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新聞發佈會輯錄(2021-11-10)

2021-11-10 16:3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11月10日上午10時,國臺辦在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朱鳳蓮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朱鳳蓮:歡迎大家參加今天的例行發佈會。我們現在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CGTN記者: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在售臺武器、加強美臺軍事聯繫方面消極動作不斷,加劇了臺海局勢緊張。對此,中方表示美方應嚴肅對待中方的立場和關切,停止不當言行。但就在昨晚,美聯邦參議員科尼恩等人乘軍機抵臺,將與蔡英文等人見面,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同中國臺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我們敦促美國一些國會議員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有關規定,不向“臺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否則只會給臺海和平穩定帶來進一步損害。

  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註定失敗。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新華社記者:大陸方面日前點名蘇貞昌、遊錫堃、吳釗燮,表示依法對清單在列的上述“臺獨”頑固分子實施懲戒。請問可能採取哪些具體措施?

  朱鳳蓮:對公然挑釁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徑,我們絕不容忍,將依法對“臺獨”頑固分子實施懲戒。這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應有之義,也是保障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應有舉措。凡是膽敢以身試法者,必將依法受到懲戒。包括禁止“臺獨”頑固分子本人及家屬進入大陸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限制其關連線構與大陸有關組織、個人進行合作,絕不允許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在大陸謀利,以及其他必要的懲戒措施。同時,將依法對“臺獨”頑固分子追究刑事責任,終身有效。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海峽兩岸”記者:對大陸方面宣佈依法懲戒蘇貞昌等“臺獨”頑固分子,臺陸委會稱,將研議適時採取必要反制。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依法對極少數“臺獨”頑固分子實施懲戒,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必然要求,有利於打擊遏制“臺獨”分裂,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和兩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大陸方面將密切關注有關動向,堅決打擊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國臺辦公佈的懲戒“臺獨”頑固分子措施包括“絕不允許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在大陸謀利”。請問發言人,這會不會影響臺商投資以及兩岸正常的經貿往來?

  朱鳳蓮:對“臺獨”頑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援者依法予以打擊,目的正是為了遏制“臺獨”分裂行徑、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從根本上看,這將有利於促進兩岸正常經貿往來,有利於保障廣大臺灣同胞的合法權益。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國臺辦有關負責人日前表示,“統一後,臺灣同胞的民生福祉將得到充分提升,臺灣的財政收入盡可用於改善民生。”臺陸委會對此聲稱大陸“沒有認清兩岸現狀”。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兩岸現狀很明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儘管海峽兩岸尚未完全統一,但中國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

  要指出的是,民進黨當局出於頑固謀“獨”的政治私利,變本加厲地拿臺灣民眾的血汗錢購買軍火,大肆以“金援”謀求所謂“固邦”,佔用更多本應用於臺灣民生福祉的社會公共資源。臺灣民眾辛勤勞動創造出的財富,如果不用於購買武器,不揮霍于“金錢外交”等無用之處,而用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臺灣民眾對生活狀況不會如此不滿。展望未來,兩岸統一後,臺灣民眾創造的財富盡可用於改善民生,民生福祉將得到充分提升。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美國務院、國防部發言人日前稱,美方的一個中國政策不同於中方的一個中國原則。請問對美方總是把“與臺灣關係法”和所謂“六項保證”塞入其一個中國政策,發言人有何評論?

  朱鳳蓮: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臺灣地區在國際上活動,包括與我建交國往來,參與國際組織及其活動等問題,都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

  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明確規定,“美方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國人民將同臺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美國承認中國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方所謂“與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違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是完全錯誤、非法、無效的 ,中方從一開始就堅決反對。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臺灣問題,不要給臺海和平穩定帶來進一步損害。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第九屆海峽青年節海峽青年峰會10月29日在福建福州成功舉辦。據統計,此次峰會全網傳播量超1.3億,網路直播全網點擊量近4200萬次,話題傳播量超5000萬,覆蓋境外平臺累計2098萬人次。請問您如何評價兩岸當前形勢下的青年交流交往?

  朱鳳蓮:10月28日至11月1日,第九屆海峽青年節以線上線下結合、多點多地聯動方式,在北京、上海、成都、臺北、臺中等20多個城市舉辦。本屆海青節以“合作、發展、未來”為主題,22家臺灣青年社團和民間團體、53所臺灣高校及31所大陸高校參與相關交流活動。本屆海青節面向臺灣青年發佈了1232個平均年薪15萬元的就業崗位,推出1000余套公共租賃住房,還發佈了10個鄉建鄉創項目。許多因為疫情無法親臨現場的臺灣青年通過媒體報道和網路平臺了解資訊、參與互動。截至11月5日,兩岸媒體發佈相關報道4600余篇(條),僅海峽青年峰會的網路傳播量就超過1.3億,其中網路直播點擊量近4200萬次,短視頻傳播超3800萬次,境外平臺覆蓋2098萬人次。

  海青節的成功舉辦,充分反映了兩岸青年希望加強交流交往的迫切願望,展現了兩岸融合發展的青春力量。有臺灣青年說,“我想拼出一個不是白開水般無趣的未來”。這代表了廣大兩岸青年的心聲。我們將一如既往為兩岸青年朋友交流交往搭建橋梁,為臺灣青年來大陸追夢築夢圓夢提供機遇和舞臺,讓更多兩岸青年攜手打拼,實現人生理想,共圓民族復興中國夢。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海之聲記者:請發言人介紹第四屆進博會臺商臺企參展情況。

  朱鳳蓮: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自2018年首次舉辦以來,我們積極回應臺企訴求,為其參展提供協助和便利。本屆進博會共有35家臺灣地區企業參展,凈展面積1595平方米。通過參展,企業進一步開拓大陸市場和海外多元市場,將獲得更多商機、更大回報。

  深圳衛視記者:臺防務部門日前宣稱,今年以來解放軍軍機進入臺“西南空域”已超過700架次,兩岸軍事對峙難緩,未來臺灣將承受更大軍事壓力。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當前臺海形勢緊張的根源,是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勢力赤裸裸地販賣“兩國論”,勾連外部勢力不斷謀“獨”挑釁。

  解放軍舉行相關演訓活動,是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有力應對“臺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是從根本上維護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和兩岸同胞切身利益。“臺獨”挑釁一日不止,臺海緊張一日難緩。

  香港中評社記者:據報道,臺防務部門預計明年3月完成製作“戰時民眾求生避難手冊”,引發臺灣民眾對“武統”的猜測。請問發言人對民間種種猜測以及當前臺海氛圍有何回應?

  朱鳳蓮:兩岸民眾都非常清楚,“臺獨”意味著和平的喪失和災難的降臨。民進黨當局為了一己私利頑固進行謀“獨”挑釁,不惜將臺灣民眾綁上“臺獨”戰車。這種脅迫民意、背離大勢的倒行逆施,將極大損害臺灣同胞福祉,也必然遭到臺灣同胞的反對和抵制。我們希望廣大臺灣同胞擦亮眼睛,不要成為“ 臺獨”分裂勢力的犧牲品,共同維護同胞切身利益,維護臺海和平穩定。

  台灣網記者:臺積電創始人張忠謀將代表臺灣方面參與今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張稱參會期間將陳述臺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的實力,爭取支援。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中國臺灣地區派有關人員參加APEC相關活動,須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和APEC諒解備忘錄的有關規定。

  中國臺灣地區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問題,必須以一個中國原則為前提。我們堅決反對臺灣地區參與任何有官方性質的自貿安排或簽署有官方性質的自貿協議。

  海峽之聲電臺記者:第二十屆中國(蘇州)電子資訊博覽會即將舉辦,請問今年展會情況如何?

  朱鳳蓮:11月18日至20日,第二十屆中國(蘇州)電子資訊博覽會將在蘇州舉辦。本屆電博會由國務院臺辦、江蘇省人民政府主辦,兩岸企業家峰會支援,江蘇省臺辦、工業和資訊化廳、商務廳及蘇州市人民政府承辦,主題為“數字製造、智享未來”,展館面積超2萬平方米,設置電子智慧製造、光電、半導體及印製電路板設備、新一代資訊技術應用、電動汽車供應鏈、智慧安防等五大專業展區,並打造“兩岸融合發展”“滬蘇同城”“智改數轉”“智慧駕駛”四大主題特色展區。目前,報名參展企業300多家,其中臺資企業超過50%。展會期間將舉辦開幕式、主旨論壇、專業論壇等系列活動 ,兩岸企業同場互動交流,進一步推動兩岸電子資訊產業融合發展。11月18日,展會開幕式當天,還將舉行第三屆江蘇省紫峰獎頒獎儀式 ,表彰30家為江蘇經濟高品質發展做出積極貢獻的臺資企業,正式啟動建設蘇州市首個服務台商臺企臺胞的政務大數據應用平臺“蘇臺通”。

  2002年以來,電博會已成功舉辦19屆,成為海峽兩岸IT產業界規模最大、參展企業最多、產業配套最全的知名展會之一,累計服務企業12000多家。電博會的舉辦,也促進了臺資電子資訊產業在大陸尤其是在蘇州的發展,蘇州已成為大陸電子資訊產業最為集中的製造基地。歡迎媒體記者們關注並報道電博會。

  中國新聞社、中國新聞網記者:臺北市長柯文哲說“兩岸交流比斷流好”,表示今年“雙城論壇”將線上上舉辦。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近年來兩岸同胞之間善意的交流受到干擾和破壞,根源就在於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分裂勢力煽動兩岸對立、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損害兩岸同胞利益的惡劣行徑。我們希望島內負責任的政黨和有識之士能和我們攜手交流合作,共同抵制一切破壞兩岸關係的惡劣行徑,一起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人民政協報記者:臺灣民調顯示,島內25至34歲的年輕人都不認為民進黨當局已做好應對兩岸武力衝突的充分準備。有島內輿論認為,民進黨當局一方面操弄“抗中”,一方面又試圖淡化兩岸危機,鼓吹外力協防。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我們注意到了有關民調,同時也注意到島內輿論的評論。

  一段時間以來,臺灣民眾對兩岸軍事緊張、臺海局勢風險升高的感受明顯上升,對民進黨當局赤裸裸地販賣“兩國論”,加緊與外部勢力勾連不斷進行“臺獨”挑釁的危害性和危險性看得越來越清楚。希望更多的臺灣同胞識破民進黨當局的政治私心,以實際行動反對被“臺獨”裹挾,維護自身利益。

  臺灣東森電視臺記者: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大陸宣佈的“臺獨”頑固分子清單中,沒有蔡英文、賴清德等人。臺灣有輿論認為,這是大陸還保留一些轉圜餘地,保留未來可能彼此接觸的機會。是否還會有第二波、第三波後續清單?第二個問題,臺灣現在已多日本土零確診,對於未來臺灣民眾入境大陸是否會放寬有關防疫措施?

  朱鳳蓮:第一個問題,法網恢恢,疏而不漏。執迷不悟、頑抗到底的“臺獨”頑固分子,包括組織、策劃、實施分裂國家、破壞國家統一行為,勾結外部勢力謀求“臺獨”,以“ 修憲”等手段謀求“法理臺獨”的首惡分子及其金主等,都必將依法受到嚴懲。

  第二個問題,近期全球疫情波折反覆、居高不下,今冬明春的疫情防控形勢複雜嚴峻。我們將繼續堅持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築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堅實屏障。關於接種疫苗人群跨境往來便利問題,將根據疫情發展形勢,服從疫情防控工作的統一部署和安排。

  臺灣TVBS記者:延續“臺獨”頑固分子清單的問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對岸的法律和臺灣無關”。請問國臺辦有何看法?第二個問題,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指出,大陸抽砂船在金馬澎海域“盜砂”行為嚴重破壞海洋資源,請問大陸是否了解相關情況?

  朱鳳蓮:第一個問題,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依法堅決打擊“臺獨”頑固分子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應有之義 ,也是保障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應有措施。國家對“臺獨”頑固分子採取懲戒措施,具有充分的法律依據。

  第二個問題,臺灣方面以所謂“禁止水域、限制水域”等為名查扣大陸船隻,甚至對大陸船員採取危險粗暴手段,完全是為了製造事端,是不負責任的危險行為,我們堅決反對。事實上,對於非法抽採海砂的問題我們高度重視,相關部門也一直在積極採取加強岸線巡查、開展專項整治等一系列措施予以防範、整治和查處。

  臺灣東森新聞雲記者:第一個問題,馬英九日前表示,現在臺灣被視為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呼籲兩岸應該“謀和避戰”,請問國臺辦怎麼看?第二個問題,有臺灣學者說,“臺獨”頑固分子清單的制裁一齣來,會讓很多與大陸有業務往來的臺灣企業不敢捐錢給綠營候選人。大陸“一刀切”的方式,可能會讓很多大陸臺商有“寒蟬效應”。您怎麼看?第三個問題,近日,大陸網友傳唱一首歌《2035去臺灣》,歌詞說要搭動車去看臺灣好風光,引起兩岸關注,也使得臺灣民眾更焦慮,認為是“統戰”宣傳。國臺辦怎麼看這個事情?

  朱鳳蓮:關於第一個問題。2015年11月7日,兩岸領導人實現了1949年以來的首次會晤。這是兩岸關係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開創了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溝通的先河,將兩岸交流互動提升到了新高度,為兩岸關係發展翻開了新篇章,開創了新空間。

  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臺獨”分裂路線,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煽動激化兩岸對立對抗,肆意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是造成當前兩岸關係受挫、臺海緊張動蕩的根源。只有回歸“九二共識”,恢復兩岸對話協商的政治基礎,臺海和平才有保障,兩岸關係才能重回正軌並繼續向前發展。

  第二個問題。實際上不存在你所說的“一刀切”的做法,我們說得很清楚了,對“臺獨”頑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援者依法進行打擊,目的是為了遏制“臺獨”分裂,為了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為了保護兩岸民眾的權益。與“臺獨”頑固分子存在直接或間接關係的機構、企業,以及為“臺獨”頑固分子謀“獨”行徑提供支援者,才在限制之列。所以從根本上看,這將有利於促進兩岸正常的經貿往來,有利於保障廣大臺灣同胞的合法權益。

  第三個問題,你剛提到的是一首新歌吧。我以前聽過一首網路歌曲《坐上高鐵去臺北》,這兩首歌應該是有異曲同工之處。我想, 這實際上反映了兩岸民眾對實現京臺高鐵從福建到臺北這麼一個遠景規劃的美好願望。希望兩岸應通盡通,兩岸同胞更方便地往來交流,多看兩岸美景,多品兩岸美食。我相信,這個願望是一定會實現的。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近期兩岸媒體以及國際媒體上關於“武統”的議論非常多,發言人如何看當前兩岸高度緊張的局勢?日前國臺辦有關負責人在一個講話中談到統一之後的一些安排,這是在向外界傳遞怎樣的資訊?

  朱鳳蓮:我們多次指出,當前兩岸關係緊張、臺海和平穩定風險升高的根源,在於民進黨當局無視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赤裸裸地販賣“兩國論”,與外部勢力加緊勾連不斷進行“臺獨”挑釁。對民進黨當局謀“獨”挑釁的危害性和危險性,兩岸民眾表示高度關注和擔憂。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始終堅持的對臺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最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同時,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廣大臺灣同胞應該和大陸同胞一道,共同剷除“臺獨”禍根,為民族大義、臺灣前途和祖國統一的光明未來共同奮鬥。

  臺灣聯合報記者:國臺辦副主任表示,“統一後臺灣的財政收入可用於改善民生”,引起大陸網友浮想聯翩。請問網友一些言論對大陸促進統一進程是有利的嗎?

  朱鳳蓮:祖國完全統一,是歷史必然大勢,是臺灣前途所在,臺灣同胞利益所繫。“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既充分考慮臺灣現實情況,又有利於統一後臺灣長治久安。“一國兩制”在臺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臺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 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臺灣同胞利益和感情。

  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統一後,臺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臺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臺灣將永保太平,民眾將安居樂業,共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耀。有強大祖國做依靠,臺灣同胞的民生福祉會更好,發展空間會更大,在國際上腰桿會更硬、底氣會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嚴。

  臺灣中視記者:關於制裁名單,蘇貞昌、吳釗燮、遊錫堃稱,被列在名單上,感到光榮,將繼續為“自由民主”奮鬥,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這些“臺獨”頑固分子煽動兩岸對立、破壞兩岸關係、圖謀分裂國家、危害臺海和平,大家都看得很清楚。這筆賬是有據可查的,是賴不掉的。跳得越高,摔得越重。執迷不悟,頑抗到底,必會遭到法律嚴懲。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請問發言人,這份懲戒名單真的可以起到警示作用嗎?另外一個問題,請問發言人,您如何看待大陸一些民眾渴望政府出手“武統”臺灣的想法,這會不會影響到大陸和平統一的立場?

  朱鳳蓮:第一個問題,對“臺獨”頑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援者依法進行打擊,目的是為了遏制“臺獨”分裂行徑,維護臺海和平穩定,這符合兩岸民眾共同利益。大家都不希望安定、安寧、和平的環境遭到破壞。“ 臺獨”頑固分子跳得越高,只會摔得越重 。

  第二個問題,我們要指出的是,統一是所有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也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我們堅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前景。但是,如果有人錯判形勢,執意推動“臺獨”分裂,企圖拆毀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的前景,我相信 ,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都不會答應,整個中華民族也絕不會答應。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據臺媒報道,臺積電11月8日前已回應美國商務部要求,提交了商業數據。民進黨對此說不會干涉,在島內引發了強烈質疑,對此發言人有何評論?

  朱鳳蓮: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將持續關注事態發展。

  香港中評社記者:美國軍方近日發佈報告稱,2027年中國大陸在臺海突發事件中將有更可靠的軍事選項,還稱大陸可能認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機會窗口已經關閉,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朱鳳蓮: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臺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美方發佈的所謂“報告”,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與中國臺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軍事聯繫,停止向“臺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以武拒統”只會將臺灣推向災難。民進黨當局任何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的行徑必遭失敗。

  環球網記者:臺退役將領夏瀛洲近日表示,解放軍戰機出現在臺灣島“西南空域”是在自己的國土上,完全有權巡航。他的言論引起島內關切。臺陸委會主委稱不認同這樣的說法,並稱將依規處理。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解放軍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開展有關軍事行動天經地義。

  明天是人民空軍成立72週年紀念日。我昨天看到一句話挺感動,和大家分享一下。“作為飛行員,如何表達對祖國的愛?就是把祖國交代的任務完成好,把祖國的領空守護好。”我們也是,把祖國的主權和領土維護好,把兩岸民眾的利益福祉保護好、照顧好。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清華大學校友會和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的清華大學校內共同設立“清華海峽研究院”和“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從事技術研發、攬才、投資,遭到臺灣相關部門質疑,認為違反了“兩岸條例”,臺教育部門要求立即停止運作,並罰款新台幣10萬元。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據了解,清華海峽研究院是一家以企業化方式運作的科研機構,2015年成立以來,為推動兩岸科技交流和創新、促進兩岸融合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民進黨當局慣於以種種藉口為兩岸同胞交流合作設置障礙,不斷地進行干擾破壞。你剛剛提到的有關情況,是民進黨當局阻撓限制兩岸正常交流合作的又一惡例,這種倒行逆施是不得人心的。

  臺灣TVBS記者:延續防疫問題,臺灣民眾若打了兩劑WHO認證的疫苗,到大陸是否能夠被承認是完整接種?今年底明年初有不少臺灣記者會輪崗駐點採訪,來的人大多打完AZ、復必泰或是莫德納疫苗,這樣是否符合重大活動的防疫要求?

  朱鳳蓮:到大陸駐點採訪的臺灣記者,如果參加重要活動,根據疫情防控形勢和重要活動的防疫要求來安排。你之前也有很多同事參加過一些重要活動,可以跟他們交流一下。

  朱鳳蓮: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