什麼兩岸開闢了和平發展局面?就是因為雙方在“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建立了基本的政治互信。是民進黨當局一手破壞了這樣的局面。這個是非,無論是哪個黨、哪個派,都應該能切實認清。

  第三,改善兩岸關係並不難,只要民進黨當局放棄“臺獨”立場,停止“臺獨”活動,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來,兩岸關係就會春暖花開。

  香港中評社:據報道,吳釗燮日前稱,臺決心提高自身軍事能力,增加軍事開支,提高防禦能力。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臺灣同胞不要上這個當。按照他的說法,臺灣同胞不僅會增迦納稅負擔,增加財政負擔,更會影響現有的生活水準。這麼做,會把臺灣推向無底的深淵。

  馬曉光:今天的發佈會結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