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新聞發佈會輯錄(2021-10-27)

2021-10-27 16:18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10月27日上午10時,國臺辦在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馬曉光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馬曉光: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發佈會現在開始。請大家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美國國務院官員華自強近日在“德國馬歇爾基金會”舉辦的線上會議上妄稱,中國“錯誤使用”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將臺灣排除在國際民航組織、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之外”。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週年。習近平總書記10月25日出席紀念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50年前,第26屆聯大以壓倒性多數通過第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權利,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聯大第2758號決議從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式上明確、徹底解決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聯合國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組織。臺灣不是一個國家,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當然是包括臺灣在內的全中國的代表權。

  美國在中美建交前曾經有過企圖在聯合國搞“兩個中國”的劣跡,最終以失敗告終。2758號決議通過之日,也是美國等國提出的所謂“雙重代表權決議草案”遭否定之時。美方一些人的錯誤在於,無視歷史和法理事實,否定聯大2758號決議的權威性,企圖為聯合國裁決翻案,與國際社會大多數對抗。

  臺灣是中國一部分。中國臺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及其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美方一些人的錯誤在於,無視一個中國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甚至與美國政府一再重申的“不支援臺灣加入任何必須由主權國家才能參加的國際組織”立場相違背。所謂將“臺灣排除在聯合國、國際民航組織、世界衛生組織之外”,完全是無稽之談。

  民進黨當局長期以來叫囂“臺灣代表權”、“臺灣的國際空間”等謬論,就是想把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本質就是搞“臺獨”。美方一些人的錯誤在於,助長民進黨當局“臺獨”行徑,違背美國政府長期以來不支援“臺獨”的立場。

  我們敦促美國政府有關官員,以實際行動恪守美國政府不支援“臺獨”的立場,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在臺灣問題上謹言慎行,不要向“臺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美國務卿布林肯10月26日再次鼓吹所謂“臺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等國際組織”。民進黨當局對此表示感謝。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剛才我已經鄭重表明,聯合國是主權國家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組織,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臺灣無權參加聯合國。關於中國臺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及其活動問題,國際社會有定論、有慣例,那就是: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美方一段時間以來編出各種說法,包括所謂“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甚至提到“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嚴重違背聯合國有關決議,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向“臺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我們了解臺灣同胞對參與國際活動的想法和感受,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過去曾經、今後也可以作出妥善安排。但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勢力以各種似是而非的謊言欺騙島內民眾、誤導國際輿論,妄想推動中國臺灣地區“加入聯合國”、以參與國際活動謀“獨”,這是絕無可能的。我們奉勸民進黨當局立即放棄“倚美謀獨”、“倚外謀獨”的幻想。一切以破壞一個中國原則、分裂國家為目的的行徑,只能以失敗告終。

  中新社記者:臺灣地區對外交往部門負責人吳釗燮近日竄訪斯洛伐克、捷克,大肆兜售“臺獨”主張,散佈“臺獨”言論,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吳釗燮是“臺獨”頑固分子,在謀“獨”犯罪道路上越走越遠。一段時間來,吳釗燮借各種名目,以各種形式,在國際上叫囂“臺灣是主權國家”,兜售“臺獨”主張,不惜充當外部反華勢力的棋子,不斷進行謀“獨”挑釁。吳釗燮之流的“臺獨”行徑改變不了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鐵的事實,撼動不了一個中國的國際格局。正告民進黨當局,統一是正道,“臺獨”是絕路。任何勾結外部勢力謀“獨”拒統的行徑終遭清算。

  我們反對中國臺灣地區與我建交國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這一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敦促有關國家言行一致,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慎重妥善處理臺灣問題,不要為“臺獨”分裂勢力提供舞臺和便利,不向“臺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新華社記者:蔡英文聲稱在“雙十”講話中提出所謂“四個堅持”,不是個人也不是民進黨一黨主張,而是合乎臺灣主流民意與當前需要。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民進黨當局所謂的“四個堅持”,公然否認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是赤裸裸地販賣“兩國論”。無論他們怎樣包裝、粉飾,都掩蓋不了謀“獨”挑釁分裂國家的邪惡用心。這一倒行逆施是十分危險的玩火行為,必然升高臺海局勢的緊張動蕩,把臺灣同胞推向險境。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分裂國家,都不會有好下場,都必然以徹底失敗而告終。

  香港中評社記者:針對解放軍近期臺海演訓活動,臺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稱,“已達準戰爭狀態佈局”,被指操控“恐中”,引發質疑。邱太三、蘇貞昌、陳明通等人隨後又稱,“沒人希望發生戰爭”、“如無突發事件,蔡英文任內不會發生戰爭”。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這番言論恰恰暴露了民進黨當局一面操弄“反中恐中”民粹、製造兩岸對立對抗,一面假意宣稱“維持現狀、希望和平”的虛偽本性,也進一步暴露了其顛倒是非、渲染大陸“軍事威脅”、裹挾臺灣民意、欺騙國際輿論,不斷謀“獨”挑釁的真實意圖。

  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勢力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赤裸裸地販賣“兩國論”,是造成當前臺海形勢緊張動蕩的根源。解放軍演訓活動是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採取的必要行動,針對的就是包括販賣“兩國論”在內的“臺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目的是從根本上維護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和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只有遏制“臺獨”,臺海和平才有保障,兩岸關係才能重回正軌。

  海峽之聲廣播電臺記者:民進黨日前妄稱,“修憲”是順應臺灣時局情勢變遷,也是“關乎臺灣前途的一些必要改革”,“完全是臺灣的內部事務”,“不需要對岸指指點點”。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2000年陳水扁上臺後,民進黨當局圖謀以所謂“憲改”方式把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曾將兩岸關係推向危險邊緣,他們的倒行逆施有目共睹。

  當前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臺獨”立場、瘋狂進行謀“獨”挑釁,持續操弄“修憲”議題,包藏著降低門檻為謀“獨”打開方便之門、夾帶偷渡謀“獨”議題等禍心。他們聲稱“‘修憲’關乎臺灣前途”,恰恰露出了馬腳。臺灣是祖國的寶島,臺灣的前途絕不是“臺灣內部事務”,而是關係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只能也必須由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決定。祖國完全統一,才是臺灣的前途所在。這是定論。

  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修憲謀獨”或其他任何企圖分裂國家的行徑,謀“獨”必遭嚴懲。島內所有負責任的政黨和有識之士都應識破民進黨當局的陰謀,以實際行動維護臺海和平穩定與臺灣民眾福祉。廣大臺灣同胞也要高度警惕,自覺反對和抵制各種形式的“修憲謀獨”行徑。

  台灣網記者:據悉,有關部門最近或將就懲辦“臺獨”分裂勢力進行專門立法。請問發言人可否予以證實?

  馬曉光:“臺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堅決打擊“臺獨”頑固分子,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應有之義,也是保障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應有舉措。法網恢恢,疏而不漏。凡是組織、策劃、實施分裂國家、破壞國家統一行為的“臺獨”頑固分子,包括那些操弄“修憲謀獨”和為謀“獨”打開方便之門的挑頭分子,必將受到嚴懲。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31條措施”“26條措施”等惠及臺灣同胞的措施發佈後,各地積極推動落實。請問在臺胞獲得專業技術和技能人員職業資格方面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

  馬曉光:“31條”“26條”措施出臺以來,主管部門積極指導各地推動落實臺胞參加專業技術人員和技能人員職業資格考試,已取得階段性成果。

  第一,在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方面。“31條措施”明確規定臺灣同胞可報名參加53項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從2008年至今,共有1351名臺胞報名參加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其中廣東237人、福建213人、上海和江蘇均超過100人,主要涉及執業藥師、一級建造師、社會工作者職業資格、註冊安全工程師、翻譯專業資格等職業資格,成績合格的有111人。

  第二,在技能人員職業技能評價方面。有關評價工作包括職業技能鑒定、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直接採認臺灣地區職業技能資格三種方式。

  (一)職業技能鑒定。2020年7月,人社部明確水準評價類技能人員職業資格不再由政府或其授權的單位認定發證,轉為社會化等級認定。臺胞可按規定參加職業技能鑒定,獲取職業資格證書。截至目前,福建省累計共有4650名臺灣考生參加美容、美發、心理諮詢師等26個職業(工種)職業技能鑒定,4224人取得各等級職業資格證書。

  (二)職業技能等級認定。2018年底,人社部規定職業技能等級評價工作的主體由政府變為用人單位和社會培訓評價組織等市場主體。臺胞可按規定參加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獲取職業技能等級證書。2020年5月,福建省人才開發中心(中國海峽人才市場)組織實施了首次對臺胞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考試,標誌著市場主體對臺胞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試點工作正式啟動。截至目前,福建先後對8批臺胞開展了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共有82名臺胞取得了職業技能等級證書。

  (三)直接採認臺灣職業技能資格。這一做法目前僅在福建開展。2018年,福建宣佈直接採認中式烹調師、西式烹調師、美容師、美發師、汽車維修工等5個臺灣職業技能資格。2019年至2021年,採認資格擴大至眼鏡鏡片製作、車床、銑床等20個臺灣職業技能資格。截至目前,共有1437名臺胞通過上述方式取得相應的職業資格證書。

  深圳衛視記者:民進黨當局持續操弄,妄圖使兩岸經貿“脫鉤”,但我們注意到,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兩岸經貿往來並沒有停止。請發言人介紹近期兩岸經貿交流情況,預計還將舉行哪些活動?

  馬曉光:之前的發佈會上,我們已經介紹過兩岸文化等各領域交流情況。現在,我再介紹一下近期兩岸經貿交流活動情況。

  近期,有關部門、地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舉辦了一系列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富有成效的兩岸經貿交流活動。主要有:9月8日在廈門舉辦的第15屆兩岸經貿合作與發展論壇;9月25日至28日在河南駐馬店舉辦的2021年豫臺經貿洽談會兩岸現代農業與鄉村振興專題項目對接活動;9月26至30日在重慶舉辦的第13屆重慶·臺灣周;10月11日在山東濰坊舉辦的海峽兩岸新舊動能轉換產業合作區建設推進會暨授牌儀式和2021海峽兩岸農業論壇;10月20日至22日在湖南長沙舉辦的第15屆湘臺經貿交流合作會暨首屆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岳麓山論壇;10月21日至24日在四川成都舉辦的2021兩岸(川渝)青年就業創業發展交流會。廣大臺胞臺商臺企踴躍參與上述活動,充分展現了對大陸發展前景的看好和對兩岸交流合作的積極態度。

  今年年底前,還有一些兩岸經貿交流活動正在緊鑼密鼓籌備中,如2021豫臺經貿洽談會兩岸智慧廚具產業專項對接活動、第12屆東莞臺灣名品博覽會、第24屆京臺科技論壇、第27屆魯臺經貿洽談會、第14屆津臺投資合作洽談會、第17屆桂臺經貿文化合作論壇、第17屆湖北·武漢臺灣周、2021浙江·臺灣合作周等。有關部門、地方將根據疫情走勢,在符合防控要求的前提下視情況舉辦上述活動,歡迎廣大臺胞臺商臺企屆時參與。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第九屆海峽青年節集中活動即將舉行,請發言人介紹相關情況。

  馬曉光:為進一步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推進兩岸青年交流,由國務院臺辦、全國青聯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九屆海峽青年節集中活動將於10月28日至11月1日在福建福州舉辦。活動主題是“合作·發展·未來”,圍繞“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主線,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多地多點聯動的形式。今年全年將舉辦24項活動,涵蓋海上福建、數字經濟、鄉村振興、社區營造、非遺傳承、創業創新、氣象環保、文化藝術、體育教育等眾多領域,廣泛邀請兩岸青年參與活動設計,形式更加多樣,內容更具創意。屆時還將發佈面向臺灣青年的1200余個優質工作崗位,為臺灣青年來大陸追夢築夢圓夢提供機遇和平臺。預計將有2000多名臺灣青年參與活動。

  自2013年以來,海峽青年節已成功舉辦八屆,打造了海峽青年峰會、兩岸大學生領袖營、兩岸大學生實體建構大賽等頗具特色的活動項目,吸引了3萬名兩岸青年參加,成為兩岸青年交流交往交心交融的“金字招牌”。歡迎兩岸青年報名參與海青節相關活動,也歡迎兩岸媒體記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採訪報道。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臺灣支援統一的愛國人士朱高正先生逝世,請問發言人如何評論朱高正先生在兩岸關係發展中的作用?

  馬曉光:朱高正先生堅定反對“臺獨”,擁護國家統一,熱心弘揚中華文化,積極開展兩岸交流。我們對他的逝世深表哀悼。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海峽兩岸記者:臺灣高雄“城中城”大樓火災造成46人不幸罹難,其中有3名大陸配偶。請介紹大陸方面協助罹難陸配親屬的相關情況。

  馬曉光:獲悉高雄“城中城”大樓火災中有3名大陸配偶罹難後,大陸有關方面迅速與其在大陸親屬取得聯繫,表達了關心和慰問,並積極協助擬赴臺親屬辦理相關手續,均于上周順利赴臺。入臺後,當地的一些民間團體也對陸配親屬表示慰問、予以協助,在此我們表示感謝。

  人民政協報記者:近來美臺勾連動作不減。臺媒稱,拜登政府正在與民進黨當局討論提早交付F-16V戰機可能性。與此同時,臺陸軍還規劃“復編5個步兵旅,強化灘岸守衛能力”。請問發言人如何看待臺軍買戰機、擴兵力、妄想“長肌肉”之心?

  馬曉光:美臺近期加緊勾連挑釁的背後,包藏的是“以臺制華”的禍心,打的是“倚美謀獨”的算盤。無論他們怎麼勾連折騰,都是徒勞的。在這裡我想強調四點:

  第一,當前臺海和平穩定面臨的最大威脅是民進黨當局與外部勢力加緊勾連,不斷進行“臺獨”挑釁,包括赤裸裸地販賣“兩國論”,這是破壞臺海和平穩定、升高臺海局勢風險的根源。

  第二,美國總想拿臺灣問題做文章,找麻煩,不斷挑戰中國核心利益,是枉費心機。今天的中國不懼怕任何國家的打壓。我們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停止一切對臺售武。

  第三,民進黨當局不惜債臺高築購買軍火只能“吹哨壯膽”,長不了“肌肉”,更換不來臺海和平穩定。他們拿臺灣民眾的血汗錢,天價向美國購買軍火,這些賠本買賣背後,到底誰獲利,誰中飽私囊,又損害了誰的利益,不言而喻。

  第四,我們絕不容忍“臺獨”,絕不允許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任何人不要低估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如果民進黨當局繼續沉迷于“倚美謀獨”、“以武謀獨”的夢幻中,膽敢鋌而走險,必將遭致滅頂之災。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海之聲和看臺海記者:10月25日是臺灣光復76年週年紀念日,在今天紀念臺灣光復有怎樣的意義?民進黨當局近年一味“去中國化”,歪曲歷史,對島內青年產生怎樣的影響?

  馬曉光:76年前,臺灣回歸祖國,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贏得抗日戰爭勝利的結果,應該為兩岸同胞所銘記和紀念。我們注意到,島內不少反“臺獨”的政黨和統派團體舉辦了各種紀念活動,10月25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也舉辦了紀念臺灣光復76週年學術座談會。

  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大肆操弄“去中國化”漸進“臺獨”,宣揚灌輸“臺獨史觀”,企圖割裂臺灣同胞與中華民族的血肉聯繫,扭曲臺灣民眾特別是青年一代的國家和民族認同。流毒所及,禍及子孫。紀念臺灣光復,對於兩岸同胞共同牢記歷史、鑒往知來,弘揚偉大民族精神,共擔民族大義,反對和遏制“臺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臺積電是臺灣半導體產業的支柱。據悉,臺積電決定按美國政府要求於11月8日前提交商業數據。島內輿論批評民進黨當局在這起事件中任由美國施壓。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我們看到了有關報道,並將持續關注事態發展。我們也注意到,島內輿論認為,美方此舉將對臺灣產業鏈造成嚴重衝擊。島內輿論同時評論,與大陸方面力挺華為相比,民進黨當局卻自我“噤聲”,相關回應充滿“阿Q”式的荒謬。輿論還在質問,難道這就是乞憐外部勢力的下場嗎?

  中新社記者:臺灣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對於民進黨當局處理兩岸關係的表現,48%受訪民眾不滿意,40%滿意。這一數據較去年近半數受訪者滿意,發生較大變化。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我們注意到了有關民調,同時也注意到島內輿論認為,這是廣大臺灣民眾對民進黨當局製造“反中仇中”、破壞兩岸關係、進行謀“獨”挑釁行徑的反彈與抵制。

  一段時間以來,臺灣民眾對兩岸軍事緊張、臺海局勢風險升高的感受不斷上升,根本原因是民進黨當局加緊與外部勢力勾連,不斷進行“臺獨”挑釁,包括赤裸裸地販賣“兩國論”,日益把臺灣推向險境。我們希望更多的臺灣同胞識破他們的政治私利與險惡用心,以實際行動拒絕他們的蠱惑、裹挾,堅決反對“臺獨”,維護自身的利益福祉。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世界貿易組織官員日前表示,臺灣對大陸暫停輸入番荔枝、蓮霧提出的所謂“特定貿易關切”,已列入WTO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委員會11月例會議程。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兩岸之間的事務是本著一個中國原則處理的內部事務。解決這個問題的根本途徑,是民進黨當局應切實負起監管責任,從源頭上解決相關問題,不要再繼續搞政治化操弄。

  臺灣ETToday新聞雲記者:俄羅斯總統普京日前表示,“大陸無需動武,靠經濟實力就可以實現統一的目標”。針對兩岸嚴峻態勢,臺灣民眾也很擔心,未來臺灣問題會以什麼方式解決?第二個問題,美國一檔脫口秀節目日前討論臺海問題,該節目主持人稱,有87%臺灣民眾希望維持現狀,遠高於選擇“獨立”。這個數據也反映臺灣民眾希望和平友好的心態。請問國臺辦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第一個問題,中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前景,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最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臺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推進祖國統一的正義事業,得到了包括俄羅斯在內國際社會的廣泛理解和支援。

  第二個問題,我們不評論一檔外國的電視節目。我們始終相信,反對“臺獨”,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是臺灣的主流民意。我們也始終抱持“兩岸一家親”理念,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團結廣大臺灣同胞,反對“臺獨”,共同致力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臺灣聯合報記者:在被曝出改編自大陸作品的臺灣電影《時光機》受臺官方補助且導演過去曾發表不當言論後,該片主演陳立農提出解約。請問現在臺灣藝人來大陸發展是否都必須先表態自己支援統一,並主動表示來自中國臺灣?

  馬曉光:據了解,不存在你所說的情況。長期以來,我們一貫積極支援兩岸影視交流,歡迎臺灣藝人來大陸發展,支援更多臺灣演藝人員在大陸文化產業的發展進程中分享機遇,實現夢想。希望臺灣演藝人員在大陸發展自己事業的同時,擔負應有的社會責任,遵守有關規定,發揮公眾人物的正面影響力,為增進兩岸同胞感情和心靈契合發揮積極作用。一些臺灣演藝人員以實際行動表達反對“臺獨”分裂、支援祖國統一的鮮明態度,值得充分肯定。

  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臺灣經濟事務主管部門近日發佈數據,今年前三季度陸資赴臺與同期相比減少七成,有臺灣專家認為這是民進黨當局人為製造障礙的結果。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這種說法完全正確。近年來,民進黨當局為謀取政治私利,配合外部勢力,不斷炮製惡法,不擇手段限制和阻撓大陸企業赴臺投資,這最終損害的還是廣大臺灣同胞的切身利益。

  臺灣中視記者:臺灣“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日前面對媒體提問時,反問“大陸是哪個國家”,引起譁然。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我先要問問他,他到底是什麼人?他的祖先為何?他的家族從哪來?他流淌的是誰的血?對於這種背祖叛宗的人,實在是不值得評論。這無非是他為了乞求一官半職而演的一場鬧劇罷了。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據臺媒報道,有國民黨黨內人士準備在國民黨全代會上提案成立反“臺獨”工作小組,主張反對“臺獨”是中國國民黨應負起的歷史責任。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是國共兩黨交往的共同政治基礎,也是兩岸關係的共同政治基礎。當前臺海形勢複雜嚴峻,我們願與國民黨一道,堅持共同政治基礎,堅守民族大義,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共同福祉,維護臺海地區的和平穩定。

  環球網記者:據報道,英國國防大臣近日聲稱“大陸侵擾臺灣防空識別區很危險,而且有可能引爆衝突”。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首先,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臺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不容外部勢力插手干涉。我們希望英國個別官員恪守中英建交時英方對中國的承諾,不要給臺海和平穩定帶來損害。

  第二,我想提醒他們認清是非,造成當前臺海局勢緊張動蕩的根源是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的“謀獨”挑釁活動,而不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正義之舉。

  臺灣聯合報記者:由馬來西亞歌手和澳大利亞華裔歌手合唱的歌曲《玻璃心》,日前成為亞洲某流行排行榜第三名,有大陸網友對該歌曲表達不滿。請問發言人怎麼看這件事情?

  馬曉光:我聽出你問題的弦外之音,在此作個回應。

  2016年以來,民進黨當局破壞兩岸關係,不斷進行謀“獨”挑釁,製造“反中”民粹情緒。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他們的倒行逆施引起廣大網民的憤恨和反擊,這是很自然的事。不難發現,2008年以來,2016年以前,沒有這樣的情況。造成當前這種情況的根源是誰,元兇是誰,不言而喻。消除這種情況並不難,只要大家堅決反對“臺獨”,特別是廣大臺灣同胞要有自覺性和警惕心。兩岸同胞都是一家人,最終會走向心靈契合。

  中新社記者:據報道,臺灣地區防疫機構負責人日前表示,民進黨當局正在規劃疫苗接種數字化證明。凡是世衛組織核準的疫苗原則上都可以列入,除非找到證據證明效力不足才有可能將兩支大陸疫苗排除在外。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這個事情我們多次講過。國藥和科興新冠疫苗已經分別於2021年5月7日和6月1日獲得了世衛組織緊急使用的認證,是通過世衛組織安全性、有效性和品質驗證的兩款新冠疫苗。截至10月25日,大陸已經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22.49億劑次。根據不完全統計,截至10月15日,約有16.5萬台胞在大陸接種疫苗,累計接種約31.5萬劑次。這些都充分說明大陸疫苗的安全、可靠和有效。我們多次表示,願意向臺灣同胞提供被世衛組織認可的大陸疫苗。民進黨當局越早同意大陸疫苗入島,越早採認大陸疫苗效力,那麼就越有利於保障臺灣同胞的健康福祉。

  人民政協報記者:“臺獨”民意代表陳亭妃日前稱大陸或將於明年元旦開始停止ECFA協議,同時大陸將全面恢復對臺徵收關稅,請問發言人能否證實?

  馬曉光: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給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臺灣民眾之所以擔心ECFA的命運,根本原因在於民進黨當局破壞兩岸經濟文化合作,損害臺灣企業和民眾的切身利益。民進黨當局一天不停止謀“獨”挑釁,一天不停止損害民眾利益,民眾的擔心就會始終存在。

  馬曉光:發佈會就到這裡,感謝大家參加。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