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新聞發佈會輯錄(2021-04-28)

2021-04-28 17:0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4月28日上午10時,國臺辦在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馬曉光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馬曉光: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今天發佈會由我來主持。下面我願意接受大家的提問。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在上一次發佈會上,發言人介紹了在大陸臺胞接種新冠疫苗的安排和政策,想請問發言人到目前為止大陸臺胞接種疫苗的情況如何?

  馬曉光:在大陸居住臺灣同胞的疫苗接種工作啟動後,各地臺胞積極響應,踴躍報名,按自願原則和同等待遇進行接種。據初步了解和不完全統計,僅頭2天時間,廣州市、深圳市自願報名接種臺胞就分別超過350人、130人。截至25日,福建省已接種疫苗臺胞1807人次。截至26日,江蘇省已接種疫苗臺胞4906人次。截至27日,北京市、浙江省已接種疫苗臺胞分別為1836人次、1072人次,上海市臺胞已接種疫苗3385劑次。隨著各地接種範圍的擴大、接種工作的深入,會有更多臺胞自願接種。

  新華社記者:臺陸委會接連表示,兩岸需要善意諒解,恢復健康有序交流是首要任務,大陸一再歸責臺灣,只會誤判形勢、徒增對立。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雖然口頭上聲稱兩岸需要善意諒解,恢復交流,實際上卻不斷以各種藉口、通過各種方式阻撓限制兩岸人員往來,恐嚇處罰參與兩岸交流的臺灣同胞,圖謀阻斷臺胞臺青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獲得自身更好發展之路,請問這是善意嗎?疫情發生以來,民進黨當局單方面禁止大陸居民赴臺,關閉金門、馬祖與福建的“小三通”,大面積取消兩岸直航航點,許多兩岸婚姻家庭的子女和大陸配偶受到歧視性待遇,大陸駐臺機構和企業人員至今不能輪換,請問這是善意嗎?民進黨當局應該要做的是,停止借疫情進行政治操弄,儘快全面取消阻礙兩岸民眾往來的限制措施。

  兩岸關係的癥結和解方非常清楚,民進黨當局首先應誠實面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這個“試金石”。這是兩岸關係中的大是大非問題,是繞不開的。民進黨當局不斷製造兩岸對立對抗,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企圖靠編造所謂“善意”,欺世惑眾,推過諉責,不可能走得通。

  人民政協報記者:在“臺獨”團體日前舉辦的活動上,民進黨所謂“憲政”小組共同召集人之一姚嘉文聲稱,“修憲”的基本主張是“正名”為“臺灣共和國”。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我們高度關注有關動向。一小撮“臺獨”分子為一己之私,罔顧臺灣民眾利益福祉,不斷進行“臺獨”冒險挑釁,只會加劇兩岸關係動蕩,把臺灣推向危險境地,給廣大臺灣同胞帶來深重災難。民進黨一面宣稱不會走極端,一面又放任這樣的人一再散佈“極獨”謬論,究竟意欲何為?我們堅決反對島內任何形式的“修憲謀獨”分裂行徑,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反制,勿謂言之不預。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蘇貞昌近日稱,在中美貿易衝突時提出的推動投資臺灣方案已有成效,目前回臺投資金額突破1.2兆元新台幣,臺對大陸投資佔整體對外投資比重已有大幅下降。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對於民進黨當局某些政客宣稱的所謂“數據”,由於含有特別的政治動機和“內宣”考慮,大家聽聽就好。實際上,當前臺商臺企在大陸投資、發展保持穩定增長勢頭。據商務部統計,今年第一季度,大陸新設臺資企業1195家,同比增長33.4%;實際利用臺資3.3億美元,同比增長29.9%。加上經第三地轉投資,大陸新設臺資企業1214家,同比增長32.4%;實際利用臺資9.1億美元,同比增長80.7%。

  大陸具有雄厚的物質基礎、巨大的市場體量、豐富的人力資源和世界上規模最大、門類最全、配套最完備的工業體系。“十四五”規劃為臺商臺企融入大陸新發展格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帶來嶄新機遇和更廣闊發展空間。我們一如既往地歡迎、支援臺胞臺企到大陸發展,將持續完善保障臺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為臺胞臺企營造更好的發展環境。大陸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會是臺胞臺企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

  海峽之聲電臺記者:大陸暫停臺灣鳳梨輸入後,有美國政客鼓噪成立所謂“經濟北約”,推動遭制裁商品進口。臺陸委會負責人稱,如果“經濟北約”成立,臺可爭取加入,並聲稱要經濟“防中”。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兩岸經貿合作互惠互利,給廣大臺灣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事實已證明,臺灣經濟發展離不開大陸。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是造福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同胞的康莊大道。大陸從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出發,暫停臺灣地區鳳梨輸入。民進黨當局無視民眾利益,進行誣衊抹黑的政治性操弄。他們的所作所為,就是靠斷送臺胞發展機遇、損害臺胞切身利益來謀取政治私利。

  台灣網記者:北京市海澱區法院日前對從西班牙押解返回的46名臺灣電信詐騙嫌犯作出宣判,發言人能否介紹一下相關的情況。

  馬曉光:今年4月16日,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法院分別對46名臺灣居民電信詐騙案進行公開開庭宣判。被告人自願認罪認罰。案件審理過程中,人民法院依法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各項訴訟權利。有關案件審理情況可通過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法院官方網站或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京法網事”微信公眾號查詢。

  電信網路詐騙犯罪社會危害嚴重,兩岸民眾深受其害,對此深惡痛絕。2016年至2019年,中國和西班牙警方展開歷時3年的聯合打擊跨境電信網路詐騙犯罪“長城行動”,西班牙分批向我方引渡225名犯罪嫌疑人,其中臺灣犯罪嫌疑人218名。該犯罪團夥對大陸民眾瘋狂實施詐騙,涉案金額達1.2億元人民幣,很多群眾的看病錢、養老錢、上學錢被詐騙犯席捲一空,還有甘肅教師被騙自殺。

  我們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本著有利於打擊犯罪、有利於維護司法公正、有利於保護被害人權益的原則,依法嚴厲打擊電信詐騙犯罪,切實維護人民群眾財產安全與合法權益。

  中新社記者:臺所謂“駐日代表”謝長廷近日公然為日本決定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辯解,將福島核污染水與核電廠正常運作產生的廢水混為一談,還聲稱臺灣核電廠也在排放廢水,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日本福島核事故中遭污染的廢水同核電廠正常運作排放的冷卻水有本質區別。前者是堆芯熔毀後,直接接觸核燃料且任意反應,從而產生的廢水,與後者有天壤之別。

  民進黨當局有人故意將二者混為一談,指鹿為馬,替日本福島核事故污染廢水處置做法辯護,肆意愚弄臺灣民眾,拿臺灣同胞生命安全和健康福祉當兒戲,令人質疑這樣的人究竟是誰的利益代言人,居心何在?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世衛大會將於5月下旬在歐洲舉行,有臺媒報道,歐盟理事會在回應臺媒時聲稱,歐盟支援臺灣參加會議,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任何有關中國臺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衛組織活動,都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炒作世衛大會涉臺問題的謀“獨”伎倆,不會得逞。

  香港中評社記者:兩岸“小三通”已停擺一年多,日前臺陸委會稱,“小三通”的恢復開放,除考量兩岸互動情形,也需顧及當地民眾反應與需要。我們也注意到金門縣長等人也多次呼籲開放“小三通”,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馬曉光:眾所週知,“小三通”是民進黨當局單方面中斷的。我們希望他們能夠傾聽金門鄉親的呼籲,如果真有誠意和善意的話,就應該在恢復“小三通”上拿出實際措施。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4月16號,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菅義偉舉行會談後,美日聯合聲明提及臺灣問題。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我們敦促美日兩國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臺灣問題,停止干涉中國內政。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甘當反華勢力的棋子,只會把臺灣置於更加危險的境地。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海之聲記者:柯文哲在社交媒體上發佈視頻中稱,在臺北有許多以大陸省市命名的道路,拋出所謂臺北市街道“正名”的話題,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兩岸的歷史文化連接是維繫兩岸同胞感情的紐帶,應當受到尊重。希望島內政治人物更多關注島內民眾的民生福祉,少在一些無謂的問題上浪費口舌。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日前解放軍海軍有三型主力艦艇在海南入列服役,臺安全部門稱,解放軍在南海的佈局已造成周邊地區緊張。臺軍方正在進行的“漢光演習”也把這些艦艇納入演習設定中。請問有何回應?

  馬曉光:關於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艦艇交接入列事宜,請向國防部詢問。關於當前臺海局勢,緊張動蕩的根源在於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製造兩岸對立對抗。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能力不容置疑。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海峽兩岸記者:近日有美國議員提出所謂“臺灣國際團結法案”,質疑聯大2758號決議,並且鼓吹所謂“臺灣國際參與”,對此您有何評價?

  馬曉光:我想再次指出,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事實。儘管海峽兩岸尚未完全統一,但中國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1971年第26屆聯合國大會通過的2758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從政治、法律、程式上徹底解決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充分體現了聯合國所堅持的一個中國原則。

  臺灣TVBS電視臺記者:臺“衛福部”表示,最快5月中旬會小規模試行“疫苗護照”,接種大陸疫苗也在範圍之內,請問大陸對於往返兩岸的臺商是否有放寬醫學觀察的考慮?

  馬曉光:我們希望看到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情況下,隨著疫苗接種不斷推進,包括在大陸居住臺胞接種疫苗不斷推進,兩岸人員往來能夠逐步恢復正常。我想強調的是,疫情發生以來,大陸為確保兩岸民眾生命健康福祉而採取的科學和必要的入境防範措施,與民進黨當局採取的包括禁止大陸居民赴臺等一系列歧視性限制措施,是有根本區別的。我們認為,民進黨當局應該儘快取消不合理限制,讓兩岸人員往來能夠逐步恢復正常。

  臺灣東森新聞雲記者:臺積電日前宣佈要在南京擴產28奈米晶片全球製程產能帶。中芯國際日前也曾宣佈要在深圳合作擴產28奈米晶片製程。對此,大陸有專家表示臺積電擴產或對中芯國際產生排擠競爭效應。還有學者呼籲大陸應禁止臺積電這個方案。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關於臺資臺企來大陸投資,有完備的法律法規和管理機制。對於具體個案,有關部門會科學評估,依法依規處理。

  香港中評社記者:京臺生活垃圾治理交流座談會日前在北京和高雄兩地舉行,有臺灣方面出席人士表示,參加兩岸交流、兩岸視頻互動的活動都有疑慮,擔心在島內被貼標簽、被泛政治化對待,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這些兩岸正常的交流活動受到阻撓,讓參與活動的臺灣民眾心懷疑慮,顯然都是民進黨當局近年來不擇手段打壓、阻撓,甚至出臺所謂“反滲透法”這樣的惡法所造成的。我們對此堅決反對。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廈門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27日在廈門臺商協會成立了臺胞臺企服務站。這樣的機制相信也是要經過中央批准的。請發言人介紹這個服務站的功能是什麼?未來會在其他省市推廣嗎?

  馬曉光:非常感謝你關注這樣的資訊。據了解,4月27日,廈門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臺胞臺企服務站在廈門臺商協會正式揭牌成立,為臺胞集中辦理五年期《臺灣居民往來大陸通行證》,並指導臺灣居民在廈辦理暫住登記和居住證,辦理在大陸定居的相關手續,還將不定期駐點為臺胞臺企提供政策諮詢服務。這一舉措將為廣大臺灣同胞來廈投資興業、居留生活提供良好的服務保障,體現了廈門有關方面落實同等待遇,先行先試打造臺胞登陸第一家園,將有力地促進廈臺兩地融合發展。簡單地講,中央層面有政策,鼓勵這些做法。福建廈門先行先試,願意做出嘗試。我們樂見更多地方進一步採取措施,為臺胞臺企提供更便捷服務。

  臺灣聯合報記者:現在兩岸民眾都在接種疫苗,大陸方面是否會承認臺灣民眾在臺接種的疫苗?您認為這是否需要兩岸溝通合作?

  馬曉光:我們希望看到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情況下,隨著疫苗接種不斷推進,兩岸人員往來能夠逐步恢復正常。這是一個科學的事情,需要經過科學評估。

  臺灣東森新聞雲記者:近期島內有一份民調顯示,對於“兩岸如果要解決長久累積的政治爭議,最終難免會發生軍事戰爭”的說法,有近四成臺灣民眾同意,有54%不同意。對此,請問國臺辦有何評論?

  馬曉光:我們不對臺灣的具體民調作評論。因為臺灣各種各樣的民調設計上各不相同,結果也不盡一致。

  我要強調指出兩點。首先,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正是基於這樣的法理與現實,兩岸雙方達成“九二共識”,共同表明瞭“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立場和態度,從而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奠定了共同政治基礎。至於雙方存在的固有政治分歧,“九二共識”體現雙方運用政治智慧做了擱置爭議的處理,未來雙方完全可以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通過平等協商尋求解決之道。

  第二,當前兩岸關係緊張動蕩的根源在於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分裂勢力的謀“獨”挑釁。“臺獨”分裂國家主權和領土,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臺獨”與反“臺獨”的較量,已不是所謂兩岸傳統的“政治紛爭”。相信廣大臺灣民眾能夠辨明兩類不同性質的矛盾,認清“臺獨”的危害和危險性。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決不容忍“臺獨”,決不允許國家分裂的悲劇重演。如果“臺獨”勢力以為挾洋自重就可以鋌而走險,必將遭受沉重打擊,把臺灣推入深淵。

  臺灣中央社記者:想追問關於兩岸人員往來的問題。您剛才提到,疫情發生以來,民進黨當局設下很多限制。目前臺灣方面也有意要放寬一些往來限制措施。請問大陸認為哪些是需要優先和迫切解決的?另外,兩岸雙方是否可能就此展開溝通?

  馬曉光: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對臺灣同胞來大陸沒有採取任何一項限制措施,只是出於維護臺灣同胞自身和其他人員健康安全需要,採取了一些科學必要的疫情防控措施。到底是誰造成兩岸人員往來的中斷?大家都明白,是民進黨當局。解鈴還需繫鈴人,如果民進黨當局有誠意,那就儘快取消這些限制措施。到現在為止,大陸居民還不能到臺灣去,大陸駐臺機構和企業人員也不能正常輪換,有的駐臺人員在臺灣待了一年多還回不來,因為回來後就無法再派人去。還有大家熟知的那些兩岸婚姻家庭和“小明”的問題,是不是都已經徹底解決了?這是問題的關鍵。民進黨當局搞一些所謂這個泡泡、那個泡泡,都不是治本之策。我們的態度非常明確,誰把門關上的,誰就應該把門打開。

  馬曉光:最後,預祝大家五一假期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